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水消腫—冬瓜扁豆田雞湯

  水腫並不一定由於肝臟、腎臟出了毛病引致,很多時飲食太鹹、缺少運動、生理期荷爾蒙變化或營養不良都會引發水腫的。一般的水腫不會影響健康,但若經常水腫,代表臟腑功能失調,就最好看醫生作檢查了。

  冬瓜有較强消水腫功效,今天在有機菜檔見有迷你冬瓜賣,聴檔主說這種有機冬瓜果肉很厚很爽脆,而且很耐儲存,所以買了一個。如製作迷你冬瓜盅由於瓜呈長球形不太適合,於是配些扁豆和田雞等煲個湯,很清甜美味。

  冬瓜有清熱利水、消暑解毒作用,並能改善血糖水平、降低體內膽固醇和血脂。扁豆能健脾和中、消暑化濕,能治脾虛泄瀉、食慾不振。而田雞則大補元氣,是治脾虛的上佳營養品。「冬瓜扁豆田雞湯」,既適合現時炎熱天氣飲用,更有利尿消水腫功效,就算身體虛弱之人飲用亦適合。

  用料是:迷你冬瓜1個,扁豆2兩,田雞3~4(1),生薑3

  做法:冬瓜連皮洗淨,切塊;扁豆浸洗;田雞劏洗淨,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左右即可供服。

  ~ 小貼士:現時的田雞皆為人工飼養,但田雞肉亦有可能會有寄生蟲卵依附,必須高温烹調20分鐘以上才適合食用,因此田雞肉雖然鮮美又富營養,我都習慣只用來煲湯食用。

 

 

 

 

5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23 8 月, 2020 @ 12:32 下午

    謝謝芳姐!

    請問冬瓜只用皮嗎? 肉可否一齊煲?

  2. Susanna said,
    22 8 月, 2020 @ 11:13 下午

    芳姐,

    你好! 近日有痰卡在咽喉, 唔上唔落, 看了好幾個中醫, 還是這樣, 他們說我肝氣鬱結, 應該怎樣做好呢? 有什麼食療? 謝謝~

    • 芳姐 said,
      23 8 月, 2020 @ 1:01 下午

      Susanna:
      你試用法夏,茯苓,白朮各3錢,香附3錢,柴胡2錢,陳皮2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袪痰.

  3. 芳姐 said,
    22 8 月, 2020 @ 8:11 下午

    訪客:
    小朋友易出熱痱,可用冬瓜皮1兩,綠豆1兩,海帶少許,冰糖適量,5碗水煮成2碗供服,吃熱氣食物就服1劑,可減少出熱痱.

  4. 匿名訪客 said,
    22 8 月, 2020 @ 6:16 下午

    芳姐,

    你好! 女兒4歲,一吃熱氣食物就會出痱子, 但又不可能禁絕她吃熱氣食物, 應如何是好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