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粗糙—紅豆蓮實美容羹

  都市生活緊張,很多人長期睡眠不足,失眠或工作過勞睡不足夠,最影響便的是皮膚,尤其是女性,只要捱兩、三晚通宵,皮膚頓時失去光澤,更會容顏憔悴,皮膚變得粗糙晦暗。

  「紅豆蓮實美容羹」有健脾養胃、寧心安神、養血潤膚等功效。此湯羹同時能夠刺激皮膚細胞的生長,促進新陳代謝,對皮膚粗糙、毛髮乾枯、脾胃虛弱人士非常適合。

  湯料中紅豆健脾補血、利水除濕;蓮子補脾養胃、養心安神;薏仁對皮膚有美白作用,它和芡實皆為健脾利水之品。蜂蜜中含有膠原蛋白和酶類等物質,合而為湯羹,是較理想的美容嫩膚佳品。

  用料是: 紅豆1兩,鮮蓮子2(乾品1),芡實1兩,薏米1兩,紅棗6粒,生粉水﹙藕粉水更佳﹚2湯匙,蜂蜜適量。

  做法:將材料浸洗2小時,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約1小時成3碗,加入生粉水﹙或藕粉水﹚煮成羹糊,食時調入蜂蜜即成。

  ~ 小貼士:本品冷熱皆宜,如加入牛奶風味更佳。常服此湯羹,能令面色紅潤,肌膚細嫩。對神經衰弱、失眠人士亦有幫助。

32 comments »

  1. Elaine said,
    9 9 月, 2020 @ 2:33 下午

    芳姐您好,

    想請教,有什麼健康的早餐可以分享介紹一下,我返寫字樓工,平時都係食麵包、蕃薯之類,但有文章話麵包食得多會有胃氣,蕃薯不能作早餐,會引發胃癌添;咁請問蒸淮山、八寶粥呢啲早餐好唔好?

    謝謝!

    Elaine

    • 芳姐 said,
      9 9 月, 2020 @ 7:53 下午

      Elaine:
      小米最健脾,可以用小米,藕粉,紅棗或杞子煲粥作早餐,健脾又補血.藕粉在佐敦裕華地庫有幾種蓮藕粉賣,如百合藕粉等,一盒裝,內裡全是獨立包裝小包,用一小包加水調勻,粥煮半小時加入藕粉水即黏稠好味.八寶粥當然有益,也可以買台灣馬玉山出的淮山/紫米等一沖即食的粥品,我每天都沖服1包作早餐,另加雞蛋青瓜片沙律.在裕華有十多款售賣,有鹹有甜,不用自己煮.

  2. 楊太 said,
    3 9 月, 2020 @ 9:03 下午

    芳姐你好,小兒9歲有疳積,已連服獨腳金一星期,這段日子可煲哪些湯水?謝謝

    • 芳姐 said,
      4 9 月, 2020 @ 7:45 上午

      楊太:
      你可以用四神排骨湯供仔仔服,此湯全家可飲,有助健脾袪濕.四神是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用1兩.

  3. helen220 said,
    28 8 月, 2020 @ 5:08 下午

    芳姐:

    我最近3-4日右手腕皮膚都出現紅,有痕癢,好像被蚊咬,昨晚更令手腕周邊地方都有少許紅,不知道什麼原因導致。另外,不知道是否因為戴口罩時間長,臉上近下巴和臉頰上都有紅,痕癢,乾,不知道什麼原因,近幾晚和早上都塗了一些俄羅納英藥膏有所舒緩。
    請問有何療法可幫助?謝謝你!

    Helen

    • 芳姐 said,
      28 8 月, 2020 @ 8:00 下午

      helen:
      你可能皮膚敏感,長時間戴口罩,加上天氣翳悶,皮膚易敏感.可以塗些潤膚膏,或去山草藥檔買一支鮮蘆薈,切一小段,去皮後塗擦患處,有助消炎止癢.用剩的放保鮮袋存放雪櫃,下次再切些來用.如買不到蘆薈,可以買絲瓜,切一小段,去皮後剖開塗擦患處,亦有消炎作用,而且有緊膚美白功效,好處是完全無味,塗後無需清洗.

