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奶湯水—青木瓜眉豆花生花果湯

現代婦女都知道餵哺母乳的好處,所以很多婦女產後都喜歡自己哺乳,一來母乳可以增加嬰兒的抗體及抵抗疾病的能力,同時可以加强親子關係,透過親密的接觸,有助寶寶大腦的發育,亦同時可減少哺乳媽媽出現產後抑鬱的可能。

但不少婦女產後可能由於寶寶吸吮不夠、睡眠不足,或因壓力、緊張、焦慮或生氣等導致奶水不足,必須特別留意,及早調理。

青木瓜不但有美容、瘦身、助消化及豐胸等作用,它還有催奶的功效。青木瓜含有的酶對乳腺發育很有益,產後缺乳者不妨多用青木瓜作食療。

「青木瓜眉豆花生花果湯」滋潤又富營養,眉豆健脾化濕;花生、無花果有催奶功效,對產後缺乳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青木瓜1個,眉豆1兩,花生1兩,無花果4枚,瘦肉半斤。

做法:青木瓜去皮,去籽後切塊;眉豆、花生浸洗;無花果沖洗,剖開對半;瘦肉切厚片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個半鐘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青木瓜較熟木瓜含木瓜酵素高出二倍,酵素有助分解肉食,減少體內吸收過多熱量。此湯老少皆宜,但孕婦不宜食用木瓜,因為木瓜的汁液及種子皆有可能令子宮收縮。

19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31 10 月, 2022 @ 12:33 下午

    芳姐你好,

    我的女儿差唔多4岁,中了流感夜晚发低烧连续发了2晚,有痰咳嗽,喉咙痕痒,有鼻水,夜晚睡觉手脚冰凉,怕冷,睡不好。吃了退烧药但系过了药效又会低烧。已经煲了蘆根,薏米,陈皮水给她,但是作用不大。请问她这个情况可以用柴胡,陈皮煲水吗?还是有其他食疗可以帮助?

    Vicky

    • 芳姐 said,
      31 10 月, 2022 @ 1:12 下午

      Vicky:
      低燒不退表示病邪未趕走,柴胡對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可以用柴胡3錢,陳皮1個剪碎煲水代茶供服.如燒仍不能退要看醫生吃藥才成.

      • 匿名訪客 said,
        31 10 月, 2022 @ 3:13 下午

        芳姐,

        多谢回复,但柴胡好似有分小柴胡和中柴胡,请问3钱系小柴胡还是中柴胡?

  2. lung said,
    25 10 月, 2022 @ 11:36 上午

    芳姐你好
    我老婆今年36歲已經生咗兩胎 生完第二胎之後 唔可以吹風一吹風就會頭痛 請問有咩湯可以煲畀佢飲呢?

    • 芳姐 said,
      25 10 月, 2022 @ 12:29 下午

      lung:
      產婦的確不宜吹風,否則可能患頭風病及眩暈頭痛.可用天麻3錢,川芎,白芷各2錢,生薑2片,紅棗5粒煲大魚頭湯服,飲湯吃魚頭,連服2~3劑.

  3. 匿名訪客 said,
    25 10 月, 2022 @ 1:22 上午

    芳姐:母親子宮後有物體(暫未知是什麼),請問術前術後可以吃任何品種花膠和海參、桃膠嗎?謝謝你·

    • 芳姐 said,
      25 10 月, 2022 @ 12:23 下午

      訪客:
      手術前可以燉些花膠或海參食用,配淮山,杞子,紅棗,瘦肉就成.任何花膠都可以,但一次不宜過多,以免滯胃,手術後脾胃會較弱,一星期內都不宜吃花膠,海參這類過於滋膩的食物,要有胃口才食用,桃膠可適量煲蓮子,百合糖水食.

  4. 匿名訪客 said,
    21 10 月, 2022 @ 11:33 下午

    芳姐:
    請問青木瓜寒涼嗎?我有痰咳,可以喝這款湯嗎?
    謝謝
    Wing

  5. 匿名訪客 said,
    21 10 月, 2022 @ 1:47 下午

    芳姐,您好!
    兒子27歲,中醫話佢好燥,但係又缺鐵,頭頂己經冇咗好多頭髮,有時都會見小小頭暈,時常睡得唔好,好疲倦,可以煲D乜嘢湯水飲。
    謝謝🙏!

    Helen

    • 芳姐 said,
      21 10 月, 2022 @ 3:30 下午

      Helen:
      你可以用青仁黑豆,白鑊炒12分鐘儲存,用1湯匙炒香黑豆,加黑桑子1湯匙,南棗2粒泡茶常服,可連茶料一同食,有助滋陰補血,生髮.

  6. mayluk said,
    21 10 月, 2022 @ 9:24 上午

    早晨芳姐
    煲雪梨雪耳玉竹南北杏
    可否加虎乳靈芝,謝謝

  7. Kay said,
    19 10 月, 2022 @ 4:04 下午

    芳姐,您好!

    三星期前不幸染上新冠,現在已好得七七八八,但每天總是有三、四次特別想咳。而這兩天轉涼,氣管開始有點不舒服。可以飲些什麼改善呢?

    謝謝!

    • 芳姐 said,
      19 10 月, 2022 @ 7:57 下午

      Kay:
      你可以用玉竹5錢,雪耳3錢,南北杏1兩,雪梨2個,去核,陳皮1個煲湯服,甜的加冰糖,鹹的可加瘦肉同煮,有助清熱潤肺止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