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不調—核桃芝麻紅豆黑米糖水

DSCN2967

   很多女性由於工作或學業功課忙休息不足,或本身體質虛弱,面色蒼白,經常頭暈眼花屬血虛、腎虛者,較容易出現月經不調,經量少,或痛經等症狀。如果體質偏寒,來經前或來經期間不宜吃生冷寒涼之品,凍飲更最好平時盡量少飲,以免寒凝胞宮,令症狀加劇。

  「核桃芝麻紅豆黑米糖水」對月經不調者很有益,能温經止痛,對血虛、血瘀、腎虛經量少者很有益。

  用料是:核桃肉5顆,黑芝麻1湯匙,紅豆2湯匙,紅棗6粒,黑米2湯匙,茯苓4條,紅糖適量。

  做法:將全部材料浸洗,用7碗水煮個半小時,加入紅糖煮溶即成。

  ~ 小貼士:此湯能暖宮補血,適合女性來經前後服用。對面色差,容易腰酸背痛、頭暈耳鳴、夜尿多人士亦甚有裨益。

181 comments »

  1. m said,
    31 12 月, 2022 @ 8:58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可否用小米代黑米?

  2. 花花的妈妈 said,
    4 2 月, 2021 @ 2:05 下午

    芳姐好,
    我已生BB,平时天天健身还算强壮,来月事肚肚没有任何感觉,但月经来之前几日会异常偏执暴躁与家人大吵无法避免,伴随喉咙不适与强烈偏头痛(抽痛感可持续到来月经),三天经期过后恢复正常。很自责对不起家人,平时有喝玫瑰佛手茶,但头疼赶不走哦。中医说我阴虚火旺,请问有食疗可以舒缓调理?非常感谢!

    • 芳姐 said,
      4 2 月, 2021 @ 7:25 下午

      花花的媽媽:
      你試用天麻3錢,黃精5錢,川芎2錢,南棗4粒,生薑2片煲大魚頭湯服,連服3劑,要吃魚頭,如有改善,一星期2劑,至偏頭痛症狀好為止.

  3. Grace said,
    20 6 月, 2020 @ 12:33 上午

    芳姐,
    您好呀!產後本身恢復不錯,但差不多4個月開始,有脫髮,爆暗瘡粉刺及經期亂又密,最慘體重好浮動,儘管已食好少好少,但都好易肥,兩日又肥三四磅。西醫話荷爾蒙失調未恢復,開左兩星期調經藥,暫時未見效果。另有口渴症狀尤其喺夜晚(陰虛?)

    請問芳姐,用咩焗水可改善荷爾蒙失調?謝謝

    • 芳姐 said,
      20 6 月, 2020 @ 11:17 上午

      Grace:
      可以用沙參,玉竹各3錢,黑桑椹4錢,黑豆1兩,南棗5粒煲竹絲雞湯服,一星期2劑,有助滋陰養血,改善症狀.口乾可泡些花旗參菊花杞子茶飲,每樣1小撮,可沖泡至淡,連服1週.

  4. 匿名訪客 said,
    20 2 月, 2020 @ 10:55 上午

    可以用黑豆代替嗎?黑豆與紅豆哪一個好?謝謝🙏

  5. Jacky_mm said,
    6 6 月, 2019 @ 5:31 下午

    芳姐 生完bb之後外陰一直會感覺唔舒服 瘙癢 檢查話下念珠菌 有咩食療可以改善

    • 芳姐 said,
      6 6 月, 2019 @ 8:53 下午

      Jacky_mm:
      你可以買鮮艾葉1兩煲水作外洗劑,煲15分鐘就成,温用,不要太熱.1劑可一天分2次用,能有效殺菌.連用4~5天.如無鮮品,用乾品5錢亦可以.

      • Jacky_mm said,
        6 6 月, 2019 @ 9:59 下午

        用過此方法 但是唔會完全好

        • 芳姐 said,
          7 6 月, 2019 @ 6:27 上午

          Jacky_mm:
          你試用蛇床子,白癬皮,黃柏各1兩,防風,苦參各5錢,入湯袋,8碗水煮40分鐘成5碗,加入涼水至温,作外洗劑,(可分成2份,一日洗2次)連洗3天,看能否改善.

