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小菜—士多啤梨排骨

     今天是情人節,恭祝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甜蜜温馨!同時恭祝各位網友蛇年福星高照,事事順利,身體健康!

     下午收到出版社編輯Angela告知喜訊,《坐月天書》已登上大眾書局一月份十大暢銷書榜,衷心多謝各位的熱心支持!聴到好消息,即時想到推介這味甜甜蜜蜜的小菜—士多啤梨排骨。

     士多啤梨骨必須用上新鮮靚鮮果,倘若加些士多啤梨醬,味道更香甜惹味。超巿有不同種類的士多啤梨,分幾個等級,主要是以其甜度來分,其中以日本出產的甜度最高,韓國排第二,當然越甜售價越貴。

     士多啤梨即草莓,有生津、健胃、潤肺、解酒等功效。配排骨同煮,對胃口不佳,營養不良或病後體虛者均適合。

     用料是: 士多啤梨8粒,肋排骨12兩,薑茸、蒜茸、乾葱茸各1茶匙。

     調味: 米醋半湯匙,白糖半湯匙,鹽半茶匙,士多啤梨醬1湯匙(或用鮮果煮汁),水3湯匙。

做法:

1. 士多啤梨洗淨,切片;排骨洗淨,瀝乾,用生抽等調味醃1小時;燒熱油,排骨入油鑊前再拍一次生粉,炸至金黃色夠熟,撈起瀝乾;

2. 鑊中留少許油,爆香薑茸、蒜茸、乾葱茸,加入士多啤梨及調味,煮3分鐘左右,排骨回鑊兜炒幾下,汁稠即可上碟。

     小貼士: 如不用士多啤梨醬,用新鮮士多啤梨煮成醬汁更好味,份量要用多一倍,同時要加點糖,下士多啤梨後要煮10分鐘鮮果才能煮溶。

21 comments »

  1. vivianng said,
    17 2 月, 2013 @ 9:23 下午

    芳姐:

    您好, 我還想問我先生這2年開始頭上出現2個1毫子大的斑禿, 我知道他最近想太多, 飲很多啤酒 及睡覺不好,請問煲什麼湯水呢?謝謝.是否腎不好?

    VIVIAN

    • 芳姐 said,
      17 2 月, 2013 @ 10:35 下午

      vivianng:
      斑秃多數因精神緊張引致,要學習放鬆心情才可減少發病.試用製首烏1兩,青仁黑豆1兩,5碗水煮成2碗服,飲湯吃黑豆,連服5天,停5天再服1療程.

  2. vivianng said,
    17 2 月, 2013 @ 9:06 下午

    芳姐:
    \
    您好, 我有煮你教的士多啤里骨, 阿仔都讚好味, 多謝你, 另外仔仔今年12歲, 開始發育, 但最近踢足球時, 總會拉傷少少大肶及盤骨根位, 會尺尺痛,是否缺乏鈣質? 請問要煲什麼湯水保根骨?謝謝.
    祝 身體健康, 新年快樂!

    • 芳姐 said,
      17 2 月, 2013 @ 9:18 下午

      vivianng:
      男仔玩踢足球運動時,難免會拉傷大腿等位置,只要情況不是嚴重,很快没事,與缺鈣無關.可以用淮山,芡實各1兩,栗子3兩,紅棗6粒,雞脚3對煲豬展湯.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全家可飲,最好飲湯吃湯料.有强筋壯骨功效.

  3. 李太 said,
    17 2 月, 2013 @ 5:42 下午

    芳姐:
    妳好,可否介紹一些清胎毒既湯水及糖水給我? 要幾多個月先可以飲,要飲幾多次先可以到清胎毒.

    • 芳姐 said,
      17 2 月, 2013 @ 5:49 下午

      李太:
      婦女懷孕6~7個月,可以煲些腐竹百合雞蛋糖水飲用,雞蛋1隻,腐竹,百合1兩,冰糖適量.8個月後可用白蓮鬚5錢,蜜棗3粒,雞蛋1隻,冰糖適量煲糖水供服,另外可以煲些黑芝麻糊食用,一星期各1~2次,都有助清胎毒.

  4. 芹芹 said,
    17 2 月, 2013 @ 2:59 下午

    谢谢芳姐的详细解说,我叫朋友多煲些这个汤喝试试看能否怀孕,非常感谢!