      • helen220 said,
        28 8 月, 2020 @ 8:20 下午

        芳姐:

        絲瓜是否平時的勝瓜?是否連核塗?
        是否可以塗臉和手?
        一天可塗幾多次?
        一次塗多久?
        謝謝你!

        Helen

        • 芳姐 said,
          29 8 月, 2020 @ 7:56 上午

          helen:
          你買一條絲瓜(俗稱勝瓜)可切開一段段放保鮮袋中,存雪櫃,每次取一段,去皮後剖開對半,用來塗臉,塗手,一日可塗2次,汁乾了用小刀削走一些再塗,用完整段絲瓜為止,不用清洗,皮膚有緊緻及消炎作用.

          • helen220 said,
            29 8 月, 2020 @ 8:57 上午

            芳姐:

            謝謝你!

            Helen

  4. 楊太 said,
    28 8 月, 2020 @ 12:36 上午

    芳姐你好,小兒9歲,昨天跟他看中醫,醫生說他疳積,建議我們用挑四縫,但小朋友十分害怕,想請教芳姐,有哪些湯水,食療可以幫助?飲食和日常生活有哪些要注意,謝謝🙏🏻

    • 芳姐 said,
      28 8 月, 2020 @ 8:12 上午

      楊太:
      小朋友疳積最好用獨脚金(又名疳積草)5錢滾瘦肉湯供服,連服1星期應該可大大改善.如買不到獨脚金,可用白蘿蔔1個,雞內金2錢,麥芽5錢,陳鴨腎2個煲瘦肉湯供服,連服3劑,如有改善,一星期2劑,至症狀好為止.平時少吃生冷寒涼及煎炸肥膩食物.宜暖飲暖食.多吃易消化及新鮮蔬菜,魚肉等.

      • 楊太 said,
        28 8 月, 2020 @ 9:48 上午

        謝謝🙏🏻芳姐
        想問獨腳金滾瘦肉湯,需另加材料嗎,只是這兩種?

        • 芳姐 said,
          28 8 月, 2020 @ 7:52 下午

          楊太:
          獨脚金又名疳積草,舊日鮮品很多,老輩人單用鮮品煲水供小朋友服,以清積滯或疳積.現在鮮品很少見,乾品也未必間間中藥店有售,為求好味些,才配瘦肉滾湯.獨脚金無甚藥味的.
          另:剛才去中藥店問有没有獨脚金賣,店員說來貨太貴,要百多元1兩,所以不敢入貨.故你都是煲蘿蔔雞內金那款湯吧!

          • 楊太 said,
            29 8 月, 2020 @ 9:17 下午

            多謝芳姐指導,昨天買了一両(分兩日煲湯)獨腳金,小兒這兩天都肯飲,希望他能見效,因真的不想用挑四縫這方法

  5. said,
    27 8 月, 2020 @ 10:53 下午

    芳姐,
    謝謝妳詳細的回覆。蘭州舒肝丸也試吃了3數盒,情況依然。真是好煩好辛的呢…會是腸的問題或胰臟出問題嗎?但從來冇中西醫有這樣說有關,這數天偶然睇到個電視節目有說打嗝胃脹同胰臟癌有關…..真的有點擔心。

    • 芳姐 said,
      28 8 月, 2020 @ 8:04 上午

      花:
      胰臟也屬消化系統,有個穴位你不妨試試,就是雙脚小腿外側的[足三里]穴位,這個穴位對消化系統疾病都適合用,而且是補全身氣血最好的穴位,你可以上網找正確位置,左右脚都要按,每穴按壓100下,看能否改善?反正不是入侵性,又不花錢,試試看.苦瓜汁對胰臟甚為有益,可防胰臟炎,胰臟癌,可配蘋果榨汁服,每日1杯,服一週試試.

