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酒過多調理—龍脷葉枇杷葉桔餅雪梨水

都巿人生活壓力大,如果加上經常捱夜,煙酒過多,會令肝火較旺盛,肝火盛的人比較容易感到喉嚨不適、牙齦紅腫熱痛。同時煙酒過多者亦會大大影響其心臟健康,嚴重有可能引發中風的機會。

對一些日常工作無可避免要交際應酬,需要飲兩杯及有吸煙習慣的人,可以多用一些具有清熱化痰潤肺排肝毒的湯水作調理。「葛花茶」有助減輕飲酒對肝的傷害,今天推介這款「龍脷葉枇杷葉桔餅雪梨水」對煙酒過多、煩熱口渴者頗有幫助。

枇杷葉能清熱化痰、潤肺止咳;枇杷葉清熱和胃、降氣化痰;桔餅健脾和胃、化痰止咳;雪梨清熱化痰、解酒排肝毒。數物合用,自然有潤肺化痰、止咳、及保護肝臟等的功效。

用料是:鮮龍脷葉1兩,鮮枇杷葉1兩,南北杏1兩,桔餅2個,雪梨2個。

做法:鮮龍脷葉、棍杷葉洗淨;南北杏及桔餅沖洗,桔餅切碎;雪梨連皮洗淨,去核切塊;全部材料同7碗水煮半小時成4碗即可供服。

~ 小貼士:此湯清潤,老少可飲。對甲狀腺腫人士亦大有裨益,可常服。

2 comments »

  1. meimei said,
    29 10 月, 2022 @ 3:34 下午

    芳姐您好!請問孕婦是否能吃山楂丶柿餅或柿子?

    • 芳姐 said,
      29 10 月, 2022 @ 5:11 下午

      meimei:
      山楂有活血袪瘀作用,故孕婦不宜食.杮餅或杮子可以,但不要空肚食,飯後食較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