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肺止咳—青蘿蔔百合陳腎排骨湯

  有謂「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安康」的說法,秋冬季節由於天氣乾燥容易口乾舌燥,吃些蘿蔔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原來蘿蔔品種很多,我在一菜檔見有紅色皮的,也有紫色皮的蘿蔔,當然有不同形狀大小的白蘿蔔,以及青蘿蔔。紫蘿蔔含花青素,有助抗衰老;而其它各種蘿蔔皆熱量少纖維多,吃後易有飽脹感,有助於減肥。

  青蘿蔔含維生素A及C,有清熱舒肝、健脾化痰、生津潤燥等作用,而且青蘿蔔還能解煤氣毒,它還含有一種能分解亞硝酸銨的酶,可以減少亞硝酸鹽的致癌作用,所以經常用煤氣煮食的主婦們,以及喜食醃漬物的人士要多吃些青蘿蔔來解毒啦。

  「青蘿蔔百合陳腎排骨湯」有清心潤肺、化痰止咳、清熱解毒等功效。是秋冬季節美味的保健湯水。

  用料是:青蘿蔔1個,百合1兩,南北杏1兩,無花果3粒,陳鴨腎1個,排骨6兩。

  做法:青蘿蔔去皮,切塊,百合、杏仁浸洗;無花果洗淨;排骨及陳鴨腎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5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鮮甜美味,老少可飲。陳鴨腎含鐵量豐富,對一些消化不良、貧血、厭食症人士很有裨益,湯料加入陳鴨腎,更有提鮮作用。

12 comments »

  1. Jessica said,
    20 6 月, 2022 @ 9:50 上午

    芳姐你好,如果買不到陳腎,有什麼可以代替呢?謝謝!

  2. 迅子 said,
    17 10 月, 2020 @ 8:54 下午

    芳姐,
    家母現正很喉癢、時常咳(早、晚)但不痛和口苦,請問有甚麼食療幫她?
    謝謝

    • 芳姐 said,
      18 10 月, 2020 @ 8:10 下午

      迅子:
      你試用烏梅2粒,菊花1湯匙,甘草4~5片泡茶供服,可沖泡至淡,連服3天,有助止咳.

  3. Shum said,
    13 10 月, 2020 @ 8:43 下午

    芳姐,近月不知是否因常戴口罩抑或天氣乾燥關係,我面部常非常痕癢。特別是口鼻附近。除了搽止痕藥及多洗面外。有沒有其他辦法止癢?謝謝您。

    • 芳姐 said,
      14 10 月, 2020 @ 4:19 下午

      Shum:
      你可以用白癬皮,地膚子,側柏葉各5錢,4碗水煮半小時成2碗,可分2天的外洗劑.用藥棉沾藥汁塗患處,1日塗2~3次.

  4. QQ said,
    13 10 月, 2020 @ 6:23 下午

    你好,芳姐
    小朋友5歲,平時都好容易個頭就濕曬
    但係近依2個星期更加比平時容易出汗,而且容易攰
    訓教個頭都出汗,成個枕頭都濕晒
    請問有咩湯水或食療可以幫到佢? 唔該晒^^

    • 芳姐 said,
      13 10 月, 2020 @ 8:00 下午

      QQ:
      你試用北茋3錢,浮小麥5錢,黑豆1兩,南棗5粒,5碗水煮成2碗供服,連服3~4劑,看能否改善?

  5. Joey said,
    13 10 月, 2020 @ 5:09 下午

    芳姐你好😊

    這款湯水係咪很鮮味的呢😋星期日就煲這個湯飲😋,另外請問芳姐,膠股藍這隻草茶嘅味道是不是有些煙味的呢?我買回來的乾品聞一聞係有些煙味,沖泡後亦都有些煙味,這些是不是膠股藍的味道呢,我驚買錯😁

    謝謝芳姐回覆

    Joey😊

    • 芳姐 said,
      13 10 月, 2020 @ 7:53 下午

      Joey:
      絞股藍無煙薰味的,只有草青味及有少許綠茶味道.絞股藍又名金嗓子,要嫩葉曬乾那種較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