  6. 排骨女 said,
    27 8 月, 2020 @ 7:25 下午

    芳姐您好,

    我做完微創子宮肌瘤割除手術已2星期,由手術後跟你飲陳皮蘿蔔水排氣排麻醉藥,胃口精神一直都好好,可以進食後主要食粥,蒸豬肉飯、魚,菜芯,波菜,節瓜,石崇魚湯,淮山𡷑實蓮子瘦肉湯等都一路進展退好,雖然較手術前容易飯後搞肚痛不成形,但偶宜也會成形的。但最近一星期開始經常飯後肚痛,有時1天疴2次全都不成形,但疴完後感覺仍然未清而且肚谷住想放屁也不行,昨晚飲過清補涼湯今日更加連疴3次疴水,請問我應該食什麼和飲什麼湯水好呢? 因為我好瘦90磅也不夠,擔心會再瘦落去⋯

    • 芳姐 said,
      27 8 月, 2020 @ 9:09 下午

      排骨女:
      你試用四神排骨湯,一星期2~3劑,有助改善.用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各1兩,陳皮2個,紅棗5粒煲排骨,煲個半鐘,飲湯吃湯料,此湯全家可飲.要耐心服用1~2個月才會好.

      • 排骨女 said,
        27 8 月, 2020 @ 10:04 下午

        感謝芳姐這麽快回覆!

        之前已經飲過一星期石崇魚湯,我還需要飲這魚湯嗎?還是先飲四神排骨湯好轉後再喝其他湯呢?

  7. said,
    27 8 月, 2020 @ 5:16 下午

    芳姐,

    妳好! 因為持續不斷了數個月的胃氣同不停打嗝下, 醫生按排照胃鏡後發現唔到任何幽門螺旋菌或其它問題,
    但只感出奇的是點解已經過1整晚的空肚照胃鏡, 但個胃仍然非常非常的漲, 中西醫都持續睇了好多個,都說胃脹好難攪.
    單是手金收400的中醫都睇了數個月仍然不見改善, 有食香砂養胃藥丸, 蜆穀胃散試試都是以無好轉, 最辛苦是
    每晚晚飯後感覺個肚嚴重脹滿, 感覺快要爆開似的, 非常辛苦的啊…. 擔心會否有其他地方出了問題…..
    為了排除其他可能性醫生亦有照埋橫隔膜同腦掃瞄. 晚上除了睡覺才可稍為靜止同得安寧. 這問題是開始在做完了切除卵巢子宮瘤起.
    麻煩多多指示, 幫忙. 一生感謝!

    • 芳姐 said,
      27 8 月, 2020 @ 9:06 下午

      花:
      你會否肝氣犯胃?由於肝氣鬱結引起?因為我有位好友都常胃氣脹,我知她是給家庭事不快引起,建議她去買蘭州藥廠出的[舒肝丸]服用,她服後果然症狀改善很多,胃不再脹得難受.當然最好方法是學習紓緩肝氣.以前華潤堂,裕華有售,我好友在上環急庇利街那間[協德榮]買,只27元1盒,吃了2~3盒就好.你不妨試試.

  8. 小麦 said,
    27 8 月, 2020 @ 2:40 下午

    芳姐,此方加入一两百合和少许桂圆肉可否?
    月经期间也能吃,对吗?
    谢谢您。

    • 芳姐 said,
      27 8 月, 2020 @ 9:00 下午

      小麥:
      可加百合和桂圓肉,但圓肉不要加太多,以免燥火,來經可服.

      • 匿名訪客 said,
        28 8 月, 2020 @ 9:02 上午

        芳姐早安!
        谢谢你的回复。

  9. 小麦 said,
    27 8 月, 2020 @ 2:33 下午

    芳姐,此方加入一两百合和少许桂圆肉可否?

  10. 匿名訪客 said,
    27 8 月, 2020 @ 1:57 下午

    芳姐,

    點解小孩在鼻樑上會有青瘀色?

    • 芳姐 said,
      27 8 月, 2020 @ 8:59 下午

      訪客:
      小朋友鼻樑有青瘀色,可能是情緒受到抑壓,例如父母管教太嚴,小朋友內心不高興但又不能表現出來,長期如此就會出現這種青瘀色.要多和小朋友傾談,讚賞及鼓勵,小朋友開心笑口常開,鼻樑的青色自然消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