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養顏—紫心番薯糖水

菜巿場見有不同種類的番薯,我較喜歡「人參紅」番薯,其色澤橙紅,味道香甜,而且含胡蘿蔔素亦高。紫色肉番薯色澤同樣美麗,其所含花青素能幫助身體消除自由基,是最佳的天然抗氧化劑,所以間中亦會買紫肉番薯食用。

今天在菜檔買的紫色番薯蒸煮後發覺並非平時買的那種紫肉番薯,而是紫中帶白的「紫心番薯」,味道不太甜,香味亦不夠,所以用來配些紅糖、生薑煲糖水。煮好糖水後發覺這種紫心番薯煲糖水原來是不錯的,糖水紫紅色很美麗,而且煮後的番薯肉質香糯軟滑,又不易鬆散開,較用紫肉番薯似乎更佳。

無論用任何種類的番薯加了生薑、紅糖煮糖水其實都很美味,有暖胃袪寒功效,而且有助促進腸胃健康,能排毒養顏,預防面上皺紋出現。

用料是:番薯半斤,生薑一小塊,紅糖適量。

做法:番薯去皮,切塊;生薑連皮洗淨後切片;番薯及生薑用6~7碗水煮20分鐘,加入紅糖煮溶即成。

~ 小貼士:紫番薯有穩定血糖作用,糖尿病人適合吃這種味道不太甜的紫心番薯,但不宜放糖,可蒸煮食用,常食有助降低血糖水平,對預防壞血病、肝臟疾病及癌症均有幫助。

17 comments »

  1. Crystal said,
    10 2 月, 2023 @ 6:54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有邊款花草茶可以護肝?謝謝你!

    • 芳姐 said,
      10 2 月, 2023 @ 7:54 下午

      Crystal:
      大多數有疏肝解鬱的花草茶都有護肝作用.例如玫瑰花,合歡花,月季花,素馨花,茉莉花,菊花等.

  2. Ming said,
    8 2 月, 2023 @ 11:24 上午

    芳姐:

    昨天唔知糸咪帶左口罩敏感(未用過這款口罩)跟著塊面灼熱紅痕。本身最近有濕和皮膚容易敏感.睇過中醫說濕加虛火,反反覆覆,今朝無昨天甘紅,但面還感覺慢慢緊同乾,眼袋位紅腫未消,可以怎樣舒緩?🙇‍♀️

    • 芳姐 said,
      8 2 月, 2023 @ 8:10 下午

      Ming:
      你可以煲些綠豆薏米紅棗水飲,加個陳皮就不太寒涼,連服3劑.可加少許紅糖,好味些.皮膚要滋潤,可以塗些凡士林軟膏或馬油都可以.天氣乾燥即要塗抹.

  3. Christine said,
    8 2 月, 2023 @ 2:48 上午

    或㷛簡單湯水可以調理嗎?謝謝!

    • 芳姐 said,
      8 2 月, 2023 @ 8:08 上午

      Christine:
      你可用鮮薄荷葉1小撮,辛夷花8~10朵(剪開)泡茶服,可加少許蜜糖,連服3~4劑,有助改善.鮮薄荷葉大間超巿有售.

  4. Christine said,
    8 2 月, 2023 @ 2:46 上午

    芳姐好,
    鼻水倒流,咳嗽,有黃痰,夜不能眠,西醫判症為virus, 處方噴劑。請問有中藥或花茶調理嗎?謝謝!

  5. 匿名訪客 said,
    6 2 月, 2023 @ 9:35 上午

    芳姐,早晨,想請教一下,小朋友3歲,上次生病沒到一個月,昨晚又低燒38度,今天36.7,因為昨晚給他喝了好多人,他講嘴痛,咳嗽有痰聲有鼻音,喉嚨有點紅,嘴唇有點紅,舌頭不紅,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煲給他喝嗎?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6 2 月, 2023 @ 7:43 下午

      訪客:
      你可以滾些芫荽葱茶瓜魚片湯供服,有助解表,用量隨意,全家可飲.滾10分鐘就成.茶瓜在雜貨店有售,有利咽作用.另外如又發燒,可以用薏米1兩,蘆根5錢,雪梨1~2個,去核,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退燒.可連服3劑.如一直又燒又退要看醫生.

      • 匿名訪客 said,
        6 2 月, 2023 @ 8:33 下午

        好的,非常感謝芳姐,今天我給他喝了紅蘿蔔馬蹄淡竹葉,那明天我給他喝你現在說的這個

        • 匿名訪客 said,
          9 2 月, 2023 @ 7:09 上午

          早晨,芳姐,小朋友5號晚上低燒,7號看的西醫,醫生說是普通感冒,今天9號還沒退燒,昨天煲的芫荽姜蔥水,今天有點清鼻水+膿鼻涕,口水黏,小朋友3歲,不懂擤鼻涕和吐痰,鼻水倒流了,咳嗽嚴重,請問可以煲什麼湯緩解一下呢?在吃西藥的時可以正常飲湯嗎?

          • 匿名訪客 said,
            9 2 月, 2023 @ 7:12 上午

            嘴唇還紅

          • 芳姐 said,
            9 2 月, 2023 @ 7:46 上午

            訪客:
            如果小朋友没有發燒,可以用金羅漢果半個,雪梨1個,(或梨乾6~7片),南北杏5錢,辛夷花7~8朵,5碗水煮成2碗供服,辛夷花後下,有助袪痰止咳收鼻水.

          • 匿名訪客 said,
            9 2 月, 2023 @ 8:17 上午

            今天還發燒,那可以喝龍脷葉蘋果湯嗎?還是先吃西藥退燒了,再喝辛夷花湯?

          • 芳姐 said,
            9 2 月, 2023 @ 8:43 下午

            訪客:
            可以飲龍脷葉蘋果湯.發燒都可以飲,辛夷花茶服西藥後2小時飲没問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