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腰補腎—蓮藕栗子腰果雞湯

今天是中秋佳節,祝願大家節日快樂﹗闔家幸福團圓﹗

節日活雞檔的生意非常好,買了一隻走地雞,半隻鹽焗,另外半隻煲湯。秋天栗子當造,現在是吃栗子的好季節,栗子素有「腎之果」之稱,它不但能健脾養胃,更能補腎强筋,對腰膝痠軟者最為有益。

腰果除了對心血管有益外,它所含有的鈣、銅、磷、鎂等礦物質有助預防骨質流失,配合蓮藕煲雞湯,營養豐富又美味,是一味强腰補腎的佳品,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亦非常有益。

用料是:蓮藕1斤,栗子3兩,腰果2兩,生薑3片,紅棗6粒,雞半隻。

做法:蓮藕去皮,切塊;栗子投入開水中去衣;腰果沖洗;紅棗去核;雞斬大件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飲,但外感發熱者不宜。蓮藕忌鐵器,宜用瓦煲、瓷煲或康寧煲來煮。

10 comments »

  1. suk said,
    4 10 月, 2023 @ 11:00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老人家(女、76歲),是常便秘,可以吃麥皮嗎?有湯水可幫助嗎?

    • 芳姐 said,
      5 10 月, 2023 @ 8:09 上午

      suk:
      你可以給老人家吃麥皮,加鮮奶,因為奶類有通便作用.另外可去超巿買西梅汁供服,早上飲半杯,下午再半杯,很快通便.平時可以用肉蓯蓉5錢,當歸3錢,無花果3粒煲豬腩肉湯供服,因為老人便秘多因陰液不足及氣虛所致,此湯一星期2劑,有助養血潤腸.

      • Suk said,
        12 10 月, 2023 @ 12:22 上午

        謝謝。請問肉蓯蓉在那裡可買?肉蓯蓉粉 適合嗎?
        1人飲,要幾碗水和煲幾耐?

        • 芳姐 said,
          12 10 月, 2023 @ 9:20 上午

          Suk:
          可用肉蓯蓉粉,用2茶匙沖服,肉蓯蓉在中藥店有售,廻應你寫的是1人分量.5碗水煮1小時成2碗,一天分服.

  2. 匿名訪客 said,
    1 10 月, 2023 @ 2:42 下午

    芳姐請問煲湯通常一個半小時,係計開火定係水滾後,同埋大火滾後要滾十分鐘定滾後即可轉中小火?唔該

    • 芳姐 said,
      1 10 月, 2023 @ 5:23 下午

      訪客:
      一般煲湯先用大火煮至大滾後校中慢火煮,由開始計個半小時就成.

  3. Ada said,
    30 9 月, 2023 @ 12:30 下午

    多謝芳姐回覆, 請問川芎是否放入茶包先㷛才敷, 謝謝

    • 芳姐 said,
      30 9 月, 2023 @ 5:37 下午

      Ada:
      不用煮,川芎最好剪成條狀,放便放入茶包袋中鋪平作外放敷,很有效的.

  4. Ada said,
    29 9 月, 2023 @ 11:33 下午

    芳姐中秋節快樂,因今晚外出太多人不小心弄傷了腳踭, 醫生話筋膜炎, 請問芳姐可飲什麼幫助舒緩痛謝謝

    • 芳姐 said,
      30 9 月, 2023 @ 9:00 上午

      Ada:
      你可用田七3錢,雞血藤5錢,紅棗5粒烋雞胸肉或瘦肉湯服,有助袪瘀止痛,連服3劑.另外可用川芎一小撮作茶包袋,用膠布固定在脚踭患處,穿對襪固定好,每貼10小時,連貼3天可大大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