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潤肺—紅枸杞豬肝瘦肉湯

DSCN1620

   在有機菜檔見有一些葉片細小類似西洋菜的蔬菜,店主說是產自雲南的紅枸杞菜,非常補益,對眼睛好。我最喜歡嘗試新東西,買了半斤,由於輕秤,半斤有一大包,只用了4兩來滾豬肝、瘦肉,味道可口,但湯呈淺紅色,煮了湯的菜味道清香。
   上網查資料,原來紅枸杞菜又名旱地西洋菜,是泰國、台灣等地近興的健康菜。紅枸杞菜含豐富維生素、礦物質,主要作用是清燥潤肺、清肝明目、化痰止咳,以及有利尿功效。不過枸杞菜細細秼,砂泥較多,要浸洗片刻才可清洗乾淨。
   用料是:紅枸杞菜4兩,豬肝3兩,瘦肉6兩,生薑2片。
   做法:紅枸杞菜浸洗;豬肝、瘦肉洗淨,切片;將豬肝、瘦肉、生薑用5碗水煮至大滾,加入紅枸杞菜,再煮10分鐘即成。飲湯吃湯料。
   ~ 小貼士:如無紅枸杞菜,可用枸杞菜或西洋菜代替;不喜歡用豬肝的,亦可以用紅蘿蔔代替。但凡蔬果類食材煲湯,都宜滾水落。

75 comments »

  1. 阿詩 said,
    26 1 月, 2021 @ 12:46 上午

    芳姐你好,

    我而家係懷孕初期,係咪即係唔可以飲枸杞葉湯,但可以改用杞子煲豬肝湯?

  2. Anna said,
    14 2 月, 2020 @ 1:01 上午

    芳姐,請問紅枸杞菜可以炒黎食嗎?謝謝

    • 芳姐 said,
      14 2 月, 2020 @ 12:39 下午

      Anna:
      紅枹杞可以炒來作菜食,但現在似乎未見有紅枹杞菜賣.

  3. man ling said,
    3 8 月, 2016 @ 2:51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懷孕初期,紅枸杞菜豬肝瘦肉湯可以飲嗎?

  4. 芳姐 said,
    18 12 月, 2015 @ 7:48 下午

    舒舒媽咪:
    你試用法夏,茯苓,白朮,桔梗,辛夷花各3錢,陳皮2錢,甘草1錢,5碗水煮1小時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化痰止咳,收鼻水.

  5. 舒舒媽咪 said,
    18 12 月, 2015 @ 5:29 下午

    芳姐,女兒3歲,近一星期都咳好多痰和流鼻涕,但沒發燒,沒有帶她看醫生,但始終沒什麼好轉,痰真的超多,家中有之前政府醫生開給她的化痰粉沖水飲的,但已經飲了4天都沒好轉,又不想她長期食西藥,她經常咳和流鼻涕,現在冬天手腳常冰冷,是因為身體虛嗎?但又不知她是否熱氣,因為她間中會口臭同每天都有眼屎⋯⋯請問現在可以煲什麼讓她收鼻涕和止咳化痰呢?萬分感激!

  6. Rosa said,
    10 12 月, 2015 @ 11:58 上午

    衷心多謝芳姐幫忙,感恩!

  7. Rosa said,
    9 12 月, 2015 @ 10:53 下午

    衷心多謝芳姐回覆!你豐富食療知識實在造福廣大讀者!感恩!
    另者除了糖和高脂食物,還不可飲用奶類產品嗎? 羅漢果也是很甜的,可長期飲用? 還有那些生菓植物要注意呢?唔好意思再次勞煩了。

    • 芳姐 said,
      10 12 月, 2015 @ 9:50 上午

      rosa:
      羅漢果的果糖各日常食用的糖性質不同,可以用,新鮮蔬果可以適量食用,但不要吃冰凍的,最好是室温或暖食.杧果,菠蘿,楊桃,榴槤這類生果最好盡量少食,因為一些屬發物,一些過甜及易引起過敏.

  8. Rosa said,
    9 12 月, 2015 @ 9:27 下午

    芳姐,非常感謝你的食療意見!感恩!
    但什麼是螺旋海藻?通常可在那裡找到的?在做完切除手術後和電療期間要怎樣調理呢?另外在這裡常見出售的馬蹄肉質帶,想是染了化學劑,可以用什麼代替嗎?

    • 芳姐 said,
      9 12 月, 2015 @ 10:01 下午

      ROSA:
      螺旋海藻乾淨不用清洗,稍為沖一下水即可滾湯或泡茶服,在上環皇后大道西一帶多間中藥店有售,崇光,吉之島,裕華等大間超巿應該可找到.電療期間可以多用黑木耳,雪耳,紅棗煲瘦肉湯服,飲湯吃木耳,雪耳.亦可以煲些紅菜頭薯仔番茄紅腰豆湯補充營養.鮮魚豆腐瘦肉湯亦佳.

  9. 芳姐 said,
    9 12 月, 2015 @ 4:18 下午

    ROSA:
    現在可以每天用蘋果,薯仔,甘筍各1個榨汁飲,榨汁後5分鐘內飲完.另外經常煲些十穀米粥食,可抑制癌細胞生長.馬蹄,螺旋海藻,黑木耳,羅漢果皆消腫散結之品,可適量食用.例如用黑木耳 2朵,粟米1支,馬蹄6粒,紅蘿蔔1個煲瘦肉湯;全家可飲.用螺旋海藻滾豆腐瘦肉湯亦佳.羅漢果1/6個可以配絞股藍茶1湯匙泡茶常服.有助抑制癌細胞,固本培元,增强體質.

  10. 芳姐 said,
    9 12 月, 2015 @ 4:05 下午

    SENG:
    家常湯水一般供3~4人用.如果是1人量,我會特別指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