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糖尿降三高—鮮淮山芭樂粟米豬展湯

各位網友,早前拍攝的一輯預防三高及防中風的湯水短片已經在「健康嗎」資訊平台的「醫師 cooking」播放,有興趣的朋友可登上網址看看。謝謝﹗

今天推介這款湯也是預防三高症的,對糖尿病者尤其有益。湯料中鮮淮山的黏液質有助防止動脈粥樣硬化,而且能刺激胰島素生長,是糖尿病者的上佳食療品。

芭樂又稱番石榴,味道雖然不及一般生果清甜,但芭樂能有效降低血糖。粟米有多種,今天買的這種是白玉粟米,味道非常清甜,可以烚熟來當小點吃,用來煲湯可令湯水更清香。

用鮮淮山、芭樂、白玉粟米配豬展煲湯,煲好的湯料全部可以食用,有預防糖尿及防治三高症功效,可以作為一味合家歡的日常保健湯水。

用料是:鮮淮山1支,芭樂2個,白玉粟米2支,豬展1隻。

做法:鮮淮山去皮,切粗條;芭樂洗淨,切塊;粟米去衣,切塊;豬展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鮮淮山的黏液質沾上皮膚會有點刺痛,最好戴上手套削皮。此清老少皆宜,對中、老年人尤其適合。

7 comments »

  1. said,
    28 10 月, 2023 @ 8:01 下午

    芳姐:你好
    因媽媽有三高,外買麵包,升糖好快,控制唔到血糖指數。但兩餐之間會肚餓,請問如果要自己整糕點,有什麼糖尿病可以食甜點之類書籍可以推介?
    對已有三高,想防止中風,「油甘子牛蒡紅蘿蔔湯」呢款湯可以飲嗎?
    另請問有關三高飲食嘅書籍可以推介?

    十分感謝可以忙中抽空回答問題
    感恩🙏

    • 芳姐 said,
      28 10 月, 2023 @ 8:19 下午

      吳:
      糖尿病患者的確盡量少吃甜品,可以用代糖或羅漢果糖不易升血糖的糖品製作糕點,但亦不宜吃太多.肚餓時烚一些粟米供食也不錯,或用梳打餅夾些吞拿魚醬或其它不甜的醬類供食.油甘子牛蒡紅蘿蔔湯能降血糖,又好味,可一星期2劑.坊間很多有關預防三高症的書籍,你去書局或政府圖書館借閱就成.
      我本著作「樂齡好體質‧强健體魄食療方」一書中有防治三高症的食療湯方及茶飲,可以去三聯或商務印書館購買.

  2. Manajemen said,
    2 7 月, 2023 @ 3:07 下午

    What are the potential benefits of getting an adequate amount of sleep for our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3. Biomedis said,
    2 7 月, 2023 @ 3:06 下午

    How does stress impact our health, and what are some effective stress management techniques?

  4. 2 7 月, 2023 @ 3:05 下午

    How does regular exercise contribute to overall health and well-being?

  5. 匿名訪客 said,
    1 7 月, 2023 @ 9:23 上午

    芳姐,老人家手生蛇已睇西醫,請問可以煲咩俾
    佢飲,謝謝。

    • 芳姐 said,
      1 7 月, 2023 @ 12:49 下午

      訪客:
      你去山草藥檔買新鮮馬齒莧,每次用2兩,加綠豆煲湯供服,對生蛇患者有良效.綠豆用1兩,先用6碗水煮半小時,加入馬齒莧,再煮20分鐘成2碗即可供服,連服3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