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骨骼健康—合掌瓜冬菇腰果雞胸肉湯

疫症嚴重,早兩天一次過買了多種蔬菜瓜果,其中有合掌瓜、鮮淮山、粉葛等,因為耐存放,隨時可拿來煲湯。

今天用了合掌瓜,配合冬菇、腰果、無花果煲雞胸肉湯,味道鮮美可口,對骨骼健康大有幫助。

腰果含有豐富鈣、磷、銅等礦物質,能促進膠原蛋白生長;無花果含鈣量甚高,在生果中僅排在青橄欖之後;冬菇含維生素D,能幫助鈣的吸收,常吃有助預防骨質疏鬆;合掌瓜在瓜類中營養最全面,配合這些材料煲雞胸肉湯,對保護骨骼及預防骨質疏鬆大有裨益。

用料是:冬菇1兩,腰果1兩,無花果4粒,合掌瓜1個,生薑3片,雞胸肉1塊。

做法:冬菇浸洗,去蒂;無花果剖開對半;合掌瓜去皮,切塊;雞胸肉出水;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1小時成3~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對懷孕婦女及小朋友生長發育很有益,可常服。但患有痛風症人士不宜用冬菇,因為其香菇嘌呤含量較蘑菇多出10倍。但這種物質有助提升人體免疫力及抗氧化,更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痛風患者可以用青欖10粒代替。

4 comments »

  1. Vanessa said,
    29 6 月, 2022 @ 8:54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小兒正在14歲發育期,常說腿疼,想問有何汤水或食療適合?

    • 芳姐 said,
      29 6 月, 2022 @ 12:47 下午

      Vanessa:
      青年經常腿痛如果不是運動勞損都要留意其他毛病,如持續情況建議看醫生作檢查.可以煲些牛大力腰果栗子紅棗豬展湯服,用量隨意,全家可飲,好味易入口,一星期2劑,要吃些栗子及紅棗.

  2. Zoe said,
    24 2 月, 2022 @ 4:43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是否可用豬𦟌代替雞胸肉?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