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筋骨抗炎症—青木瓜章魚栗子花果湯

我喜歡用青木瓜煲湯,主要是青木瓜營養豐富,它所含的維生素C、K、木瓜酶、膽鹼等物質能維持骨骼健康,減少炎症發生。

今次推介這款湯有章魚,即八爪魚。章魚能補氣養血、收歛生肌;栗子能養胃健脾、强筋活血;無花果能增强身體防禦功能,保持骨骼健康,同時亦可減少炎症發生。

以上材料配滋陰强筋骨的豬展同煲湯,無論對小朋友或是長者都是强筋健骨的好湯水。

用料是:青木瓜1個,章魚2兩,栗子10粒,無花果4粒,生薑2片,豬展1隻。

做法:青木瓜去皮、去籽後切塊;章魚切塊後浸洗;栗子去衣;無花果沖洗淨;豬展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9碗水煮2小時成4~5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美味,老少可飲。青木瓜對胃腸黏膜有保護作用,因此對胃潰瘍、胃病人士甚有幫助。老年人風濕骨痛、黃斑病變初期都適合飲用。但孕婦不宜用木瓜,會令子宮收縮,可用蓮藕代替木瓜。

18 comments »

  1. Bojo said,
    3 3 月, 2024 @ 10:40 下午

    芳姐妳好,
    請問青光眼有甚麼湯水或飲品可以幫忙?

    • 芳姐 said,
      4 3 月, 2024 @ 8:16 下午

      Bojo:
      可用桑葉,菊花,谷精草及紅棗切片4粒各1小撮泡茶常服,對青光眼有益.

  2. said,
    3 3 月, 2024 @ 6:36 下午

    你好芳姐:
    我女自從3年前返大學之後(在美國大學), 可能壓力大, 再加上她經常飲凍品, 這大半年她經過沒有胃口吃正餐, 而且最近也出現白髮, 再加上在1月份時感染新冠病毒, 雖然好了,但間中還有咳,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幫到她,改善腸胃和體質,因為她由細到大,身體也比較差, 每年一定病一次的。

    • 芳姐 said,
      3 3 月, 2024 @ 7:58 下午

      玲:
      女性其實最忌經常飲冷飲,會令脾胃及子宮虛寒,不易吸收,也容易經痛及生子宮肌瘤,所以盡量戒凍飲,尤其是來經期間.要她在美國煲湯水實在困難,不妨去萬寧買余仁生出的[健脾袪濕飲]沖劑,一盒有6包,可每天沖1包飲,有健脾養胃等功效.試服3~4星期,看能否改善?藥味不重的,易入口.

      • said,
        3 3 月, 2024 @ 8:29 下午

        謝謝芳姐,

        • said,
          3 3 月, 2024 @ 8:50 下午

          芳姐忘記問你, 如果平時煲或焗紅棗水飲, 對她身體有沒有幫助。謝謝

          • 芳姐 said,
            4 3 月, 2024 @ 8:13 下午

            玲:
            紅棗水可一星期3劑,對女性養顏補血都好.

  3. 匿名訪客 said,
    3 3 月, 2024 @ 1:37 下午

    芳姐:子宮內膜有一物體,流血少量,已安排要全身麻醉進行刮宮,拿組織去化驗,請問芳姐,我術後應該要如何調理身體?有什麼不可以吃?可以多吃什麼?我有脂肪肝、有氣泡,先謝芳姐。

    • 芳姐 said,
      3 3 月, 2024 @ 3:02 下午

      訪客:
      手術後可以飲水即飲蘿蔔陳皮水,預先煲定,小口小口飲,盡量飲多些,很快能將麻醉藥排走.另外可以用北茋4片左右煲些瑤柱陳皮粥食,能加快康復.出院後可煲些補氣血的湯水,如用黨參3錢,北茋5錢,淮山1兩,杞子3錢,紅棗5粒煲瘦肉湯服亦佳.可在網頁中左方[分類]中找[手術後調理],按一下即可見到很多湯水供參考.

  4. 匿名訪客 said,
    3 3 月, 2024 @ 1:35 下午

    芳姐,不知為何我的留言沒有顯示出來?

  5. Angela said,
    2 3 月, 2024 @ 11:54 下午

    芳姐你好:我因為早前剝了兩隻智慧牙, 只可以食得冷凍乳酪, 和飲菜打成菜汁,後期發現舌苔厚和很白, 而且舌邊有齒痕, 看了西醫, 食了西藥,但沒完全好轉, 因為我現在住美國, 我後來我煲了淮山蓮子薏米紅豆湯, 現在舌苔是淡白, 但仍然舌厚有齒痕, 現在煲你網站上的健脾祛濕湯,本人有氣虛身體差,不知有什麼湯水幫舌厚齒痕?多謝你。

    • 芳姐 said,
      3 3 月, 2024 @ 12:48 下午

      Angela:
      你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陳皮水飲用,連服3劑可健脾袪濕,改善舌苔問題,陳皮2錢,其它各3錢,4碗水煮半小時服.淮山,蓮子,茯苓,芡實各5錢,陳皮1個,紅棗5粒煲瘦肉湯亦佳,一星期可煲2次.

      • Angela said,
        4 3 月, 2024 @ 12:27 上午

        謝謝芳姐:
        如果買不到扁豆衣, 可否用扁豆代替, 因我在美國超市好似沒見過有扁豆衣。謝謝你

        • 芳姐 said,
          4 3 月, 2024 @ 8:16 下午

          Angela:
          可用扁豆1兩代替.

          • Angela said,
            5 3 月, 2024 @ 1:22 下午

            芳姐你好:
            我忘記講你知,我昨年5月份照個胃鏡, 胃有小小出血, 現在一直食緊胃藥, 而早前煲你網頁的淮山蓮子薏米紅豆湯和健脾祛濕湯, 而現在準備煲雲苓,白朮,扁豆衣陳皮水, 因今天找不到扁豆衣, 用1兩扁豆, 我想請問, 會不會豆太多, 另到有胃脹?謝謝

          • 芳姐 said,
            5 3 月, 2024 @ 2:45 下午

            Angela:
            扁豆可用5錢,如怕胃脹,可加個陳皮同煮.

  6. Wai said,
    2 3 月, 2024 @ 12:34 下午

    芳姐:

    你好,本身肩頸成日酸痛,加上血氣比較差,睇中醫叫我留意坐姿同可能勞損加上濕火重,最近肩甲同手臀酸痛感咯咯聲,貼藥布有舒緩,但可能成份不合我,貼完紅腫敏感,現在只用熱墊舒緩,可有食療幫助舒緩?另想問桂枝可長期飲嗎?謝!

    • 芳姐 said,
      2 3 月, 2024 @ 5:56 下午

      Wai:
      桂枝是一味引藥,能引藥上行,尤其是肩胛骨痛.可用牛大力1兩,桑寄生5錢,桂枝3錢,栗子10粒或黑豆1兩,紅棗6粒煲西施骨湯,煲2小時成4碗,分2天服,一星期2~3劑,連服2星期,有助改善疼痛.另外可用粗鹽1斤,白鑊炒7分鐘,入純棉布袋中,(例如枕頭袋),紥緊後在痛位鋪厚毛巾,因為袋太燙,放鹽袋在上面滾動,待鹽袋稍降温可拿走毛巾繼續敷,一日2次,很快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