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降壓明目—夏枯草馬蹄蜜棗水

夏枯草是清肝火、散鬱結的良藥,而且售價廉宜,是一般主婦們煲涼茶的恩物。但凡肝火上炎,目赤腫痛、頭暈目眩,或肝氣鬱結引起的痰火核都適合以夏枯草煲水代茶服。

用夏枯草配馬蹄是味清涼好飲的涼茶。馬蹄有清音明目、利尿、解毒及消食等功效,夏枯草和馬蹄同時有降血壓作用,故對血壓高、肝火上炎、痰火核及風火赤眼者都適合用夏枯草配馬蹄,蜜棗煲水代茶服。

用料是:夏枯草1兩,馬蹄8粒,蜜棗2粒,冰糖適量。

做法:夏枯草浸洗;馬蹄熱皮;蜜棗沖洗;用7碗水煮半小時成4碗,加入冰糖煮溶即成。

~ 小貼士:茶料中加了蜜棗可減寒涼之性。馬蹄由於生長在水塘爛坭當中,外皮易受細菌及寄生蟲卵吸附,尤其受薑片幼蟲的感染,故馬蹄絕不宜生食,煲湯亦宜去皮才用。此茶清甜味美,老少可飲。但脾胃虛寒、泄瀉及夜尿多者不宜。

2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17 7 月, 2023 @ 6:13 下午

    芳姐,您好!
    最近去看醫生,發現腰骨嚴重退化,而且有部分已經鈣化,我只是五十幾歲,醫生要我食西藥補充骨質疏鬆症,但我不想食西藥,聽說有一隻中藥,骨碎補對骨質疏鬆有幫助,請問可以和那些藥材一起煲?多謝幫忙!

    • 芳姐 said,
      17 7 月, 2023 @ 8:13 下午

      訪客:
      骨碎補可以配巴戟,杜仲,川牛膝,黑豆南棗等同用,有補肝腎,强筋骨作用.腰骨退化最好做些物理治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