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免疫力—蟲草花鮮淮山石斛湯

踏入秋季最容易因秋燥引致上呼吸道疾病,尤其是現在新冠及流感病毒仍未消退,為自身及家人的健康,最好多煲些能增强免疫力,有助止咳平喘、性質平和、不寒不燥的湯水作調理。

蟲草花雖然没有「蟲體」,它是人工培養的蟲草子實體,但所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非常豐富,有助增强抗病能力,並能止咳平喘,防秋燥咳喘,及有消炎、抗菌、抗癌等功效。

用蟲草花配合健脾益氣及養陰生津功效的鮮淮山及鮮石斛等煲湯,對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大有裨益,很適合現時天氣飲用。

用料是:蟲草花5錢,鮮淮山4兩,鮮石斛1兩,紅棗5粒,瘦肉半斤。

做法:蟲草花略為沖洗;鮮淮山去皮後切塊;鮮石斛沖洗後切段;紅棗去核;瘦肉切厚片後出水;除蟲草花外其餘材料用8碗水煮1小時,加入蟲草花再煮20分鐘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蟲草花最好不要浸洗太久,以免附在蟲草花上的真菌孢子流失,煮太久亦會失去不少香氣。此湯不寒不燥,老少可飲。但有外感發熱者不宜服。

11 comments »

  1. Yanyan3 said,
    3 10 月, 2023 @ 9:54 下午

    芳姐,你好,我因抑鬱焦慮症令到我有8年慢性胃炎,近呢三個月仲大爆發,請問有乜湯水可幫到我?謝謝🙏🏾

    • 芳姐 said,
      4 10 月, 2023 @ 9:03 上午

      Yanyan:
      猴頭菇對脾胃消化道疾病都有益,可以配五指毛桃1兩,猴頭菇3朵,淮山5錢,紅棗6粒煲排骨湯服,全家可飲,煲2小時.另外青木瓜能保護胃黏膜,可以多用青木瓜加雪耳,無花果煲鮮魚或瘦肉湯服,最好青色未熟的木瓜更佳.

  2. 匿名訪客 said,
    23 9 月, 2023 @ 11:12 下午

    芳姐,

    請問60幾歲人,中左2次,2次都是喉嚨十分之極痛。很怕再中第3次。有什麼方法防治?飲以上湯水?
    已無時無刻都帶口罩,飲食健康。

    謝謝

    • 芳姐 said,
      24 9 月, 2023 @ 2:05 下午

      訪客:
      你可能肺氣弱容易受感染,可以多用圖中這款湯,另外用鮮魚腥草3兩,紅棗5粒滾瘦肉湯服亦有助減少受感染.外出乘交通工具宜戴口罩.

  3. Susanna said,
    13 9 月, 2023 @ 8:39 下午

    芳姐, 你好

    我家老爺入院, 家人們要經常出入醫院, 又怕家人辛苦及病倒, 請問此款湯水適合飲用嗎? 謝謝

    • 芳姐 said,
      14 9 月, 2023 @ 10:06 上午

      Susanna:
      這款湯能增强免疫力,無論病人或探病家屬都適合飲用.

  4. Cora said,
    13 9 月, 2023 @ 4:26 下午

    芳姐,請問疤痕體質有無適合的湯水或者可以搽d咩?女兒的背部及胸口只要有少少傷口,例如暗瘡,就會增生疤痕,而且會越黎越大及痕癢。

    • 芳姐 said,
      13 9 月, 2023 @ 8:14 下午

      Cara:
      有瘢痕體質者的確皮膚受損後很易出現疤痕.你試去西藥店買維生素E丸,每次取1~2粒,用針刺破後用來塗在患處,輕輕按摩,有助減少出現疤痕.用生薑片摩擦亦有效,但如果皮損未好會有疼痛感.

      • cora said,
        15 9 月, 2023 @ 4:41 下午

        好的,謝謝。有無咩湯水可以無甘易增生

        • 芳姐 said,
          15 9 月, 2023 @ 5:30 下午

          cora:
          你可以買些小麥草芽粉沖服,南瓜籽都可以當零食吃.一些含鋅量高的湯水如用冬菇,腰果,瑤柱,蠔鼓煲湯服,飲湯吃些湯料都有助減少皮膚增生.紅黃橙色的蔬果可以多食.

          • LL said,
            30 9 月, 2023 @ 11:43 下午

            芳姐,
            本人感冒服用2星期西藥後,仍常有痰似黏在喉嚨,每晚半夜4:00便咳醒。由於服用西藥後,自覺感到迷糊,所以想服中藥湯水清理痰/咳。
            這是否寒咳?可服用川貝母湯水?
            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