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調理—夜交藤圓肉紅棗小米粥

失眠是都巿常見症狀,有些人入睡後易醒,醒後不易再入睡,平時氣短食少,屬心脾兩虛型失眠;有些是心煩失眠,思慮過多,不易入睡並伴心悸、口乾口舌糜爛,屬陰虛火旺型失眠;也有些是平素容易受驚,入睡後易發惡夢驚醒,易發怒及嘆息,屬膽虛肝旺型失眠。

無論何種失眠,入睡前以温熱水泡足10分鐘,對經常失眠者很有助改善。

夜交藤是何首烏的藤莖,具有養血安神功效,對陰虛血少所致的失眠者適合,用夜交藤和桂圓肉、紅棗同煲小米粥食用,能治療心脾兩虛及血少引致的失眠,對頑固性失眠亦有裨益。但要堅持服食一段時間功效才顯。

用料是:夜交藤5錢,圓肉15粒,紅棗6枚,小米2兩。

做法:夜交藤用清水浸洗後入茶包袋中;圓肉沖洗淨;紅棗去核;小米浸洗;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1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粥在睡前1小時服療效更佳。但燥狂實火型失眠患者不宜服。孕婦不宜用圓肉,可改用百合1兩同煮。

6 comments »

  1. John said,
    16 4 月, 2024 @ 4:28 下午

    芳姐你好。我太太今年五十一歲,她以前非常容易入睡,完全沒有失眠問題,但最近幾個月,經常失眠,睡一至兩小時就醒,或睡覺中不斷發夢。是否進入更年期?有什麼湯水可建議?萬分感激🙏

    • 芳姐 said,
      16 4 月, 2024 @ 6:15 下午

      John:
      是的,你太太應該步入更年期,較易出現失眠多夢症狀,可用小麥米1兩,茯神5錢,炙甘草2錢,紅棗6粒,圓肉5錢,百合1兩,7碗水煮成4碗可服2天服,一星期2劑,飲4天,最好能吃些湯料.此湯有寧心安神功效.

  2. jessica said,
    8 5 月, 2023 @ 1:48 上午

    你好芳姐,想問下產婦適唔適合食這款粥?

  3. jessica said,
    8 5 月, 2023 @ 1:47 上午

    你好芳姐,想問下產婦適唔適合食這款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