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利咽解毒—鮮牛蒡青蘿蔔青欖排骨湯

在超巿見有幼身細細條的鮮牛蒡賣,這種鮮牛蒡味道較菜檔賣的那些粗壯牛蒡更為香濃,切開會聞到淡淡的人參香味,因此才有「東洋人蔘」之稱。

中醫認為牛蒡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利咽解毒等功效。尤其是對風熱感冒、咽喉腫痛頗具療效。而據研究指牛蒡營養極為豐富,含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有保肝、抗癌、抗發炎、預防中風等多種功效。

用鮮牛蒡配合有清熱解毒、利咽消炎等功效的青欖、青蘿蔔、無花果、粟米同煲湯,對感冒咽喉腫痛、咳嗽、二便不利甚為有益。

用料是:鮮牛蒡3兩,青蘿蔔1個,青欖10粒,無花果3枚,粟米1支,排骨半斤。

做法:鮮牛蒡洗淨,切段;青蘿蔔去皮,切塊;青欖用刀背拍鬆;無花果沖洗;粟米去衣,切塊;排骨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牛蒡所含有的鈣是根莖類蔬菜中最高的,對骨骼非常有益,而且鈣可將鈉導入尿液中排出體外,從而降低血壓。此湯清甜可口,對糖尿病、血脂高及中風人士亦很有益。長期用煤氣煮食的主婦及廚師亦不妨多飲此湯,有助解煤氣毒。

11 comments »

  1. Elaine said,
    30 8 月, 2023 @ 5:51 下午

    芳姐你好,
    因媽媽80多歲, 近這兩星期便秘及沒有胃口, 瘦了很多, 已看醫生都通不到便, 不知有什麼食療可以幫到呢

    • 芳姐 said,
      30 8 月, 2023 @ 8:09 下午

      Elaine:
      老人家便秘多屬氣虛或腎虛便秘.可用肉蓯蓉5錢,無花果4粒煲豬腩肉(因有少少肥才能滑腸)服3劑,另外不妨去超巿買西梅汁,每天清早飲1杯,晚上飲湯,很快有便意,試3天,看能否改善?

  2. Angel1213 said,
    27 8 月, 2023 @ 1:22 下午

    芳姐:我女兒17歲
    症狀有:【面青口唇白、頭暈、脫髮】
    需要煲乜野湯比佢調理
    謝謝🙏

    • 芳姐 said,
      27 8 月, 2023 @ 5:10 下午

      Angel:
      你可用青仁黑豆1兩,核桃肉1兩,黑桑椹子4錢,紅棗5粒,生薑2片煲竹絲雞湯,全家可飲,有助補肝腎,益氣血,防脫髮及頭暈眼花.平時可以炒香一些青仁黑豆,加些黑桑椹子泡茶供服.

  3. Ling said,
    18 8 月, 2023 @ 4:06 下午

    芳姐:

    你好,最近口乾喝,眼乾早上有眼膠,有胃氣,可有食療舒緩?謝謝.

    • 芳姐 said,
      18 8 月, 2023 @ 5:20 下午

      Ling:
      你可用鮮石斛1兩(乾品3錢),花旗參片1湯匙,淮山1兩,杞子2錢煲瘦肉湯服,煲1小時,花旗參片後下,可連服2~3劑,能養陰益氣,清熱生津,明目.另外可以沖些夏桑菊茶以清肝熱.

  4. 匿名訪客 said,
    16 8 月, 2023 @ 10:38 下午

    芳姐小朋友近排食多左熱氣食物,想食下湯水清少少熱但又唔想太寒涼,請問用太子參,海玉竹,南棗,薏米加少許冰糖可以嗎,加埋海底椰好不好?還是加北茋?謝謝

    • 芳姐 said,
      17 8 月, 2023 @ 12:29 下午

      訪客:
      清小朋友熱氣只要煲些茅根竹蔗紅蘿蔔糖水供服已不錯,又不太寒涼.太子參海底椰海玉竹南棗薏米糖水都得,不用加北茋.

  5. 匿名訪客 said,
    16 8 月, 2023 @ 4:03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在左邊眼肚位,是否有穴位,這個位置不停在跳,已經有5日了,不知是否需要睇醫生,跳到成個人都很不舒服,可否給我意見,多謝幫忙!

    • 芳姐 said,
      16 8 月, 2023 @ 5:43 下午

      訪客:
      有時壓力大,過食辛辣,多飲咖啡或失眠等都會令眼皮或眼肚肌肉[抽筋]跳動不停.你試少吃辛辣,少飲咖啡,放鬆心情.然後按壓一下頸項的[風池穴],網上可找到,按壓5分鐘,一日2次,另外不妨買[特效喜療妥]藥膏,(治手脚抽筋的),輕輕塗眼肚地方,然後按摩眼睛四周,一日2次,會見效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