  6. Bobby said,
    4 5 月, 2019 @ 10:41 下午

    芳姐,
    黑米喺咪即喺黑糯米定話喺紅米深到黑色咁嗰種(因為台灣產嘅米喺咁;泰國嗰種就紅色)?如果無可以用邊種代替因為分量只喺需要2湯匙買得太多好難處理收藏。如果無以上症狀是否亦可以當經後調理子宮湯水服用?

    • 芳姐 said,
      5 5 月, 2019 @ 9:11 上午

      Bobby:
      用黑糯米或紫黑米都没問題的.這款糖水除了調經,更能滋補五臟,家人都可以用.經前,經後調理子宮亦佳.

  7. Mi said,
    27 1 月, 2019 @ 4:19 下午

    芳姐你好,本人經期長期不准 和荷爾蒙失調,想問有什麼湯水或花茶可以調理?謝謝

    • 芳姐 said,
      27 1 月, 2019 @ 8:40 下午

      Mi:
      你試用玫瑰花1湯匙,圓肉10粒泡茶常服.另外用益母草5錢,山楂3錢,紅糖適量,4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劑,至下次來經停止.

  8. May said,
    8 1 月, 2019 @ 7:44 上午

    芳姐,您好!新年快樂!小女15歳半左右,昨天她第一次月經來,請問我可以煮什麼簡易湯水幫她護理(因為我們住國外,有些食材可能不易取得)?她有自體免疫的甲低疾病,但人非常瘦,152~153公分,34公斤左右。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8 1 月, 2019 @ 9:51 上午

      May:
      你可以用[四紅湯]供囡囡服,一星期2劑,來經都可服,我待會登四紅湯這款食療供參考.材料是紅豆,杞子,花生,紅棗.

      • May said,
        9 1 月, 2019 @ 3:56 上午

        非常感謝芳姐的教導和回覆(四紅湯)!另外我想請問芳姐我自己可以喝您這款「核桃芝麻紅豆黑米糖水」嗎?我今年50, 每天都很疲倦,易腰酸背痛、頭暈耳嗚,也有子宮肌瘤,但是又好像虛不受補,連喝一杯玫瑰花茶(一大杯馬克杯水放4-5朵乾玫瑰花)就舌燥,當歸羊肉湯也是。再次謝謝您百忙中抽空回覆!

        • 芳姐 said,
          9 1 月, 2019 @ 1:49 下午

          May:
          你可以服這款核桃芝麻紅豆黑米糖水,連服3劑.如有改善,一星期2劑作調理.

  9. said,
    3 1 月, 2019 @ 1:53 上午

    芳姐 ,請問這是一人份量嗎?

  10. Candy said,
    2 1 月, 2019 @ 6:06 下午

    芳姐您好,
    小女兒今年十三歲,來經已一年半左右,這兩個月不知為何來經完後大概15日左右又來,但量就少(2/11,16/11 – 23/11,19/12,2/1),請問有甚麼食療可以調理?

    • 芳姐 said,
      2 1 月, 2019 @ 9:15 下午

      Candy:
      有時精神緊張都會影響來經,所以要留意你囡囡是否近日功課和其他事有壓力,多開解和鼓勵才是.可以用這款核桃芝麻糖水,有補益作用.或另外泡些玫瑰花圓肉茶供服亦有幫助.玫瑰花,圓肉各1湯匙,開水焗7~8分鐘可飲,一星期3次.

  11. Carol said,
    23 10 月, 2018 @ 8:38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可否用黑糖代替紅糖?

  12. 芳姐 said,
    8 10 月, 2018 @ 5:00 下午

    陳太:
    可能是肌瘤影響致來經疼痛,要暖飲暖食,暫時不要吃生冷寒涼食物,戒凍,平時可用益母草5錢,山楂3錢,生薑4片,紅糖適量,4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2劑,來經停服,試一個月,看能否改善?

  13. 陳太 said,
    8 10 月, 2018 @ 3:02 下午

    芳姐,
    你好.我已是2個小孩的媽媽, 聽說生左小孩來月經應不會好痛, 但是我却不是這樣.一來經前,1,2天,會感到腹部不舒服,肚脹脹咁. 但來時, 會好痛, 痛到行唔到.一定要瞓床.有時會嘔,但嘔完個人就會舒服d.另外, 還會冒汗,有時又發冷發熱.腰部酸痛, 就係成個人都周身唔舒服咁.因為次次來都食西藥, 有時都未必止到痛.我應怎樣調理好或者食d咩有幫助.
    照過子宫有內留幾cm, 但醫生話觀察下先.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