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血管病—合掌瓜甘筍竹庶腰果湯

不少打工一族的飲食習慣都是多肉少菜,因為外出吃飯都是以肉食為主,蔬菜比例佔三份一都不到,就算在食店要碟「魚香茄子飯」,炸香的茄子油淋淋,加上很多免治肉和濃濃的醬汁,脂肪含量絕對不少。故日常在家不妨多煲一些以瓜果蔬菜為主的素菜湯飲用,以避免因多肉少菜引致體質偏酸,容易生病。

今天在菜檔見有新鮮的竹蔗,還有大大個的合掌瓜和甘筍,都買了一些,配些堅果代替肉類,不但美味而且有助增加蛋白質的吸收。

用合掌瓜、竹庶等食材同煮,對預防心血管疾病,及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有一定幫助。

用料是:合掌瓜1個,甘筍1個,竹蔗4段,腰果1兩。

做法:合掌瓜、甘筍去皮,切塊;竹蔗破開,腰果沖洗;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用竹蔗煲湯非常清甜,有清熱潤燥、健胃下氣、通利二便等功效。但破開的竹蔗如見有發紅或白色綿絮樣,表示已經變質切不可用。

此湯不但對預防心血管毛病有益,對腸胃積熱及津液不足、口乾舌燥者亦非常適合。

8 comments »

  1. Cola said,
    16 7 月, 2023 @ 1:08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陰虛內熱是否不宜食合掌瓜?如真的想用合掌瓜煲湯可否配其他食材令到適合食用?謝謝!

  2. 雅常 said,
    28 11 月, 2022 @ 10:50 上午

    芳姐:

    您好! 如果有糖尿, 可否用竹蔗煲, 還是用其他代替。謝謝!

    • 芳姐 said,
      28 11 月, 2022 @ 7:58 下午

      雅常:
      糖尿病者可用新鮮粟米連鬚1~2支代替竹蔗,因為粟米及粟米鬚有助降血糖,又清甜好味.

  3. 匿名訪客 said,
    17 11 月, 2022 @ 5:55 下午

    芳姐,你好!
    我老公剛剛做完通波仔手術,歷時5小時,傷口在大脾,感恩順利完成。
    請問現在可以飲甚麼湯水同飲食要注意甚麼?
    謝謝你!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22 @ 7:37 下午

      訪客:
      北茋有助加快傷口癒合.你可以用5錢北茋煲瑤柱陳皮粥供食,連服3天,有助加快傷口康復.手術後3~4天可以煲些石崇魚湯飲,配豆腐,生薑,紅棗各適量煲半小時可飲,可連服3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