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潤燥養顏—響螺乾雞脚甜瓜湯

在菜檔買了幾個甜瓜,(又稱為香瓜),味道清甜有點像蜜瓜的味道,不過近蒂部分會有些少苦味,原來甜瓜蒂含有的苦味物質能明顯增加肝糖元蓄積,有助減輕慢性肝損傷,並能預防脂肪肝及抑制肝臟纖維素增生。

甜瓜皮及肉含有豐富維生素A、B、C和鎂、鈉和鉀等,有清暑熱、生津解渴及除煩等功效。甜瓜配滋陰補腎、清肝明目的響螺乾,以及富含膠原蛋白,有養顏護膚功效的雞脚,有滋陰潤燥功能的瘦肉同煮,對皮膚粗糙、面色萎黃,肝火盛,以及肝功能欠佳人士很有益。

用料是:響螺乾3~4個,鮮雞脚6隻,瘦肉6兩,生薑3片,甜瓜2個。

做法:響螺乾浸洗;雞脚去趾;瘦肉切塊;響螺乾、雞脚、瘦肉同出水;甜瓜連皮洗淨,去囊後切塊;全部材料用8~9碗水煮個半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好味,老少可飲。響螺乾的(掩)含豐富礦物質及營養,一同放湯才不會造成浪費。

12 comments »

  1. Abby said,
    21 5 月, 2023 @ 10:58 上午

    芳姐,
    早上好,謝謝你的迅速回覆.
    如果下網紋瓜/哈密瓜,份量是多少呢?

    小女現26歲,約三星期前 第二次中covid.
    之後又匆忙出trip工作, 昨天回來看到她容顏憔悴,眼圈周圍浮腫泛紅.
    做母親的看見了也非常心痛.
    她下星期又要忙着出trip了……
    希望這兩天多飲一些湯水加加油,以上的湯水對她應該有幫助吧,還有什麼可以給他調理呢?
    如果不能煲湯水,可以幫她準備一些什麼 在出trip途中可以吃的嗎?希望能緩解生活壓力的。

    敬請賜教, 不勝感激🙏🏻

    Abby

    • 芳姐 said,
      21 5 月, 2023 @ 2:34 下午

      Abby:
      你可用虎乳靈芝3錢,雪耳2錢,南北杏1兩,青木瓜1小個,無花果4粒煲鷓鴣或豬展湯供服,有助强肺氣,減少咳喘等不適.你可以買些黑桑椹子,圓肉,五味子,甘草各適量,每次用桑椹子,圓肉,五味子各1湯匙,甘草4片入茶包袋中,放入真空壼中焗茶服,可沖泡至淡,有補血養顏,寧心安神作用,不寒不燥的.在西營盤皇后大道西一帶的中藥店有黑色桑椹子賣,泡完後變得很大粒,可以食用.五味子雖然味酸,能歛汗止咳,近年用作治失眠及防神經衰弱用.

      • Abby said,
        21 5 月, 2023 @ 4:47 下午

        芳姐,

        我會試試以上的湯水,並安排黑桑椹子焗茶供女兒途中飲用.
        非常感謝你的提議。

        敬祝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Abby

  2. Abby said,
    20 5 月, 2023 @ 11:26 下午

    芳姐,
    如買不到甜瓜,可以用什麼代替呢?請指教

    Abby

  3. Ada said,
    3 4 月, 2023 @ 4:02 下午

    芳姐, 你好!

    鼻水倒流己三星期, 經常有鼻液流到喉嚨, 引至咳。晚間有食收鼻水西藥 (因食藥後眼瞓, 日間冇食)。 請問有沒有食療/方法可解決這問題? 謝謝!

    • 芳姐 said,
      3 4 月, 2023 @ 4:16 下午

      Ada:
      可用辛夷花3錢,蒼耳子2錢,白芷2錢,4碗水煮40分鐘成2碗服,辛夷花後下.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

  4. Meimei said,
    3 4 月, 2023 @ 7:28 上午

    請問哪種滴雞精?謝謝你

    • 芳姐 said,
      3 4 月, 2023 @ 8:36 上午

      Meimei:
      我看過台灣「田原香」滴雞精的整個製作影片,用的全是自家飼養的走地雞,養生效果不錯的,可以買盒試試.

  5. Meimei said,
    2 4 月, 2023 @ 12:20 下午

    芳姐:您好!此湯孕婦可用嗎?另外問下:孕婦懷孕大約有7個月了.做產檢時醫生說胎兒比預期偏小有3周,孕婦現在住院觀察,因孕婦從懷孕到現在-吃腥味就吐,牛奶和蛋也是,所以缺少營養,請教該怎麼做

    • 芳姐 said,
      2 4 月, 2023 @ 7:52 下午

      Meimei
      你試早餐用紅棗小米加蓮藕粉煲粥食,能健脾補血,助吸收.紅棗適量去核,小米也是適量,加藕粉香滑有益,在佐敦裕華超巿有售.滴雞精也可以適量服用,或自己清燉雞湯服,配淮山,蓮子,紅棗,茯苓各適量燉就成.最好用走地雞或無激素飼養的有機雞隻.隔日1劑,有助增加營養,令胎兒加快長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