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糖尿病—南瓜粟米木耳湯

  南瓜一年四季有供應,而且南瓜裡裡外外都能吃,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化痰排膿、解毒殺蟲等功效。南瓜皮連果肉可煲湯,果肉入饌作菜,更是蒸、煮、燘、炸都適合,南瓜子生食驅蟲,曬乾或炒製當零食吃,能預防前列腺發炎。

  南瓜種類繁多,有球形、扁圓形、梨形、栗形、木瓜形、紡錘形等,一般球形的質地較細,味較甜,木瓜形、紡錘形的肉質較粗,水分較多。今天推介用南瓜配合粟米、黑木耳、紅蘿蔔、蘑菇煲素菜湯,能護肝、明目、同時有降血糖、降血壓等功效。

  用料是:南瓜半斤,粟米1支,黑木耳2~3朵,紅蘿蔔1個,蘑菇6朵。

  做法:南瓜連皮洗淨,去核切塊;粟米去衣後切段;紅蘿蔔去皮,切塊;蘑菇沖洗後切開對半;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1小時成4~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魚翅瓜也屬南瓜一種,味道清淡,如買到綠白相間色的魚翅瓜,更適合糖尿病者食用。

4 comments »

  1. Lawrence said,
    31 8 月, 2020 @ 9:19 下午

    芳姐,請問此湯可以不加蘑菇加核桃嗎?謝謝

  2. meimei said,
    2 8 月, 2020 @ 9:14 上午

    芳姐,您好!請問此汤适合高血壓,即係不适合低血壓?是不是這樣理解?
    謝謝!

    • 芳姐 said,
      2 8 月, 2020 @ 12:29 下午

      meimei:
      不能絕對不飲有助降血壓的湯,因為粟米,紅蘿蔔,磨菇,南瓜等都是普通常吃的食材,没可能什麼都不去吃,黑木耳由於降血壓作用大些,可以煲湯飲,但不要吃會好些.血壓低可以多用補益中藥材煲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