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安神—鮮蓮子百合紅豆糖水

有機菜檔有個頭很大的鮮百合,28元1個,可以入饌作菜,也可以用來煮糖水。鮮蓮子可能近中秋貨源充足,38元左右1磅,較平時售價稍為便宜,各買了一些,配些紅豆、陳皮煮了一個好味又具有補血養顏、養心安神的糖水。

鮮百合能清心安神、潤肺止咳、益氣養陰,對過食煎炸燥熱食物引致口臭、肺火盛、牙肉出血等都有裨益。鮮蓮子能養心健脾、益腎澀腸。對脾虛泄瀉、心煩口乾、心悸失眠者有益。紅豆能清心火、補心血、養顏抗衰老,同時紅豆能强化骨骼,改善心臟健康。用這些材料煲糖水或煲湯,是價廉物美的保健養生佳品。

用料是:鮮蓮子2兩,鮮百合1兩,紅豆2兩,陳皮1個,冰糖適量。

做法:鮮百合剝開一瓣瓣洗淨;鮮蓮子去芯;紅豆及陳皮浸洗;全部材料用7~8碗水煮1小時成3~4碗,加入冰糖煮溶即可供食。

~ 小貼士:鮮蓮子中間那條蓮子芯能清心火、降血壓,很適合夏天泡茶服。湯料中有豆類最好加個陳皮同煮,陳皮有下氣止咳、化痰健胃及袪寒行氣等功效。

6 comments »

  1. chan said,
    9 8 月, 2022 @ 7:30 上午

    芳姐:
    您好!想請教一下紅豆好難煮起沙,有什麼秘訣嗎?

    • 芳姐 said,
      9 8 月, 2022 @ 8:40 上午

      chan:
      如買到天津紅豆較易煮溶.或用清水浸一晚才煮也較易起沙.

  2. Celica said,
    9 8 月, 2022 @ 12:21 上午

    芳姐謝謝你的回覆,芳姐因我快要打疫苗,那麼除了綠豆薏米適合我,還可否煲一些滋潤湯水,例如:雪梨沙參玉竹雪耳瘦肉湯,因我身體比較弱,所以請芳姐可否介紹多幾款飲料和湯水给我,待我先準備好才去打疫苗,謝謝,另竹蔗茅根紅蘿蔔會否太寒涼,不好意思那麼多提問,謝謝

    • 芳姐 said,
      9 8 月, 2022 @ 8:34 上午

      Celica:
      可以用海玉竹煲些蘋果,雪梨無花果湯服;亦可以用木瓜雪耳百合煲瘦肉湯,或菜乾紅蘿蔔無花果杏仁非常湯都適合.

  3. Celica said,
    8 8 月, 2022 @ 12:00 上午

    芳姐如有玫瑰痤瘡可否飲此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