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過多—玫瑰花紅糖水

有些婦女可能本身體質偏熱,易出現煩熱口渴、小便黃、大便秘結及經量多症狀,血熱型月經過多經色深紅質稠,可以多用生地,鮮蓮藕節加紅糖煲水代茶服;如經量多屬氣虛型,症見經色淡,四肢無力,面色蒼白,可用黑木耳、紅棗同煮湯服。

月經量多婦女因為較容易發展成功能性子宮出血的病變,宜及早看醫生治理。

玫瑰花有理氣解鬱、和血散瘀等功效,可治療肝胃氣痛、梅核氣、月經不調等症。「玫瑰花紅糖水」對治療月經不調,經量多者很有幫助,月經不調婦女可常服。

用料是:玫瑰花2湯匙,紅糖適量。

做法:玫瑰花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一次,再加入紅糖,注入開水,焗7~8分鐘可飲。

~ 小貼士:圖中的是粉紅玫瑰,也可以用紅玫瑰或金邊玫瑰。此茶清香味美,男女可服,但孕婦忌用花茶。

9 comments »

  1. 匿名訪客 said,
    24 11 月, 2022 @ 9:46 上午

    芳姐你好,本人今年開始每次來M之前,會有頭痛的情況,不是劇烈的頭痛,是隱隱的脹痛,當然也會痛經,而且皮膚也會變差,譬如起紅粒粒,在眼睛兩邊、下方,蘋果肌位置,或者一塊塊淡紅色,但不會凸起,皮膚也明顯粗糙,而且皮膚粗糙的情況都頗長,可以是來M之前一個禮拜開始到月經結束,請問有什麼湯水或者花茶可以改善嗎?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24 11 月, 2022 @ 8:00 下午

      訪客
      你的情況建議要看中醫治理,尤其是臉兩邊出現淡紅斑,應該及早作檢查,看是否玫瑰座瘡或其它毛病.來經頭痛或脹痛可能是氣血不足引起,頭痛期間試用川芎2錢,白芷2錢,天麻3錢,紅棗5粒,生薑2片煲大魚頭湯服,飲湯吃大魚頭,連服2~3劑,有助改善.

  2. Ship said,
    19 11 月, 2022 @ 1:04 下午

    芳姐 ……

    請問感染新冠第三日喉嚨仲好痛,可以煲什麼湯水飲呢?

    • 芳姐 said,
      19 11 月, 2022 @ 8:27 下午

      Ship:
      你可用金羅漢果1/4個,胖大海3錢,甘草1錢,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助利咽消炎.另外煲些雪梨,蘋果,百合,無花果湯服.用量隨意,鹹甜皆可.甜的加冰糖;鹹的加瘦肉.

  3. meimei said,
    19 11 月, 2022 @ 11:29 上午

    芳姐:您好!以上花茶月經量少手腳冰冷能喝嗎?
    睡眠淺,清晨3⃣️,4⃣️點就醒,西醫说沒辦法/有啲中醫說是神經衰弱,有啲中醫说是提前更年期,年齡四十幾

    • 芳姐 said,
      19 11 月, 2022 @ 8:24 下午

      meimei:
      玫瑰花性温的,手脚冷可以飲.神經衰弱可用小麥米1兩,炙甘草2錢,茯神5錢,百合1兩,紅棗5粒,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3劑,至症狀好為止.

  4. Sally said,
    19 11 月, 2022 @ 10:37 上午

    芳姐早晨,最近不知個胃有些脹好似消化不良,請問芳姐可否介紹食療給我,因媽媽也是謝謝,另請問
    竹蔗茅根是否好涼在這情況下可否飲謝謝

    • 芳姐 said,
      19 11 月, 2022 @ 8:22 下午

      Sally:
      你可用山楂3錢,雞內金3錢,白蘿蔔1個,陳鴨腎2個,陳皮1個煲瘦肉湯服,全家可飲,有助消積滯,健脾胃,化胃氣.竹蔗茅根較涼,暫時不要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