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和胃—夜香花冬瓜陳鴨腎湯

菜檔有來自東南亞的夜香花賣,本地種植的夜香花要下個月中左右才上巿,此花我在離島的山地見過,花盛開時一串串掛在攀緣植物上,非常美麗。一般最好採未盛開的花蕾,無論滾湯或炒蛋,都清香爽口,惹人食慾。

夜香花具疏風解表、化濕和胃、行氣活血、解毒消腫等功效,用來滾豬肝杞子湯,對經常對着電腦工作,眼睛疲勞人士很有益,能明目退翳,預防結膜炎。

今天推介這款湯用夜香花煲冬瓜陳鴨胃湯,對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目赤腫痛人士很有幫助。

用料是:夜香花2兩,冬瓜1斤,陳鴨腎2個,瘦肉6兩。

做法:夜香花洗淨;冬瓜連皮洗淨後切塊;瘦肉切厚片,與陳鴨腎同出水;將冬瓜、鴨腎、瘦肉先用8~9碗水煮2小時成5碗,放入夜香花再滾5分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清味道鮮美,老少可飲。夜香花不宜久煮,故最好煲好湯才後下,此湯是大暑天時的上佳保健湯品,對三高症患者亦有益。

6 comments »

  1. Ann said,
    20 4 月, 2021 @ 6:08 下午

    芳姐你好,
    請問完成切除子宮手術後,可煲哪些湯水調理身體呢?
    有什麼食材需要避免食用呢?
    謝謝解答!

    • 芳姐 said,
      20 4 月, 2021 @ 7:49 下午

      Ann:
      子宮切除後可以多燉些海參豬展湯食用,配淮山,杞子,百合這類平補中藥材就成.避免吃鵝肉,筍,蝦蟹,無鱗魚,豬頸肉,芒果,菠蘿等易誘發炎症的發物.

  2. Esther said,
    20 4 月, 2021 @ 5:34 下午

    芳姐你好,本人不知道何解吃完牛肉之後便開始口乾和喉嚨痛,有時口腔內有一點點紅色想生痱之那樣,1)這是不是虛不受補? 2)是否以後不可以食牛肉?反而吃羊肉倒沒有問題。 3)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情況吃完牛肉之後沒有這些問題呢?謝謝你的時間!

    • 芳姐 said,
      20 4 月, 2021 @ 7:46 下午

      Esther:
      牛肉温補,你可能易上火,其實鴕鳥肉和牛肉近似,但營養價值更高,大昌等超巿有售,可以試食.如想吃牛肉,不妨配番茄,紅蘿蔔同煮,不要放薑以免加重燥性.

  3. Slain said,
    20 4 月, 2021 @ 9:59 上午

    芳姐早晨,有件事請教芳姐,我本人未婚,不知是否月経未來関係加上最近要考試所以亱睡,昨天感覺有些頭痛及個人身體裏面好熱,請問芳姐是否與月經有関,及可否介紹些食療給我,謝謝

    • 芳姐 said,
      20 4 月, 2021 @ 2:31 下午

      Slain:
      你可能夜睡肝火盛頭痛,可以用川芎2錢,白芷2錢,菊花3錢,牛蒡子3錢,4碗水煮半小時服,連服2劑,有助改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