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陰補虛—鮮淮山石斛杞子燉水鴨

天氣開始轉涼,適合飲些補益的湯水調理身體,但對一些經常捱夜或體質偏熱人士,不適合飲用一些過於温燥的湯水,用補而不燥的水鴨煲湯就最好了。

水鴨有温中益氣、滋陰潤肺等功效,含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經常食用可以强身健體。今又用水鴨配鮮淮山、鮮石斛及杞子等燉湯,湯味鮮甜可口,對體虛、食欲不振、容易咳嗽及視力衰退人士十分有益。

用料是:鮮淮山4兩,鮮石斛1兩,杞子3錢,生薑3片,紅棗5粒,水鴨1隻。

做法:鮮淮山去皮,切粗條;鮮石斛沖洗淨,切段;杞子浸洗;紅棗去核;水鴨劏洗淨,斬大件後出水;全部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4碗開水,隔水燉2小時即可飲用。

~ 小貼士:水鴨在大型超巿或一些售賣家禽的冰鮮肉食店有售,大約45元1隻,除了作煲湯料,也可以滷水或配子薑、酸梅入饌作菜。

9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22 11 月, 2022 @ 9:48 上午

    感謝芳姐回覆教導 花旗参太子参暫不適合。
    但家母非常喜歡沙参 玉竹頭、石斛、瑤柱、日月魚、印度椰子、紅 白蓮子生意米,牛蒡冬菇什麼伏寧 伏神 桑寄生煲湯⋯又常泡決明子茶飲,因她有白內瘴 青光眼。芳姐,以上食材家母是否多吃也無坊? 十分麻煩芳姐🙏🏼。謝謝你。

    • 芳姐 said,
      22 11 月, 2022 @ 12:58 下午

      訪客:
      參類食物暫時肝酵素高不宜用.其它你提的材料只要用量少都可以的,但沙參,玉竹用量宜3錢以內.

  2. 匿名訪客 said,
    21 11 月, 2022 @ 6:41 上午

    芳姐,你説一般補益中藥如人參,鹿茸,當歸,巴戟,杜仲等很多補益藥均有可能會令肝酵素升高.
    請問北芪,黨参, 冬蟲草, 花旗参,太子参, 響螺頭, 花膠, 海参,南棗.以上食材適合家母食用而不影響肝酵素高,和胰指數高, 脂肪肝嗎?感謝芳姐。

    • 芳姐 said,
      21 11 月, 2022 @ 9:20 上午

      訪客:
      北茋,黨參,蟲草,花旗參,太子參等補益中藥材暫時不適宜,但如果胃口好,響螺頭,海參,花膠可適量燉服,南棗放幾粒没問題.

  3. 匿名訪客 said,
    11 11 月, 2022 @ 2:22 下午

    芳姐:母親70,割除膽囊已有十多年,但肝酵素和胰指數都常高,但醫生亦沒有藥物。祇是很高時就入醫院。請問可以告知有那些益補中藥材不適宜呢?
    又可以告知有那些中藥材可以合她秋冬食用?讓我可以記绿下來🙏。謝謝。

    • 芳姐 said,
      11 11 月, 2022 @ 7:52 下午

      訪客:
      你可以用五味子3錢,甘草4,5片煲水供令堂服,有助降肝酵素,一般補益中藥如人參,鹿茸,當歸,巴戟,杜仲等很多補益藥均有可能會令肝酵素升高.如要秋冬補益,可以用既是中藥又是食物的鮮淮山,鮮蓮子,鮮百合這類食材煲湯,可配些雪耳,無花果,杏仁之類潤肺的食材,不算太補但肯定對身體有益.

  4. May said,
    8 11 月, 2022 @ 4:03 下午

    多謝芳姐指教🙌

  5. May said,
    8 11 月, 2022 @ 12:19 上午

    芳姐你好,謝謝你分享。
    我今日煲了這個水鴨湯,
    但啲湯好油,請問水鴨是否應該要去皮呢?

    另外最近有朋友告訴我,吃中藥其實好傷肝,請問有這事嗎?
    因為較早前,身體欠佳,去了找醫師調理,每天都吃中藥,維持了一年多。
    但聽了朋友說,中藥是傷肝,令我有點擔心

    • 芳姐 said,
      8 11 月, 2022 @ 3:00 下午

      May:
      水鴨的脂肪已經較一般鴨少很多,但我仍然會將皮下近肉處的肥膏剪走才煮的.或煮好後隔油才供飲服.
      一般家常用的補益中藥材不會傷肝的,但如果本身肝酵素過高就不宜用任何補益中藥材,會加重肝臟負擔,如果本身肝酵素正常吃中藥没問題的,只會調理好身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