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血安神—圓肉蓮合桑椹麥米茶

女性每次來經都會耗損不少血液,有些來經量較多的女性有可能因此出現貧血現象,較輕微的貧血會臉色較蒼白,頭髮乾枯易脫髮,皮膚乾燥及泛黃,指甲失去光澤或變得脆弱易斷裂,運動時會氣喘,容易疲倦,來經時會頭暈目眩及頭痛、心悸等。

有些女性不是因為來經量多,而是因為過度減肥、偏食等都可能因此而貧血。今天推介這款食療有養血及安神作用,對面色蒼白、皮膚泛黃、容易脫髮及失眠、心悸者都甚有裨益。

用料是:圓肉5錢,蓮子1兩,百合1兩,黑桑椹1兩,小麥米1兩,紅棗5粒,紅糖少許。

做法:各種材料分別浸洗;用7~8碗水煮1小時成4碗,調入紅糖煮溶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香甜美味,老少可飲。對神經衰弱、健忘人士亦有益。但孕婦不宜用圓肉,可用5枚南棗代替。

11 comments »

  1. Candy said,
    10 10 月, 2023 @ 12:28 上午

    芳姐:
    你好,我產後已4個月,開始有脫髮現象,請問有咩湯水介紹?謝謝🙏

    • 芳姐 said,
      10 10 月, 2023 @ 1:51 下午

      Candy:
      你可用制首烏5錢,黑芝麻5錢,女貞子4錢,紅棗5粒煲豬展湯服.一星期2劑,或去超巿買首烏核桃黑芝麻沖劑沖泡服食,一星期3劑,有助長髮.

  2. YIYI said,
    4 3 月, 2023 @ 12:55 下午

    芳姐:你好、我有朋友50多歲、有胃酸倒流、有燒心感覺、医生開了控制胃酸倒流藥、食了時候好些、但藥過後又有胃酸倒流情況、有甚麼湯水或治療方法、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4 3 月, 2023 @ 2:01 下午

      YIYI:
      你朋友可用猴頭菇3朵,墨魚骨5錢,無花果3枚煲瘦肉湯服,對胃酸倒流有幫助.服3劑,看能否改善?

  3. Funny said,
    2 2 月, 2023 @ 3:59 下午

    芳姐昨天去睇婦科發現右邊卵巢有粒3cm的朱古力瘤我十分之驚因我只是二十多歲為何會這樣有些朋友話是平時吃得太多雪梨粟米無花果水因太滋陰,不知是否正確,我十分失意因早年也患有玫瑰痤瘡,醫生叫我注意飲食,他們說我陽氣不足,所以希望芳姐介紹一些湯水给我仔嗎

    • 芳姐 said,
      2 2 月, 2023 @ 7:44 下午

      Funny:
      雪梨花果粟米湯不會引起子宮內膜異位的.但過食寒涼及生冷食物及凍飲,情緒波動太過都有可能令症狀加重,瘤變大.所以最好暖飲暖食,不要久坐,要多做些運動,另外少吃激素飼養的快大家禽及塘魚.可以多用一些有助行氣活血的中藥材如北茋,黨參,紅棗,圓肉,加些陳皮煲瘦肉湯服都有幫助.黑木耳有活血補血作用,可以用黑木耳切幼絲炒餸,或配些紅棗,紅糖煲湯服亦佳.

  4. Ada said,
    21 12 月, 2022 @ 4:09 下午

    芳姐:
    你好! 本人未婚,年過40,近日月事遲來半個月有多了,早些日子還有時出現潮熱現象,現請教可服用什麼可以幫助通經呢? 我也有飲用玫瑰花…早前看過中醫,話我有點虛、內熱,4個月前中過[新冠]。請指教!

    • 芳姐 said,
      21 12 月, 2022 @ 8:14 下午

      Ada:
      你試用益母草3錢,山楂3錢,紅糖適量,4碗水煮半小時服,隔日1劑,至來經為止.患上新冠後可能有些後遺症,要多做運動,多吃些深綠色葉蔬菜,牛奶,雞蛋,菇類,海藻,三文魚等含維生素B,C,D食物,時常保持樂觀情緒.

  5. Priscilla said,
    20 12 月, 2022 @ 12:04 下午

    芳姐,請問有冇聽過鹿角靈芝,請問有什麼功效?

    • 芳姐 said,
      20 12 月, 2022 @ 8:11 下午

      Priscilla:
      鹿角靈芝有袪痰改善呼吸道疾病,提高免疫力及消除疲勞等功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