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目安神—金針花合掌瓜百合排骨湯

在一個商塲買到少見的台灣金針花,不只色澤艷麗,煲煮後更是脆口嫩滑,味道非常清香,無論入饌作菜或煲湯都非常適合。

金針花又名忘憂草,意指吃了可以忘憂,有助安眠,對情緒不穩定,有憂鬱及焦慮傾向人士十分有益,而且它含鐵量高,很補血,加上含維生素A、B1、C及鋅等多種營養,有助改善記憶力,促進母乳分泌,對減緩脂溢性皮炎都有一定幫助。

今天在菜檔買到顆頭較大的日本鮮百合,配些合掌瓜,花菇、杞子、瑤柱等同煮湯,味道鮮美可口,有明目、養顏、抗衰老及安神等功效。

用料是:金針花1撮,鮮百合1個,合掌瓜1個,花菇4朵,杞子1湯匙,瑤柱4粒,瘦肉半斤。

做法:金針花用清水洗半小時;合掌瓜去皮,切塊;花菇、瑤柱浸軟,花菇去蒂;鮮百合剝開清洗淨;杞子浸洗;瘦肉切片出水;先將合掌瓜、花菇、瑤柱、瘦肉用8碗水煮45分鐘,加入金針花、杞子、鮮百合,再煮15分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金針花、杞子、鮮百合如太早放,材料會煮溶爛口感不太好,故宜後下。此清清甜美味,老少可飲。對肥胖水腫人士亦很有益。

26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19 3 月, 2024 @ 2:45 下午

    芳姐,你好!今天術後有飲白羅蔔陳皮水,沒有嘔、暈、小便都𣈱順,謝謝你!
    請問要飲多少次或多少天?我用一個1.5磅羅蔔2個陳皮,不知是否那20年陳皮是假貨還是售賣處理不當? 水及羅蔔都很苦,請問可以加蜜糖飲嗎?相信可能陳皮問題,因為我瑤柱陳皮一角,D粥都有苦 🙁 。
    芳姐陳皮如假貨,是否不能再食用?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19 3 月, 2024 @ 8:45 下午

      好好:
      可以加些蜜糖調服,陳皮有點苦味,尤其是用2個,没問題的.

  2. 匿名訪客 said,
    18 3 月, 2024 @ 10:46 上午

    芳姐:忘記了,有脂肪肝及食緊膽固醇藥,請問術後食療什麼材料不會跟西藥相冲?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18 3 月, 2024 @ 1:17 下午

      好好:
      服降膽固醇藥,及有脂肪肝只要湯料不要含高脂肪及肥膩肉食應没問題.海參不含膽固醇,可配些淮山,杞子,瘦肉同燉.

  3. 匿名訪客 said,
    18 3 月, 2024 @ 10:42 上午

    芳姐,請問曾見你寫過白羅匐煲陳皮,可以有效排走麻醉藥,請問是否任何手術,包括刮宮都合用??請問術後的一個星期,可以吃什麼東西?可以如何進補?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18 3 月, 2024 @ 1:15 下午

      好好:
      麻醉藥如殘留在身體太久會影響腦細胞的,所以手術後可以飲水飲些蘿蔔陳皮水,有助加快膀胱運動,加快排尿令麻醉藥排走.手術後一星期可以用北茋,黨參各3錢,淮山1兩,杞子2錢燉些去皮雞湯服,或煲鮮魚湯亦可加快傷口癒合.如胃口好,燉些花膠或海參食用亦佳.

  4. BOMA said,
    18 3 月, 2024 @ 9:45 上午

    你好芳姐, 小兒4歲半, 上星期有幾聲咳和鼻水, 我燉左甘草川貝桔餅辛荑花水比佢飲, 情況有改善. 咳嗽退減了, 但仲有清鼻水, 請問可煲D咩對清鼻水有幫助? 謝謝

    • 芳姐 said,
      18 3 月, 2024 @ 1:12 下午

      BOMA:
      你用8朵剪開的辛夷花泡茶供服就成,可加蜜糖.辛夷花能減少鼻水分泌的.

