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長新冠

周身骨痛—粉葛赤小豆薏米陳水湯

友人告知中了新冠,但症狀不算太嚴重,只是周身骨痛像患上感冒一樣,幸好她没有發燒,亦無咳嗽痰多等不適,我建議不如煲些粉葛湯飲用,因為粉葛能舒緩肌肉緊張,周身骨痛,同時有解表治感冒的功效。

雖然友人没有咳嗽,不過會有咽乾喉燥感覺,而粉葛同時有生津解渴功效,配些能利水滲濕、並能殺少量病毒的薏米;具化濕利水、消腫解毒的赤小豆,以及理氣健脾的陳皮同用,對新冠症狀較輕微者很有益。

用料是:粉葛半斤,赤小豆1兩,生薏米1兩,陳皮1個,蜜棗2粒。

做法:粉葛去皮,洗淨切塊;赤小豆、薏米、陳皮分別浸洗;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個半鐘成3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甜可口,對工作過勞,肩頸肌肉拉緊不適,以及感冒初起者很有幫助。但孕婦不宜用薏米,可用眉豆代替。

Comments (26)

支氣管炎調理—虎乳靈芝白果核桃鷓鴣湯

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很多時都是肺、脾、腎虛,因此才會久咳久喘不癒,故此在没發病的時間最好多用一些補益肺脾腎臟,止咳平喘的食療作調理。「虎乳靈芝白果核桃鷓鴣湯」便是一味很有益的食療。

虎乳靈芝是很珍貴的藥材,不單能緩解咳喘症狀,還可改善呼吸道及鼻敏感的症狀。核桃肉能補腎温肺,定喘潤腸;白果肉袪痰、益肺定喘、縮小便;南杏能益肺潤燥、止咳平喘;鷓鴣滋養補虛、健脾、袪痰。數物合而為湯,對支氣管炎,容易咳喘人士十分有益。

用料是:虎乳靈芝3錢,白果10粒,核桃肉1兩,南杏5錢,生薑3片,紅棗5粒,鷓鴣1隻。

做法:材料分別浸洗;白果去芯;紅棗去核;急凍鷓鴣洗淨,斬大件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冰鮮鷓鴣或急凍鷓鴣在急凍肉食店都很容易買得到,大約85元左右1隻。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對吸煙多肺氣虛弱或中了新冠後咳嗽不止人士亦十分有益。

Comments (8)

消暑抗病毒—鮮魚腥草蘋果花果湯

天氣炎熱,可是新冠確診人數並没有下跌,反而每日都有上升趨勢,專家說香港有可能已進入第六波疫情,所以大家必須提高警覺,要注意多做防疫措施。

魚腥草能消暑袪濕、清熱利尿、止咳化痰。尚有對抗炎症、抗菌、抗病毒功效,很適合疫症流行期間煲湯作保健食療。

現在巿面的生果種類又多又便宜,細細個的紐西蘭蘋果20元有10個,澳洲柑同樣20元10個,實在太便宜了,香港真是福地,想得到的生果都由世界各地運來。買了一大堆鮮果,一下子吃不完,所以用些來煲湯。

蘋果有調節免疫力、降低過敏及氣喘機會,尚有降血脂、降血壓功效。用蘋果配魚腥草、杏仁、無花果煲個甜湯,清香味美,老少合飲,是炎夏消暑抗病毒佳品。

用料是:鮮魚腥草4兩,紐西蘭蘋果3~4個(或其他大的蘋果2個),南北杏1兩,無花果4粒,冰糖少許。

做法:鮮魚腥草洗淨,切段;蘋果用熱水浸泡數分鐘,將表皮的果蠟浸鬆,然後用少許鹽擦走果蠟及農藥,沖洗乾淨後去核切塊;南北杏浸洗;無花果剖開對半;全部材料用6~7碗水煮20分鐘,加入冰糖煮溶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湯材料簡單易煮,是合家歡湯品,也可以去冰糖加瘦肉同煮,除了能消暑抗疫,更有潤肺養顏功效。

Comments (38)

長新冠調理—鮮龍脷葉杏仁三果甘筍湯

新聞報導近日患上流感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士增加了不少,也有陪月學生問我受感染康復後總是經常咳嗽及痰多不適,該煲些什麼湯水作調理?其實這種情況很普遍,長新冠患者日常不妨多用清肺熱、化痰止咳的湯水作調理。

