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調理—椰子水綠茶燉青木瓜

痛風症不是老人才容易患上的疾病,現在不少中年人甚或年輕人由於飲食不節,好吃動物內臟,含嘌呤高的海鮮、貝類、飲啤酒、或好食菇菌類、豆類食物,加上少做運動,都可能患上痛風症。

之前曾介紹過用一味用青木瓜燉綠茶的食療,有助治療尿酸過高的痛風症,不少患痛風的朋友食用後明顯有所舒緩和改善痛症。當然最重要還是戒口,否則單用食療起到的作用也不會很大。

今天的推介同樣用有助減緩關節退化、痛風的青木瓜,還有含多酚類抗炎消腫的綠茶,更加上好味的椰子水,效果更顯及更為好味。椰子水含有丹寧成分,對舒緩炎症很有幫助。

用料是:椰子水1瓶,青木瓜一小個,綠茶2茶匙。

做法:青木瓜連皮洗淨,去核,切塊;將椰子水、青木瓜塊及綠茶放入燉盅內,燉1小時可飲。

~ 小貼士:綠茶及木瓜不宜用高温,否則所含抗炎消腫及保護骨頭間軟骨成分的多酚及木瓜酵素等會被破壞,燉盅內的水只有攝氏75度左右,不會破壞木瓜酵素、多酚類等物質,所以用燉的方法最佳。但此燉湯較寒涼,脾胃虛寒及孕婦都不宜服。

8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5 1 月, 2024 @ 7:55 上午

    芳姐,
    你好,六十幾歲女士,膝頭一直都有痛,游下水會好少少。時好時唔好。但近日,痛多左,痛到舉不起。醫生開了消止痛藥。話苦若果再無效。要打啫喱針。要每2星期打一次。但我不想打,因為後遺症會委縮。
    請問芳姐,有什麼方法醫治?
    萬分感激
    謝謝

    • 芳姐 said,
      5 1 月, 2024 @ 8:33 上午

      訪客:
      你可用香茅6支,青蘋果1個,去核切片,生薑或黃薑6~8片,冰糖少許,5碗水煮半小時成2碗供服,連服4劑,有助改善疼痛和幫助膝軟骨生長.如見效,一星期2劑,服1個月會有效.

  2. Funny said,
    3 2 月, 2023 @ 7:59 下午

    芳姐我是一位25 歲未婚小女,慨嘆人生早前患上玫瑰痤瘡幸好己控制可惜最近又發現卵巢有朱古力瘤為何又是我,一時之間難以接受.我十分擔心芳姐在此病程下我要加緊注意什麼不可吃,我不知是否時常飲柚子茶才會這樣.我十分失意.目前希望芳姐可否教我飲什麼食療不會另卵巢朱古力瘤變大謝謝

    • 芳姐 said,
      4 2 月, 2023 @ 1:23 下午

      Funny:
      柚子茶不會令朱古力瘤增大的.日常要戒用激素飼養的快大家禽及塘魚,超大的生果,蔬菜,戒吃燕窩,雪蛤膏,中藥紫河車一類激素高食物,保持心情愉快及做適量運動最佳.試用山楂,玫瑰泡茶服都有助疏肝解鬱及活血袪瘀.

  3. Daily said,
    1 2 月, 2023 @ 12:51 下午

    芳姐我確疹己康復但時常覺得很凍及疲倦我是一位二十多歲女性, 請問芳姐我目前可飲什麼湯水另媽媽也想請教芳姓冬蟲草應該在康復中歙用還是完全康復也飲用謝謝提問

    • 芳姐 said,
      1 2 月, 2023 @ 8:27 下午

      Daily:
      你可用北茋,桂枝各3錢,淮山1兩,蓮子1兩,紅棗5粒,生薑3片煲瘦肉湯服,有助益氣散寒.另外可以買些優質的肉桂粉,飲熱飲或吃麥皮、吃通心粉,意粉時灑些入去服食,有助袪寒暖胃.冬蟲草只要康復期没發燒症狀就可服用.配些淮山,杞子燉豬展/雞肉湯就很有益.

  4. Dodo said,
    1 2 月, 2023 @ 12:41 下午

    芳姐你好最近有肚痾及有嘔不知可否吃什麼

    • 芳姐 said,
      1 2 月, 2023 @ 8:21 下午

      Dodo:
      你可用炒扁豆1兩,芡實1兩,生薑3~4片,煲瘦肉湯或粥食用,要吃些炒扁豆及芡實,所以最好先用清水浸2小時才煮就易腍.連服3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