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安神—金針百合紅棗水

今天收到萬里出版社寄來兩本贈書,是我前年出版的《養護好體質~手術前後飲食自療》,由萬里機構授權台灣出版社編印的著作,印刷非常精美,封面亦頗為吸引,感謝各方人士的努力和支持

記得年前親友送了包產自台灣梨山的金針給我,由於無硫磺薰過,故味道清香爽口,其顏色不是一般的黃褐色,而是鮮橙黃色,甚為少見,至今仍懷念這種金針花的美味。

金針又名黃花菜、忘憂草。它含豐富維生素和礦物質,鐵質含量更是菠菜的20倍,非常補血。又因為金針所含有的卵磷脂甚高,有助改善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等症狀,對腦力衰退人士大有裨益,這可能亦是稱為「忘憂草」的主要原因。

金針配百合、紅棗同煮,能清心安神、健腦補血。對心神不定、精神恍惚、失眠、健忘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金針5錢,百合1兩,紅棗6~8粒。

做法:金針、百合分別浸洗;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6碗水煮1小時成3碗左右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服,多動症患兒亦適合食用。作為家常保健湯水,可以適量加些瘦肉或鮮鮑魚仔同煮。有滋陰養血及健腦安神作用。

13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21 8 月, 2022 @ 12:08 下午

    🤩😭

  2. DD said,
    29 9 月, 2021 @ 9:49 上午

    芳姐妳好
    請問妳的著作可在那書局買到?

    • 芳姐 said,
      29 9 月, 2021 @ 10:04 上午

      DD:
      你試去superbookcity.com 或致電商務印,三聯書店查詢.謝謝支持!

  3. 美琪 said,
    14 3 月, 2021 @ 12:51 下午

    芳姐,我有一件事不知可否請芳姐教導,因我想買些黃薑粉給老人家吃,但在超市買怕有致癌物,上次去上環街市見到有新鮮薑黃,好希望自己可自制粉,不知芳姐可否敎導.謝謝

    • 芳姐 said,
      14 3 月, 2021 @ 7:24 下午

      美琪:
      抱歉!我未試過用新鮮黃薑自製黃薑粉,故未能教你製作方法.

  4. Eda said,
    14 3 月, 2021 @ 12:25 上午

    芳姐請問洋甘菊杞子麥冬茶如冇糖尿病可否當補健飲用

    • 芳姐 said,
      14 3 月, 2021 @ 7:44 上午

      Eda:
      洋甘菊杞子麥冬茶可作保健茶飲,但無需日日飲,一星期3杯已足夠.

  5. Eda said,
    13 3 月, 2021 @ 1:35 下午

    芳姐之前你介紹的洋甘菊𣏌子麥冬茶如冇糖尿病可否飲用一星期可㷛幾多次

  6. Amy said,
    13 3 月, 2021 @ 1:33 下午

    芳姐我是位長者最近面左額及右額出現黑色斑不知成因,請問可怎辦謝謝

    • 芳姐 said,
      13 3 月, 2021 @ 7:23 下午

      Amy:
      老人斑通常肝臟虛弱引起,但如果稍為突起的斑,有可能是扁平疣,可以買些薏仁粉沖泡飲用,另外用薏仁粉加蜜糖及水調成糊狀塗擦患處,隔日塗至皮膚稍紅,15分鐘後清洗,有助美白淡斑及去疣.

  7. Wing said,
    13 3 月, 2021 @ 10:38 上午

    芳姐,你好,請問傳統黑色羅漢果,會否致癌呢?因有報導講會致癌,但自小已飲用黑色羅漢果,請問這傳聞你認為是真的嗎?謝謝解答。

    • 芳姐 said,
      13 3 月, 2021 @ 7:20 下午

      Wing:
      普通深啡色的羅漢果由高温烘培,會有些煙薰味,但不會致癌的.没有科學驗証的傳聞不要亂信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