  5. Wing said,
    17 3 月, 2024 @ 1:53 下午

    芳姐,你好,想請教中國芹菜猪肉餃,芹菜需要怎樣處理,需要出水嗎?謝謝你。

    • 芳姐 said,
      17 3 月, 2024 @ 5:21 下午

      Wing:
      一般菜肉餃中的菜最好稍為用開水燙過,將多餘的汁液搾走,拌入豬肉中調味攪至起膠才好味.芹菜汁多要燙一下.韭菜汁少且用量少除外.因為韭菜不耐煮,如燙後再包餃子煮就不夠好味.

    • Wing said,
      17 3 月, 2024 @ 6:33 下午

      多謝芳姐解答,上次你教我處理西洋菜餃,好好味,謝謝你。

  6. Theo said,
    16 3 月, 2024 @ 6:45 下午

    芳姐我是一位70 歲長者, 因半年前做了心藏手術, 最近又感染了新冠肺炎, 幸好一星期痊愈, 芳姐我今次冇發燒, 冇咳, 只是肚瀉, 但個人很疲倦, 芳姐請問我可吃什麼湯水謝謝

    • 芳姐 said,
      16 3 月, 2024 @ 8:20 下午

      Theo:
      你可用淮山1兩,芡實5錢,炒扁豆5錢,陳皮1個,紅棗5粒煲瘦肉湯服,煲個半小時,最好吃些湯料,連服2~3劑,有助健脾止瀉,改善神疲乏力.

    • theo said,
      17 3 月, 2024 @ 12:33 下午

      芳姐謝謝你回覆如好番冇肚瀉可否飲此湯

      • 芳姐 said,
        17 3 月, 2024 @ 1:10 下午

        Theo:
        肚瀉康復也適合飲用,因脾主四肢,脾胃虛弱才會神疲乏力,適合用健脾胃的湯水.

        • Cat said,
          18 3 月, 2024 @ 11:55 上午

          芳姐,

          你好。我56歲。近來日日個頭都脹痛, 膊頭 背脊都很痛,睇左西醫話係瞓得差所至,要食消炎藥。我晚晚都容易半夜醒,要唔容易再入睡,又好容易早醒。請問有什麼花茶對安眠有幫忙?謝謝。

          • 芳姐 said,
            18 3 月, 2024 @ 1:22 下午

            Cat:
            五味子近年用作治療神經衰弱及失眠等症,可用五味子1湯匙,甘草6片左右泡茶常服.另外可煲些粉葛赤扁豆薏米排骨湯服,有助舒緩肩頸膊痛.

          • Cat said,
            18 3 月, 2024 @ 3:21 下午

            謝謝,另外 飲花旗參 石斛花等有沒有相沖?

          • 芳姐 said,
            18 3 月, 2024 @ 9:48 下午

            Cat:
            花旗參和石斛花不相沖的.

  7. Ming said,
    16 3 月, 2024 @ 4:18 下午

    芳姐:

    你好!脾胃虛弱濕重!今日天氣變,個人胃氣頂住,有些反胃感覺,口乾牙肉腫,要周圍行來行去打氣出來,才舒服!可有食療幫助?謝謝!

    • 芳姐 said,
      16 3 月, 2024 @ 8:18 下午

      Ming:
      你可用砂仁2錢,佛手柑2錢,陳皮1個,甘草1錢泡茶服,焗15分鐘飲,可沖泡至淡,每日1杯,服3~4天,看能否改善?

  8. 儀妹 said,
    16 3 月, 2024 @ 3:17 下午

    芳姐,你好,我老公已60歲經常感覺渾身無力,小腿很瘦,出街走走十多分鐘已覺得很累,請問有什麼食療能幫他。謝謝!

  9. 儀妹 said,
    16 3 月, 2024 @ 3:14 下午

    芳姐,您好,我老公60歲經常覺得周身沒有力,好似有肌少症,小腿很瘦,只是出街走走十多分鐘已很累,經常不想動,有什麼食療能幫他?謝謝!

    • 芳姐 said,
      16 3 月, 2024 @ 8:16 下午

      儀妹:
      你可多用四神排骨湯作調理.四神即淮山,茯苓,蓮子,芡實,加些紅棗,生薑就成.但要耐心服用一段時間,可以去超巿買[四神粉],加牛奶沖服亦佳,可每日1杯,有助健脾益氣.中醫認為脾主四肢,脾虛四肢就乏力,經常覺得很累.

  10. A said,
    15 3 月, 2024 @ 10:54 下午

    芳姐,你好,因買到新鮮枇杷,佢連枝帶葉,想請問啲枝同葉有用途嗎?,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