  5. said,
    17 2 月, 2013 @ 11:45 上午

    芳姐,我哥哥經常流牙血, 而他的生活作息不太好,每晚2點多才睡, 是不是因肝不好引起的?要多喝什麼?

    • 芳姐 said,
      17 2 月, 2013 @ 1:26 下午

      玲:
      流牙血大多數是牙齒周圍生牙石,引致牙周炎,故刷牙會流牙血.如果看牙醫不關牙周病事,就要考慮是血小板過少等問題.夜睡肝不好,可以煲些雞骨草蜜棗茶飲,或用夏枯草1兩,菊花3錢,紅糖適量煲水代茶服,5碗水煮成2碗,菊花後下,有清肝熱,明目等功效.

  6. 芹芹 said,
    16 2 月, 2013 @ 3:05 下午

    芳姐,你好,我朋友现年40结婚已五年一直没避孕,但都没怀孕过,已看了很多中西医,就是说她的卵子弱,其他都没问题,请问可以煲些什么汤水调理呢?谢谢!

    • 芳姐 said,
      16 2 月, 2013 @ 7:48 下午

      芹芹:
      結婚5年,且年近40,懷孕機會降低,可能需人工受孕才成.平時可以多用巴戟,肉蓯蓉各3錢,杞子4錢,南棗6粒燉海參或花膠湯服,有助改善體質及改善卵子弱情況.

  7. 梓琪妈妈 said,
    15 2 月, 2013 @ 11:52 下午

    好的,谢谢芳姐。

  8. 梓琪妈妈 said,
    15 2 月, 2013 @ 7:27 下午

    谢谢芳姐,女儿只是左手指有粒粒。

    •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3 @ 7:53 下午

      梓琪媽媽:
      如果囡囡是皮膚敏感都可以飲鮮土茯苓湯作調理.觀察多兩天,可能另一隻手都會長粒粒.

  9. 梓琪妈妈 said,
    15 2 月, 2013 @ 4:37 下午

    芳姐:
    新年快乐!
    我年前睇过医生念珠菌,用完药后已经无咩白带了,但外阴还有粒粒的东西不过唔痕的,应如何处理?平时月经准时的,现超了两三天,不知跟用了药有无关系。
    另外小无女三岁,这几天食指和无手指间中指间有无色痒的粒粒,过两天尾指和无名指又出现粒粒,唔知表达得唔明白,烦请芳姐赐教,谢谢!

    •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3 @ 6:28 下午

      梓琪媽媽:
      念珠菌頗頑强,故要時刻保持清潔,如白帶出現異常,有臭味即要看醫生治理.外陰有粒粒東西,建議看醫生,可能是濕疹都未定.你囡囡手指的粒粒,如果左右手都有應是濕疹.濕疹是呈[對稱]性的,即左手有,右手都會有.可以用鮮土茯苓3兩,赤小豆,薏米各1兩,蜜棗3粒煲瘦肉湯.此湯全家可飲,有清熱解毒,去濕疹功效.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可連服3劑.囡囡濕疹患處要塗些潤膚膏,例如純蘆薈精華軟膏之類,少化學劑的.

  10. luci said,
    15 2 月, 2013 @ 12:44 下午

    芳姐:說得對。我只是認為草莓的心形更應情人節。祝情人節快樂!

  11. mamah said,
    15 2 月, 2013 @ 12:28 下午

    芳姐,
    請問懷孕可吃蜜糖嗎? 本人懷孕四周,有痰及咳,可以吃些什麼呢?
    祝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3 @ 12:36 下午

      mamah:
      如果你夜晚咳多些,痰白清稀屬寒咳,可以用紫蘇葉,北杏各3錢,生薑3片,3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化痰止咳.紫蘇葉有安胎作用.可加些少蜜糖的.蜜糖可以吃,没問題.

  12. Luci said,
    15 2 月, 2013 @ 9:19 上午

    芳姐:恭喜您!您一定会事事顺意!多谢您的推介,为什么我想不到用草莓呢?今天我也出了DAILY SPECIAL:ORANGE RIBS FOR 情人节。下一年偷师。

    • 芳姐 said,
      15 2 月, 2013 @ 11:35 上午

      Luci:
      其實用任何生果入饌都各有風味,香橙排骨一樣好好味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