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抗疫—鮮淮山芡實扁豆瘦肉湯

  天氣潮濕多雨,如感到周身疲乏,食欲不振,便溏泄瀉,可以煲些「雲苓白朮扁豆衣水」這類「祛濕劑」作調理。尤其是疫症期間,增强抗病能力必須先調理好脾胃。因為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我們想氣血充沛,體質强壯,必須要先把脾胃調養好。

  補益脾胃對改善體質非常重要,如果脾胃連五穀菜蔬都難以消化吸收,那麼一旦患病,藥物就更難被吸收發揮效用了。今天推介這款「鮮淮山芡實扁豆瘦肉湯」有健脾益胃、補肺固腎、袪濕止瀉等功效,補而不膩,適合作為潮濕天氣的抗疫保健湯水。

  用料是:鮮淮山4兩,芡實1兩,扁豆1兩,紅棗6粒,瘦肉6兩。

  做法:鮮淮山去皮,洗淨切段;芡實、扁豆浸洗;紅棗去核;瘦肉切片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香美味,老少可飲。圖中的芡實是原粒芡實,有「水中人參」之稱,是嬰幼兒和老人滋養强壯食物,它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常食更可以減少痰涎發生。此湯對慢性泄瀉及腎炎患者同樣有益,但有外感及經常便秘人士不宜。

18 comments »

  1. JK said,
    17 6 月, 2023 @ 2:40 下午

    芳姐 您好
    想請教下家中長者2個都有重糖尿病,一個易瀉易肚痛腰腳痛,一個經常不能忍耐而去廁所又沒記性。
    我間中都煲些芡實湯好像也沒太大改善泄瀉情況,應怎樣配合芡實/有沒有其他湯水推介? 謝謝﹗

    • 芳姐 said,
      17 6 月, 2023 @ 8:04 下午

      JK:
      老人家脾虛容易泄瀉,如食療没效果都要看醫生找出原因,例如會不會患上腸易激症?這種症狀患者一天會肚瀉很多次,精神受刺激症狀加重.淮山,蓮子,芡實,炒扁豆都是實便的食材,但最好吃些湯料才收效,可以煲好湯後撈出一些,用迷你攪拌器打成蓉煲粥供食.

      • JK said,
        22 6 月, 2023 @ 10:26 下午

        已安排做大腸檢查了,謝謝芳姐﹗會多加以上材料煲湯的

  2. PCA said,
    16 4 月, 2023 @ 12:09 上午

    請教芳姐,如果冇鮮淮山,可用乾淮山代替嗎?如可以,用幾多乾淮山?謝謝

  3. m said,
    3 9 月, 2022 @ 6:56 上午

    你好,芳姐,近星期胃感到帳痛,食得多胃不太舒服,上年照過有胃炎。可以煲什麼湯水?
    鮮淮山,螺頭,玉竹可以嗎?南瓜小米粥可以和胃?

    • 芳姐 said,
      3 9 月, 2022 @ 7:38 上午

      m:
      南瓜小米粥能補中益氣,健脾和胃.鮮淮山螺頭湯亦佳,可加3朵猴頭菇同煮,因為猴頭菇對胃十分有益.青木瓜能保護胃壁秥膜,可以多用青木瓜,無花果,雪耳煲湯服.

  4. Li said,
    13 4 月, 2020 @ 3:08 上午

    芳姐:
    小朋友現時8歲,患有過敏性紫癜症賢炎! 有咩湯水適宜他可以日日進食,增強抵抗力..

    • 芳姐 said,
      13 4 月, 2020 @ 12:09 下午

      Li:
      你可用紅豆,紅衣花生,紅棗,杞子各適量煲糖水供仔仔食用,(要吃些湯料才有益),一星期3~4劑.

  5. Vane said,
    7 4 月, 2020 @ 12:56 上午

    芳姐您好,我和2位女兒這幾天都很多痰,我每天喉嚨都有痰黏著般,吐極都有!而且脷有牙齒印同白脷苔,口水亦較多!而女兒大便亦較黏溏。
    請問是否痰濕重? 有什麼湯水或中藥適合我們飲用?
    飲食上要注意什麼,特別是女兒,她們腸胃較差,很易肚痛,而且總是吃不肥不長肉!
    謝謝您,並祝願芳姐身體安康!

    • 芳姐 said,
      7 4 月, 2020 @ 12:05 下午

      Vane:
      你囡囡感該是脾胃大濕,如痰多可用法夏,茯苓,白朮各5錢,陳皮2錢,甘草2錢,6~7碗水煮1小時成3~4碗,供2人服,連服3劑,有助袪痰.另外可用淮山,茯苓,蓮子,百合各1兩,生薏米1兩,陳皮1個,紅棗5粒煲排骨湯作家常保健湯水,一星期2~3劑,改善兩個女的體質,至症狀改善才停.

  6. Kateds said,
    6 4 月, 2020 @ 7:07 下午

    如經常肚痛肚瀉,及容易感冒,可以飲此湯嗎?

  7. ckl said,
    6 4 月, 2020 @ 10:52 上午

    芳姐你好:
    請問買回來的玫瑰花和佛手,
    應怎樣儲存和可存放多久呢?
    謝謝!

    • 芳姐 said,
      6 4 月, 2020 @ 12:11 下午

      ckl:
      玫瑰花如放置太久香味會消失,同時亦易生蟲.外國進口的少生蟲,但香味同樣會消失,所以買回來最好2~3個月內用完.佛手一樣.

  8. dada said,
    6 4 月, 2020 @ 2:27 上午

    芳姐:
    請問五指毛桃,北芪,黨參,紅棗,圓肉,淮山。
    可以全部一起煲吗?謝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