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肺養顏—百合杏仁燉梨

  秋天是吃梨子的好時節,生果檔有各種各樣的梨子賣,當中很多鮮嫩多汁,味道清甜又爽脆,無論鮮吃或煲湯、作菜都非常適合。梨子由於大部份的纖維質都在果皮上,果皮又有化痰功效,所以最好洗擦乾淨,連皮一齊吃,或一起煲湯才最有益。

  「百合杏仁燉梨」是味清新可口的食療,有潤肺養顏、清心安神、止咳、潤腸等功效。對皮膚粗糙、秋燥咳嗽、乾咳、心煩口渴、失眠、便秘等皆有幫助。

  今次我用了大大隻的雪花梨,皮薄肉厚售價亦不算貴,當然用韓國水梨,台灣豐水梨、秋水梨,日本的水晶梨等都可以,個體夠大拿來燉湯貌相夠吸引。如果不是燉湯,煲湯水飲用一般的鴨咀梨就可以了。

  湯料中百合有清心安神、潤肺補氣作用;杏仁我用了南杏,南杏味甜,有潤燥補肺及滋養肌膚作用;而北杏味苦,能鎮咳平喘,不過北杏含有微量氫氰酸,有小毒,每次用量不宜超過3錢。

  用料是:百合5錢,南杏5錢,梨子1大個,蜜糖適量。

  做法:百合、南杏浸洗;梨子連皮洗擦乾淨,切開頂部,將梨芯挖走,將梨子放穩在燉盅內,百合、杏仁及蜂蜜放入梨中,注入開水,隔水燉1小時即成。

  ~ 小貼士:由於燉盅內的水温在攝氏80度以下,故不會破壞蜂蜜內的有益活性物,煲湯則蜂蜜必須食用時才下。此湯對乾咳無痰、肺虛久咳亦有緩解作用。但風寒咳嗽及脾虛便溏者不宜。

 

16 comments »

  1. FISH said,
    18 3 月, 2021 @ 5:06 下午

    你好!芳姐,
    近期訓訓下會頭發痳,想問下飲咩可以改善下?

  2. Jessica said,
    25 10 月, 2020 @ 5:25 下午

    這個燉梨是一人份量嗎?不用蜂蜜可以嗎?

  3. Nat said,
    22 9 月, 2020 @ 2:51 下午

    芳姐您好,

    我媽尿管有一粒0.2cm結石, 醫生說多飲把它排出, 没有葯吃.
    請問平時可煲什么可助結石排出? 有哪些食物不可當吃?

    謝謝.

    • 芳姐 said,
      22 9 月, 2020 @ 8:06 下午

      Nat:
      如買到貓鬚草,可以用5錢煲水代茶服,有助消結石.亦可用鮮茅根1札,鮮車前草2兩,鮮粟米鬚1兩,5碗水煮成2碗服,有利尿排石功效.平時如果用豆腐煮食,就不要同時吃菠菜,草頭,莧菜一類含草酸高食物,以免產生腎結石.

  4. Krisk said,
    21 9 月, 2020 @ 5:30 下午

    唔該晒芳姐🙏🏻🙏🏻
    另外想問下牛皮癬飲咩食咩好? 感激!

    • 芳姐 said,
      21 9 月, 2020 @ 8:20 下午

      Krisk:
      牛皮癬可用烏梅2兩,加冰糖適量煲粥食,一星期2~3劑.另外用韭菜,蒜頭各1兩搗成泥,用紗布包住塗擦患處.如嫌味道難聞,可用核桃仁,搗爛成泥狀後用紗布包住塗擦患處,一日2次,稍為擦到皮膚有微熱感就成,連續數天.

  5. Krisk said,
    21 9 月, 2020 @ 12:49 上午

    你好!
    芳姐,想問一問
    奶奶斷咗手筋,可以煲咩同食咩呀?
    唔該曬

    • 芳姐 said,
      21 9 月, 2020 @ 8:04 上午

      Krisk:
      如你奶奶有胃口,可以用北茋,淮山,杞子,紅棗各適量燉花膠雞湯供服,每次不用燉太多,以免滯胃,一星期燉2~3次,有助加快康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