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潤除痰止咳—龍脷葉蘋果湯

  菜檔或山草藥檔經常有新鮮的龍脷葉賣,龍脷葉性質平和,味甘淡,對肺熱咳喘痰多,或口乾,便秘人士均適合,而且據藥理研究,其煎劑對金黃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有抑制作用。配蘋果,紅蘿蔔等煲湯,對肺熱咳嗽,喉痛失音均有幫助。

  用料是:鮮龍脷葉1兩,蘋果2個,紅蘿蔔1個,南北杏1兩,瘦肉適量。

  做法:龍脷葉沖洗淨;蘋果、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塊,蘋果需去核;瘦肉切片,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藥味不重,老少及孕婦可服。對小兒感冒後咳嗽,不知是寒咳還是熱咳,只要喉嚨微紅不適都適合飲此湯。

433 comments »

  1. fanny50631 said,
    24 10 月, 2023 @ 12:30 下午

    芳姐,請問龍脷葉蘋果湯的南北杏 1 両,4歲小孩飲用,會否太重份量?謝謝

    • 芳姐 said,
      24 10 月, 2023 @ 7:32 下午

      fanny:
      是煲成4碗,每人一碗.我會再補充在文章中.4人量南北杏1兩没問題.

  2. Daisy said,
    2 6 月, 2023 @ 8:01 下午

    芳姐:BB 18個月左右,前幾日因中暑氣,而患上風熱感冒,一直有咳嗽同流水不停,睇完中醫,食左藥,而家超級多痰同流鼻水,呢個湯水適合嗎?醫生話佢咳係由於鼻水倒流引致,食完中藥,夜晚咳嗽已經止到8成,但偶然咳時,聽到好多痰,同係咁流鼻水,因為BB 遺傳到家人鼻敏感,一病就流鼻不停,謝謝。

    • 芳姐 said,
      2 6 月, 2023 @ 10:23 下午

      Daisy:
      你可以用蘇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煲瘦肉粥供BB食,能有效袪痰.如鼻水多,可用6朵辛夷花泡茶供飲,可加蜜糖,連服3劑.

      • Daisy said,
        2 6 月, 2023 @ 10:31 下午

        謝謝芳姐,我明天開始試煲,謝謝你時常抽出寶貴時間,解答我的疑難👍👍。

  3. 劉太 said,
    31 5 月, 2023 @ 7:09 上午

    你好,芳姐
    小朋友痰咳,不懂吐痰,咳出來是淺黃色痰,她沒有分什麼時間咳得多,無時無刻都會咳,請問是煲虎乳靈芝湯還是龍脷葉水給她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