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胃養顏—香椿芽葱花炒蛋

在有機菜檔見有一扎扎的香椿芽,這種時令品味道芬香,無論炒蛋或燴豆腐都很美味。香椿芽以春天生長的最佳,因為4月中以後葉芽所含有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含量都非常高,只有4月中之前的香椿嫩芽才最適合入饌作菜。

香椿芽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潤膚明目、殺蟲等功效。它還具有抗菌消炎作用,可治療瘡癬及疥癬等。香椿芽所含維生素E和一些生物激素,有抗衰老和滋補作用,是保健美容佳品。

用香椿芽加些葱花炒蛋,能健胃理氣,潤膚養顏,强壯體質。

用料是:香椿芽1撮,葱花2~3條,雞蛋3個,調味適量。

做法:香椿芽投入沸水中焯燙,撈起浸冷水,瀝乾後切細碎;葱去根洗淨,切碎;雞蛋打勻,加入香椿碎、葱花及調味拌勻;燒熱2湯匙油,將蛋漿用中慢火煎至金黃色夠香即可供食。

~ 小貼士:香椿芽放入開水中燙片刻,再浸冷水中沖洗,可去除大部份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用剩的用保鮮袋包住放雪櫃,隨時可取用。但有慢性病患者不宜食。

6 comments »

  1. Selia said,
    5 4 月, 2023 @ 12:50 下午

    芳姐你介紹甜瓜是什麼瓜因我找不到謝謝

    • 芳姐 said,
      5 4 月, 2023 @ 7:59 下午

      Selia:
      這種甜瓜,(又稱香瓜)在有機菜檔間中有售,1個才7元左右,並不貴,但要自己去街巿找找,生果檔反而少見.

  2. Vivi said,
    5 4 月, 2023 @ 9:12 上午

    芳姐

    早晨,最近發覺83歲的媽媽開始有腦退化跡象,飲茶去洗手間不懂返回座位,以前不會的,請問有什麼湯水可幫她?田七對她有幫助嗎?謝謝妳

    Vivi

    • 芳姐 said,
      5 4 月, 2023 @ 7:56 下午

      Vivi:
      長者間中出現不認路跡象無需太擔心,除非她不懂回家就必需特別留意.平時可以多吃些補腦食物,例如蠔豉,金針菇,核桃肉,圓肉,大魚頭,新鮮蔬菜,水果,羅勒葉,黃薑也是補腦佳品,可以用羅勒葉,黃薑各適量,滾大魚頭湯供服,飲湯吃湯料.田七片都可以適量服用.

  3. Ship said,
    4 4 月, 2023 @ 8:28 上午

    早晨芳姐 …

    請問淋巴發炎可煲什麼湯水好🙏🏼

    • 芳姐 said,
      4 4 月, 2023 @ 11:11 上午

      Ship:
      你可用夏枯草5錢,浙貝母3錢,金羅漢果1/4個,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消炎散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