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調理—淮山雪耳杏仁百合湯

有不少患上新冠病毒的人士康復後仍然有許多不適,例如慢性咳嗽、咽喉不適、呼吸困難、焦慮、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疲勞、心悸、胸痛、肌肉關節疼痛,甚至全身多個系統發生炎症等。因此現時受感染人數仍未持續下降,大家必須做足防禦措施,接種疫苗、戴口罩、勤洗手,注意清潔衛生。

中醫治療對「長新冠」症狀頗有驗效,患者如果持續不適,可以看有經驗的中醫師,「病向淺中醫」,越早治理越快好。食療雖然是輔助治療,但勝在好味不難服食,尤其是小朋友多數不會抗拒。

「淮山雪耳杏仁百合湯」有健脾胃、補肺氣、防治咳喘等好處,適合新冠病毒感染者作調補身體之用。

用料是:淮山1兩,雪耳3錢,南北杏1兩,百合1兩。

做法:材料分別浸洗;雪耳浸軟去蒂;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1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鹹甜皆可,老少可食。鹹的可加瘦肉或鷓鴣同煮;甜的加冰糖調服即成。

15 comments »

  1. Karen said,
    6 9 月, 2023 @ 10:22 上午

    我媽岩岩中了肺炎,已經係第三日,仍然係陽。請問有什麼湯水或茶飲可以煲比佢飲?如果買唔到魚腥草有什麼可以代替?thank you ! 🙏

    • 芳姐 said,
      6 9 月, 2023 @ 1:37 下午

      karen:
      鮮魚腥草很易買到,例如佳寶,好上好等蔬菜店都有售,或山草藥檔亦有售,因為魚腥草能對抗肺炎,煲好後的湯水亦没腥味很清香的.令堂現時應該正服西藥,否則中成藥「連花清瘟膠囊」是治肺炎良藥.

      • Karen said,
        8 9 月, 2023 @ 7:26 上午

        芳姐,
        因為我哋住美國,所以唔係咁容易搵到

      • Karen said,
        8 9 月, 2023 @ 7:27 上午

        芳姐,魚腥草同乜嘢一齊煲?我試吓去揾下

        • 芳姐 said,
          8 9 月, 2023 @ 2:35 下午

          Karen:
          乾品魚腥草有得買嗎?可以配無花果或紅棗同煮,但不宜煮太久,20分鐘內就成.

  2. Sum said,
    14 1 月, 2023 @ 11:18 下午

    芳姐,您好。新冠康復左3天但仍好似感冒未清,氣管好易敏感就咳,單邊头痛,痛到太陽穴附近青筋突出,吃止痛藥好了些,但青筋仍現,請問有無
    食療可服?(我向來好易單邊頭痛,但沒見閃光)?謝謝您。

    • 芳姐 said,
      15 1 月, 2023 @ 1:52 下午

      Sum:
      你試用天麻3錢,黃精5錢,紅棗5粒,生薑3片煲大魚頭湯,煲40分鐘,飲湯吃魚頭,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偏頭痛?氣管易敏感,可用鮮龍脷葉1兩,金羅漢果半個,雪梨2個,南北杏1兩煲瘦肉湯,全家可飲.如怕寒涼,可加蘋果及無花果,陳皮同煮,連服3劑.

  3. Ka said,
    10 1 月, 2023 @ 7:50 下午

    芳姐你都:爸爸80幾剛中左新冠第7日現在都系陽性,咳得好勁,又瞓得唔好,無咩胃口,請問可煲咩湯水,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23 @ 7:56 下午

      ka:
      你先用鮮魚腥草4兩,陳皮1個,南北杏1兩,無花果4枚滾瘦肉湯供服,滚20分鐘就可飲,全家可飲.先清熱解毒,待轉陰虛才調補.

  4. NG said,
    2 1 月, 2023 @ 12:36 下午

    芳姐:你好!
    中左肺炎,轉陰後,但仍然會乾咳,不定時咳。啲鼻涕好似塞住咁,流唔出來,鼻音好重,但無鼻塞。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煲來飲?

    謝謝🙏

    • 芳姐 said,
      2 1 月, 2023 @ 8:10 下午

      NG:
      你可用沙參,玉竹,麥冬各3錢,南北杏1兩,雪梨2個,無花果3粒煲瘦肉湯服,連服3劑.此湯全家可飲,煲個半鐘就成.

  5. NG said,
    29 12 月, 2022 @ 2:09 下午

    芳姐:你好!
    確診肺炎後康復(10天左右),但還是乾咳,不定時乾咳。感覺身體疲倦,乏力。「鱷魚肉、虎乳靈芝,百合,南北杏,無花果」煲湯,飲左有比之前好啲,但還是時不時會乾咳。這湯可以繼續煲嗎?一星期可以飲幾次?對血糖高、血壓高人士有影響嗎?
    另外,請問康復後,身體未完全康復,仍然覺得疲倦、乏力,有時會頭暈,有什麼湯水可以煲來飲?
    問題多多

    感恩

    • 芳姐 said,
      29 12 月, 2022 @ 2:58 下午

      NG:
      你可以飲圖中這款湯.如仍常感乏力,頭暈加3錢黨參同煮.另外可以用沙參,玉竹,雪耳,無花果及雪梨各適量煲糖水服,對乾咳有幫助.

  6. Cindy said,
    16 12 月, 2022 @ 12:12 下午

    芳姐你好,
    我早兩日檢測陽性,我今日已經冇發燒,但有兩聲咳同埋喉嚨痛,可否飲用此湯?
    平日有什麼茶水可以飲用?
    感謝芳姐🙏🏻

    • 芳姐 said,
      16 12 月, 2022 @ 12:59 下午

      Cindy:
      燒退可以飲.喉痛有些咳可以用金羅漢果1/4個,胖大海3錢,甘草2錢,4碗水煮成2碗,一天分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