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肝明目—金針杞子菠菜豬肝湯

很多人怕吃豬的內臟,尤其是豬肝,一來怕膽固醇高,二來怕飼養者餵食藥物令豬長瘦肉少長肥肉,而肝臟是毒物中轉站和解毒器官,怕不小心吃了有害藥物,反而有損健康。

其實豬肝營養豐富,含維生素A、B2、C和多種微量元素,尚有蛋白質、卵磷脂等,對兒童生長發育及智力發展甚為有益。只要買豬肝回來後用淡鹽水浸半小時,沖洗後再加些米醋浸5分鐘,沖洗淨後才用,可去除豬肝中的毒素。

適量用豬肝作食療,對血虛、夜盲、目赤浮腫、脚氣病都有幫助。用金針、杞子、菠菜滾豬肝湯,有補血安神、疏肝明目等功效。

用料是:金針1小撮,杞子1湯匙,菠菜4兩,豬肝6兩。

做法:豬肝切片後浸洗乾淨,在水喉下沖至無血水即可瀝乾;金針、杞子分別浸洗,金針打結;菠菜去根後洗淨:燒熱4碗水,將材料放入,滾15分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服。對貧血人士及懷孕初期需要吸收葉酸婦女最為適合。但血壓高、膽固醇高及肥胖人士可以飲湯,但不宜吃豬肝。

10 comments »

  1. Ali.livia said,
    19 11 月, 2021 @ 12:02 上午

    哈囉~ 芳姐 :

    家人因為胰臟炎2個月內前後入左院4次,已經食得好清淡,但係唔知食左啲咩嘢就唔舒服,請問芳姐有無咩食療可以分享^^

    • 芳姐 said,
      19 11 月, 2021 @ 7:38 下午

      Ali.livia:
      苦瓜被外國大學研究指出對胰臟炎有幫助,能防胰臟癌.但苦瓜寒涼,可以加個蘋果榨汁供服,隔日1杯,有助消炎.

  2. Ada said,
    17 11 月, 2021 @ 11:59 下午

    芳姐因我有玫瑰痤瘡吃了幾個月抗生素另到最近來月経很亂,請問芳姐可否介紹一些食療給我可調理身體

    • 芳姐 said,
      18 11 月, 2021 @ 6:41 上午

      Ada:
      你可用益母草5錢,紅糖適量,生薑4~5片滾湯服,有助調經.另外可用赤小豆,綠豆,薏米各1兩,紅棗5粒煲水代茶服,煲1小時,有助清藥毒.

  3. sandy said,
    17 11 月, 2021 @ 1:20 下午

    芳姐:你好!囡囡今年11岁,最近晚上训觉经常磨牙,比较容易出汗,请问有咩汤水推荐,谢谢!

    • 芳姐 said,
      17 11 月, 2021 @ 3:29 下午

      sandy:
      你可用小麥米1兩,茯神5錢,百合1兩,紅棗5粒,浮小麥5錢,黑豆1兩,8碗水煮1小時成4碗,可分2天服,連服2劑,有助止汗改善磨牙.

  4. Karen said,
    16 11 月, 2021 @ 5:36 下午

    芳姐,請問邊度有德國或羅馬產的洋甘菊賣呀,謝謝!

    • 芳姐 said,
      16 11 月, 2021 @ 7:48 下午

      Karen;
      很多大間超巿都有花茶專櫃,會有洋甘菊賣.我在上環永樂街頭一間茶庒買.該店近永樂街的大廣場,有很多外國進口的花茶,包括德國洋甘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