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抗疫—合掌瓜素菜湯

今天「晴報」編輯邀約我撰寫一些可以存放久些用新鮮材料煮的家常餸菜食譜,因為防疫期間大家少外出,亦越來越多人需要居家隔離,很多新鮮蔬菜只能放上一兩天,如何能保存蔬菜新鮮?及買些什麼材料較耐存放?

以我的經驗,菜心、白菜、菠菜,小棠菜等綠葉蔬菜買回來最好用廚房紙包好放雪櫃,可保存新鮮;瓜菜、筍類及根莖類食材放雪櫃大約可以存放1星期;洋葱、番茄、薯仔不用雪,置陰涼處也可多放幾天,當然要揀結實一些的較佳。

對「晴報」編輯的邀約我欣然答應,撰寫7款食譜,因為這段時間大家為了防疫主婦們的確非常辛苦。

今早去菜巿場買蔬菜,檔主向我大吐苦水,說蔬菜不但來價貴,每車貨還要加多50元,但現在差不多9點半貨車尚未到達,只能賣隔夜菜。我見新鮮菜心、白菜等尚未來到,於是幫襯買了一些瓜菜及耐存放的材料,如薯仔、洋葱、番茄、紅蘿蔔、粟米、蓮藕等,當然西蘭花、青椰菜、甜肉椒等亦可放上幾天的,也買了一些,活像走難般,拖了很多東西回家。

今天推介這款「合掌瓜素菜湯」就是用上瓜菜及根莖類材料,再加些菇類、粟米及堅果,就是一味營養豐富,能增强體質,提升免疫功能的防疫湯品。

用料是:合掌瓜1個,紅蘿蔔1個,粟米1支,冬菇6朵,紅棗5粒,腰果1湯匙。

做法:合掌瓜、紅蘿蔔去皮,切塊;粟米去衣切塊;冬菇浸軟,去蒂;紅棗去核;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潤可口,老少可飲。其實飲湯最好吃湯料,因為有研究指大約有65%的營養仍然留在湯料中,現時食材一點都不便宜,大家不妨多吃些湯料,以免造成浪費﹗

6 comments »

  1. Jessica said,
    18 7 月, 2022 @ 3:22 下午

    芳姐你好,沒有紅棗可以用其他材料代替嗎?謝謝

  2. Health said,
    17 2 月, 2022 @ 11:42 上午

    如果有親友中左新冠,已經退左燒,但仲有咳,想問有咩湯水可以飲?

    • 芳姐 said,
      17 2 月, 2022 @ 1:49 下午

      Health:
      新脆冠屬熱症,可用百合1兩,雪梨2個去核,杏仁5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如無痰可加蜜糖,有痰加個陳皮,不要加糖.

  3. 匿名訪客 said,
    16 2 月, 2022 @ 12:16 下午

    芳姐:
    想煲些當歸給女兒及小女孩,常手腳冰冷,但不知為什麼,飲親紅棗都話會想嘔吐。不知是否我份量不當吧😔。
    想請教芳姐,如果3-4人份量,當歸煲烏雞,正確應該用多少材料?她們常常都敖夜,飲當歸湯是否不適合呢?先謝芳姐!
    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16 2 月, 2022 @ 5:40 下午

      好好:
      常捱夜都最好用淮山,雪耳,蓮子,百合煲瘦肉湯服,如有石斛,放些少有養陰作用.當歸可以用3錢,加黨參,北茋各3錢,南棗,生薑各適量煲烏雞湯,有助補氣血,減少畏寒肢冷.一星期2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