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肺養顏—百香果柚子蜜水

百香果由於集芒果、香蕉、番石榴等多種水果的香氣而名。它的學名西番蓮,又名熱情果、雞蛋果。現時生果檔有來自外國進口的金黃色百香果﹐名為「超級熱情果」,其色澤金黃﹐顆粒較大,香氣誘人,昨天買了幾個回來,用一個沖泡檸蜜水飲,發覺味道雖然較甜,無甚酸味,但香氣較紅褐色的稍遜,果肉白色透明,榨出來的汁液遠不及傳統紅褐色百香果吸引,當然味道仍是相當可口的。

今天配了韓國柚子蜜一同沖泡,有潤肺止咳、養顏排毒及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用料是:金黃百香果1個,柚子蜜1湯匙。

做法:將百香果剖開對半,將果肉連核挖出在杯內,加入柚子蜜,用涼開水調勻即可供飲。

~ 小貼士:百香果含豐富番茄紅素及維生素C等有益物質,有助淨化機體,並能防止人體內亞硝酸胺生成,因此經常食用百香果,除了能改善肌膚、排毒養顏,還能起到抗癌、防癌的作用。

9 comments »

  1. 林小姐 said,
    2 7 月, 2021 @ 8:45 上午

    芳姐,你好。本人41歲重118磅高5尺2,剛做了身體檢查,報告指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有151,但我本人多菜少肉又有做運動,醫生指多數因家族遺傳有關,我父母也是膽固醇高,想問下你有什麼食療可以幫助這個問題!謝謝

    • 芳姐 said,
      2 7 月, 2021 @ 8:50 下午

      林小姐:
      中年女性由於平日少做運動,加上肝功能不是太理想都會引致胆固醇高的.可以用青色甜肉椒榨汁飲,每天1杯,連服1個月,我朋友本身是西醫,用此法降了胆固醇.另外杜仲葉茶亦有助降低胆固醇,兩種食療都不寒涼,寒熱體質都可以用.

  2. 匿名訪客 said,
    1 7 月, 2021 @ 1:07 下午

    芳姐:
    忘記告訴你,兒每星期都需要化療,每次4小時。
    希望可以教下我一些好味燉湯。病人可能味覺已變😰喜愛濃味!先謝芳姐🙏🏼
    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1 7 月, 2021 @ 8:21 下午

      好好:
      猴頭菇對胃癌患者有益,可用淮山,猴頭菇,杞子,陳皮各適量,無花果2粒燉陳鴨腎豬展湯; 用蟲草花,杞子,玉竹,紅棗各適量燉響螺湯;用花旗參,雪耳,杏仁,無花果燉瑤柱瘦肉湯都對脾胃有益.如要增加鮮味,可加瑤柱,響螺乾,陳鴨腎,黃豆等以提鮮,用量無需太多,適量用有益又鮮美.暫時不要用含激素的家禽燉湯,但有機又少肥膏的家禽可以.

  3. 匿名訪客 said,
    1 7 月, 2021 @ 12:37 下午

    芳姐,想請教你,胃癌症病患者喜愛飲燉湯,現時夏天飲燉湯怕燥熱嗎?
    可以教下我幾款燉湯合胃4人士嗎?先謝!
    好好敬上

  4. Vida said,
    30 6 月, 2021 @ 10:20 下午

    芳姐,我兩年前曾有玫瑰糠疹己康復,但最近又患上玫瑰痤瘡請問芳姐兩者有冇關連.芳姐目前醫生話我是初期,叫我注意飲食,所以希望芳姐可否介紹一些食療給我多謝,另請問芳姐不能吃什麼

    • 芳姐 said,
      1 7 月, 2021 @ 8:52 上午

      Vida:
      玫瑰糠疹多由病毒感染引起,患處多在身體及四肢部位.玫瑰座瘡可能是本身體質,藥物或好食辛辣食物引致,患處很多時在面部為主.飲食宜清淡,多吃新鮮蔬果,少吃高脂肪及辛辣煎炸食物.可煲些老黃瓜赤小豆,薏米排骨湯;紅菜頭加其它如番茄,紅蘿蔔等素菜湯等都有益.

  5. Celia said,
    30 6 月, 2021 @ 10:14 下午

    芳姐我是一位少女未婚,最近身體驗查發現有卵巢多囊証,請問此証不可吃些什麼和可吃什麼食療謝謝

    • 芳姐 said,
      1 7 月, 2021 @ 8:46 上午

      Celia:
      卵巢多囊症要少吃肥膩高脂肪食物,尤其是反式脂肪的蛋糕,雪糕,飽餅等,多吃粗纖維的新鮮蔬果類食物,黃豆等.如本身肥胖需多做運動減肥.海馬等含雄激素高的食物盡量少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