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消暑清熱—鮮蓮子百合冬瓜湯

見菜檔有真空包裝的新鮮蓮子和百合賣,本來打算煲個蓮子百合糖水,有清心安神作用,不過見到檔口有大大個冬瓜,想起天時暑熱,要來煲冬瓜湯更能消暑清熱,又有健脾養心及安神的功效,對暑熱煩悶、食慾不振、失眠多夢,水腫、口乾口渴人士都很有幫助。於是即時買了一大片冬瓜,配些瘦肉煲個消暑湯。

用料是:鮮蓮子2兩,鮮百合2兩,生薑3片,紅棗5粒,冬瓜1斤,瘦肉12兩。

做法:鮮蓮子洗淨;百合剝開後清洗乾淨;紅棗去核;冬瓜連皮洗淨,去籽後切塊;瘦肉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潤,老少可飲。對肺火燥盛、口臭、牙肉浮腫人士亦有益。

4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22 4 月, 2024 @ 1:15 下午

    芳姐,

    家人及小童不知是吃多了煎炒食物,常夜訓,定天氣熱,出下面情況,想看有否湯水分別合小童及大人。

    1。小女8歲,突然聲沙了,日間不停有少黃軟眼屎,抹完一陣又有。不似有感冒各問題,食慾又無問題。不過常早起未夠訓,有時愛吃香口。

    2。先生近日常未夠訓,工作近日體力用多了,這兩天喉乾,喉定好似有少少啖,但又吾似病。

    謝謝指教!

    Man

    • 芳姐 said,
      22 4 月, 2024 @ 3:27 下午

      Man:
      你可用夏枯草1兩,馬蹄8粒,菊花3錢,金羅漢果半個,用7碗水煮將夏枯草馬蹄金羅漢果煮45分鐘,再加菊花煮10分鐘左右成4碗,全家可飲,有助清肝火,化痰止咳,明目.

  2. May said,
    20 4 月, 2024 @ 11:36 下午

    芳姐你好

    小兒十歲,早兩天輕微發燒及帶痰咳。
    看了西醫及已完成西醫療程,已退燒及好番八至九成。
    現在還有少許痰咳,請問有沒有湯水可以輔助?

    • 芳姐 said,
      21 4 月, 2024 @ 9:11 上午

      May:
      可以用鮮龍脷葉1兩,枇杷葉5錢,南北杏1兩,雪梨1個或雪梨乾~8片,7碗水煮成3碗,仔仔一天分服2碗,有助化痰止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