鮮龍脷葉常用於肺熱咳嗽、咽喉不適及便秘,而且性質平和,味道甘淡,没有藥味,小朋友也不會抗拒。

用鮮龍脷葉加些蘋果、雪梨、甘筍、杏仁同煮,湯味清甜可口。此湯可以加些少冰糖,但冰糖到底惹痰,不妨以羅漢果代替,利咽化痰功效更佳。

用料是:鮮龍脷葉2兩,蘋果、雪梨各2個,甘筍1條,南北杏1兩,羅漢果半個。

做法:鮮龍脷葉洗淨;蘋果、雪梨連皮洗淨,去核切塊;甘筍去皮切塊;南北杏及羅漢果沖洗;全部材料用7碗水煮1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清清甜美味,對感冒或患新冠後咽喉不適,經常咳嗽痰多、腸燥便秘者很有益,無論寒咳、熱咳患者都可以飲。圖中的是普通的羅漢果,也可以用味道較清香的金羅漢果代替。

Comments (43)

滋陰潤燥—鮮石斛沙參海玉竹燉瘦肉湯

體質虛弱的人很多時一進補即會出現上火不適,這是由於虛不受補,過於峻烈的如人參、鹿茸等補品不宜用,反而不些具清熱養陰、健脾養胃及生津止渴的中藥材較為合適。

「鮮石斛沙參海玉竹瘦肉湯」對發低熱、食欲不振、病後體虛、營養不良、糖尿病、肺結核、慢性肝炎及腎炎,以及長新冠人士都很有益。

現時一些菜檔或中藥店都有鮮石斛賣,鮮石斛有滋養胃陰、護肝利膽、降血糖降血脂、抗腫瘤、增强免疫力等功效;沙參能清熱養陰、潤肺止咳;海玉竹益氣養陰、健脾潤肺;杞子能護肝明目、降低血糖、提升免疫力。數物加上滋陰的瑤柱、瘦肉同煮,湯味鮮美可口,可作為家常保健湯水。

用料是:鮮石斛5錢,沙參5錢,海玉竹5錢,杞子3錢,瑤柱3~4粒,瘦肉半斤。

做法:鮮石斛沖洗後切段;瘦肉切片後出水;其餘材料浸洗;全部材料放燉盅內,注入3碗開水,隔水燉3小時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可以燉或煲煮,燉湯清潤些,對手術後或病後體虛人士較適合。婦女產後體虛、癌症患者放療化療後咽乾口渴者飲此燉湯亦大有裨益。

Comments (36)

長新冠調理—虎乳靈芝鷓鴣湯

雖然現時患上新冠肺炎的人士症狀一般較輕,但康復後出現後遺症人士為數不少。大多數患者會表現倦怠乏力、容易咳喘、胸痛或有心悸,有些更會有集中力下降(俗稱腦霧),或有胃痛、頭痛、頭暈及睡眠等問題。
今天推介這款「虎乳靈芝鷓鴣湯」有滋補五臟、强壯肺氣、腎氣,並有健腦益智等功效。
鷓鴣功能滋養補虛、開胃化痰。主治體虛乏力、失眠、胃痛、咳嗽痰多及小兒疳積等。虎乳靈芝是珍貴藥用菌, 常用於冶療哮喘病、高血壓、胃病、神經性疾病等。湯料中加上核桃肉、杏仁、紅蘿蔔、紅棗等有補益肺脾腎及健腦功效的食材,對長新冠患者十分有益。
用料是:虎乳靈芝3錢,核桃肉1兩,南北杏1兩,紅蘿蔔1個,紅棗5粒,生薑3片,急凍鷓鴣1隻。
做法:鷓鴣劏洗淨,斬大件後出水;紅蘿蔔去皮;切塊;紅棗去核;其餘材料浸洗;全部材料用9碗水煑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甜好味,無甚藥味,老少可飲。但有發燒症狀及感冒患者不宜。  

Comments (18)

清熱潤肺—魚腥草雪梨乾百合桔餅湯

魚腥草雖然聞它有股魚腥味,但一經煮熟腥味即消除,而且有清香的味道,用魚腥草配合雪梨乾,百合,南北杏和桔餅煲水代茶服,對肺熱咳嗽,感冒後久咳不癒、百日咳者有益。

魚腥草以鮮品療效較佳,現在菜巿塲很容易買到,它味辛,微寒,有清熱解毒、消腫排膿及利尿的功效。魚腥草除了對肺炎及支氣管炎有療效,由於它有利尿功效,對尿路感染及尿頻澀痛者亦很有幫助。

雪梨乾經烘曬乾後少了鮮梨寒涼之性,再加上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百合,以及止咳潤肺的杏仁、桔餅同煮,湯味清甜可口,老少可飲。可作為預防肺炎及長新冠咳嗽人士的保健食療。

