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安神—鮮蓮子百合雪梨糖水

過了小暑天氣開始炎熱,夏日的晚上很多人睡眠質素會變差,容易心煩睡不着,此時最好多用一些有助清心安神的食材作食療。

七八月份新鮮蓮子上巿,鮮蓮子味道清香可口,有健脾益胃、清熱瀉火等功效。心火旺人士最好多吃些鮮蓮子以降心火,寧心靜氣。

鮮百合也是一味有助清心安神的食材,它同時能潤肺止咳,用鮮蓮子,鮮百合配合雪梨煲些糖水飲,可以降心火、寧心安神,潤肺化痰、止咳,而且此糖水尚有解酒排毒、保護肝臟的功效。

用料是:鮮蓮子2兩,鮮百合1個,雪梨2個,冰糖少許。

做法:鮮蓮子開邊後去芯;鮮百合剝開沖洗淨;雪梨連皮洗淨,切塊去核;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半小時成4碗,加入冰糖煮溶即可供食。

~ 小貼士:蓮子那條心帶點苦味,對心火旺、虛煩失眠、血壓高及神經衰弱人士甚為有益,這類人士可以連同蓮子芯一齊煮。

10 comments »

  1. Zikei said,
    17 8 月, 2023 @ 6:41 下午

    芳姐你好!
    近呢幾年,工作上一些文件,其實系冇錯,但經常番check又番check,令到心腦絞碎、時常想睡覺逃避一些無形壓力、呢種情況、有無湯水可舒緩這種外來無形壓力!感謝芳姐幫忙🙏

    • 芳姐 said,
      17 8 月, 2023 @ 8:07 下午

      Zikei:
      其實你的症狀是神經衰弱,有些遇到壓力太大精神緊張的人會不斷洗手或去厠所一樣的,是內在無形壓力引起焦慮不安.可用小麥米1兩,炙甘草2錢,百合1兩,圓肉5錢,紅棗或南棗6粒,7碗水煮1小時成4碗,分兩天服,連服3劑(飲6天),看能否改善?好好味的.

  2. m said,
    20 11 月, 2022 @ 7:44 上午

    你好,芳姐,哩二日訓4.5個鐘就比女女嘈醒後訓不反,多夢,心煩,可以煲 乾百合蓮子雪梨水? 喉嚨夜晚 有少少痕,謝謝

    • 芳姐 said,
      20 11 月, 2022 @ 8:12 上午

      m:
      你試用五味子3錢,炙甘草2錢,百合5錢,蓮子5錢,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養心安神,連服3劑.

  3. Wing said,
    12 7 月, 2022 @ 11:39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榆耳有什麼益處,要怎樣處理,可以點樣煮食為佳,謝謝解答。

    • 芳姐 said,
      13 7 月, 2022 @ 2:13 下午

      Wing:
      榆耳能清熱利濕,止痢.可配淮山,杞子,瘦肉同煮湯.水浸1小時,將水倒走才煮.

  4. Vivi said,
    11 7 月, 2022 @ 7:27 下午

    芳姐

    您好,我家姐的女兒約30歲, 最近發現子宮肌瘤及水泡, 不停流血, 現已看西醫食西药, 請問有什麼湯水幫到她, 謝謝

    Vivi

    • 芳姐 said,
      11 7 月, 2022 @ 8:29 下午

      VIVI:
      可以多吃些白背黑木耳.或用鮮茅根1扎,鮮蓮藕節3~4個煲水代茶服,有助止血.

  5. 匿名訪客 said,
    11 7 月, 2022 @ 10:28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羊肚菌可以煲甚麼湯?是否寒涼的,多謝幫忙!

    • 芳姐 said,
      11 7 月, 2022 @ 12:32 下午

      訪客:
      羊肚菌性平,有健脾益胃,理氣化痰等功效,不寒涼的.配淮山,杞子,紅棗,雞肉煲湯能强壯體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