抗炎止咳—生薑雪梨水

  現時乘搭交通公具,遇到有人咳嗽總會有點顧忌,這是人之常情。日前我在乘搭小巴時不知為何無端咳起上來,可能戴的口罩時間太長太翳焗有關,忍着想不咳都不行,却嚇得坐在我身旁那位仁兄即時大聲叫司機停車,然後急速奔走下車,可能走得太急背包帶夾在座椅上,差點兒摔了一跤。唉,疫症嚴峻,大家都猶如驚弓之鳥﹗

  所以今天專登去街巿買了些雪梨,加些薑片煲水飲,暖胃又袪寒,止咳又消炎,大概飲它三兩天,外出戴口罩都不會無端咳嗽嚇怕了人。

  雪梨有生津止渴、滋陰潤肺功效;生薑温中袪寒、發汗解表、止嘔開痰。生薑所含的特殊薑辣素、薑酮等有很好抗發炎、抗真菌、抗病毒功效。現代研究指:生薑所含的酚類及黃酮類化合物能降低環氧合酶(一種參與發炎機制的主要酵素),故其抗炎功效不錯的。

  用料是:生薑6~7片,雪梨1個,蜜糖少許。

  做法:雪梨連皮洗淨,去核切塊;生薑和雪梨用4碗水煮20分鐘,待温調入蜜糖即可供服。

  ~ 此湯雖然放了不少薑片,但甜而不辣,口感清新,老少可服。對感冒初起咳嗽、噁心嘔吐、氣急哮喘等都有幫助。但喉嚨發炎疼痛者不宜。

12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5 7 月, 2023 @ 6:14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小朋友可唔可以常飲薑茶?薑茶會否很燥熱
    謝謝

    • 芳姐 said,
      5 7 月, 2023 @ 8:49 下午

      訪客:
      薑茶暖胃袪寒,但如果小朋友熱性體質就不宜多服.薑茶是温燥的.

  2. King King said,
    10 4 月, 2020 @ 5:24 上午

    芳姐,
    妳好!因為我食花生和餅乾就有點輕微喉痛、所以煲左西洋菜、紅蘿蔔、南北杏、陳皮及海底椰加羅漢果湯。怎知第二天就慘了丶猛流鼻水、抹到鼻都痛、顧得喉嚨又影響流鼻水。
    請問是什麼原因令身體有此情况,需要煲那種湯料才適合身体呢?期待妳的回覆,謝謝!

    King king

    • 芳姐 said,
      10 4 月, 2020 @ 8:43 上午

      King King:
      不關西洋菜湯事,是你傷風或感冒引起,你可以用金羅漢果半個,辛夷花3錢,陳皮1個,4碗水煮20分鐘成2碗,一天分服,連服3劑,有助利咽收鼻水.

  3. 怡怡 said,
    6 3 月, 2020 @ 11:38 下午

    請問慢性腸炎者可以飲這款雪梨水嗎?

    • 芳姐 said,
      7 3 月, 2020 @ 9:43 上午

      怡怡:
      有慢性腸炎,雪梨水可以飲.

      • 怡怡 said,
        7 3 月, 2020 @ 4:47 下午

        謝謝芳姐

        這個星期不知道是天氣影響還是其他原因 睡醒後眼睛紅了和有黏液 還伴有腹瀉 該吃什麼食譜? 謝謝

  4. Christine said,
    25 2 月, 2020 @ 8:18 上午

    芳姐你好!
    想請問有孕差不多七個月,在你本懐孕書介紹一款防黨北芪湯,我可以加些花膠嗎?

    • 芳姐 said,
      25 2 月, 2020 @ 1:36 下午

      Christine:
      懷孕中後期,如有胃口可以食些花膠,一次不宜過多,以免滯胃,臨近生產就少食.

  5. Vv said,
    24 2 月, 2020 @ 11:20 上午

    請問先生精子較弱,數量型態活動量都不足,有什麼湯水可以有幫?謝謝你

    • 芳姐 said,
      24 2 月, 2020 @ 12:07 下午

      Vv:
      含鋅量高的食物如蠔,牛肉,雞肉,牛奶,蛋黃等;含精氨酸類如鱔魚,龍蝦,三文魚,螺肉,海參等食物均有助增强精子活力.可以去三聯或商務印書店買我本《調理好體質‧想要懷孕,就從吃對食物開始》一書作參考.內裡有很多關於增强精子數量及活力的食譜,也有增强男女性能力的食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