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調理—蒲公英銀花茶

很多初次生產的哺乳媽媽可能由於餵哺不當,清潔衛生做得不足夠,或產後寶寶尚未吸吮乳汁暢順,新媽媽就過度吃補益食物,如肥雞、花膠、海參等,引致乳汁太濃稠令乳管阻塞不通,很容易誘發乳腺發炎。

乳腺炎初起階段是乳頭刺痛,伴有乳汁鬱積不暢或結塊,繼而乳房會腫脹疼痛,雖然初期全身症狀不明顯,或很快便會伴有惡寒發熱及胸悶頭痛等情況出現。

乳腺發炎必須及早治理,否則待乳腺成膿或潰瘍產婦就非常痛苦了﹗「蒲公英銀花茶」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功效,對乳腺炎患者有良效。

用料是:蒲公英茶1湯匙,金銀花1湯匙。

做法:將蒲公英、銀花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注入開水,焗7~8分鐘可飲。可沖泡至淡。

~ 小貼士:此茶有抗炎、抗潰瘍作用,癌症患者亦適合飲用。但此茶較寒涼,脾胃虛寒人士不宜。G6PD患者亦不可以用金銀花。

4 comments »

  1. meimei said,
    27 10 月, 2022 @ 1:35 下午

    芳姐您好!請教[:孕婦干呕,晚上最难受,经常睡不着,便秘比较严重亅
    有怎麼方法可以舒緩/謝謝你的分享!

    • 芳姐 said,
      27 10 月, 2022 @ 5:53 下午

      meimei:
      孕婦可以多吃些香蕉,飲些純西梅汁,有助補充維生素B6,有助止嘔及通便.吃些開心果亦有益.

  2. 匿名訪客 said,
    27 10 月, 2022 @ 12:07 下午

    芳姐
    老人家思想過多引致失眠,請問有甚麼平和湯水有幫助。
    謝謝!
    Ann

    • 芳姐 said,
      27 10 月, 2022 @ 5:52 下午

      Ann:
      你可以用小麥米2兩,茯神5錢,百合1兩,圓肉3錢,炙甘草2錢,紅棗5粒,去核,8碗水煮成4碗,老人家分2天服,連服3劑.(飲6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