用料是:鮮魚腥草2兩,雪梨亁2兩,百合1兩,南杏1兩,桔餅2個。

做法:魚腥草洗淨後切段;其餘材料浸洗,雪梨乾去核;桔餅切塊;雪梨乾、百合、南杏、桔餅先用6碗水煮半小時,加入魚腥草,再煮15分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魚腥草含揮發油,不宜久煮。雪梨乾的核有小毒,必須去除才用。此湯對預防肺炎亦有一定幫助。

Comments (33)

清肺熱止咳嗽—金羅漢果紅蘿蔔西洋菜湯

平時喜歡買些西洋菜來煲湯,因為西洋菜湯是清熱氣的好湯水。西洋菜一般菜檔會大扎扎賣,一次煲湯又太多,所以我喜歡將頂部的嫩葉摘下來,焯燙後剁碎,配些半肥瘦絞碎豬肉做餡料,無論包餃子或餛飩,釀山根、燴豆腐都非常美味。

西洋菜味甘性寒,它含有豐富維生素C及E,有利尿、清熱解毒、止血、療肺等功效,並可治療氣管炎及皮膚搔癢症。

今天推介這款「金羅漢果紅蘿蔔西洋菜湯」能清肺胃之熱,通利二便,抗咳嗽,舒緩氣管不適,對感染新冠後經常咳嗽者尤其有益。

用料是:金羅漢果半個,紅蘿蔔1個,南北杏1兩,陳鴨腎2個,瘦肉6兩,西洋菜半斤。

做法:金羅漢果剝開;紅蘿蔔去皮,切塊;南北杏、陳鴨腎分別浸洗;瘦肉切厚片後和陳腎同出水;西洋菜洗乾淨;先將金羅漢果、紅蘿蔔、南北杏、陳鴨腎、瘦肉用8碗水煮至大滾,放入西洋菜,滾後用中慢火再煮個半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飲。西洋菜必須湯大滾後才下,否則湯會有些苦澀味,而且不夠清香味美。

Comments (31)

咳嗽調理—沙參海玉竹三果湯

咳嗽可以說是一種常見的症狀,俗語有謂:「病人入門見咳嗽,醫生眉頭皺。」因為咳嗽看起來是小問題,但引起的原因很多,例如傷風感冒、鼻水倒流、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肺結核、心臟衰竭等都可以有咳嗽的症狀,尤其是新冠後遺症咳嗽不止的患者甚多,可以持續三、四個星期以上。

今天推介這款「沙參海玉竹三果湯」有滋陰潤肺、益胃生津、瀉火除煩等作用,對咳嗽煩渴、病後口乾咽痛、咳嗽不止者甚為有益。

用料是:北沙參5錢,海玉竹5錢,南北杏1兩,蘋果2個,雪梨2個,無花果4~5枚。

做法:沙參、玉竹、南北杏浸洗;蘋果、雪梨連皮洗乾淨,去核切塊;無花果剖開對半;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甜好味,對長新冠人士亦很適合,怕飲苦藥的小朋友也不會抗拒。海玉竹可以用一般玉竹代替。此湯除了能治療咳嗽,健康人士飲用,也有潤膚養顏的功效。

Comments (45)

氣陰兩虛—鮮石斛淮山百合麥冬豬展湯

熬夜會對身體帶來傷害,例如陰虛內熱、口乾咽燥、內分泌失調、精神不集中、記憶力下降、肥胖及皮膚變差等,但仍然有很多人會經常熬夜找尋娯樂,長久下來,免疫系統功能定必下降,容易傷風感冒,以及出現腸胃及心血管等毛病。

其實睡眠是讓受損細胞修復的最好時機,晚上11點是肝排毒的時間,如果長期過了11點仍然未睡,肝臟就會因此很累,身體健康亦會受損。

今天推介這款「鮮石斛淮山百合麥冬豬展湯」有益氣養陰、清熱生津、健脾和胃的功效,對經常因工作或學業關係熬夜者很有幫助。

用料是:鮮石斛1兩,鮮淮山1條,鮮百合1個,麥冬5錢,紅棗5枚,豬展1隻。

做法:鮮石斛沖洗後切段;鮮淮山去皮,切塊;鮮百合、麥冬浸洗;紅棗去核;豬展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9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好味,老少可飲。對感染新冠後口乾舌燥、食慾欠佳者甚有裨益。

Comments (20)

« Previous entries 下一頁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