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壓健腦益智—茼蒿大魚頭湯

茼蒿是秋冬季節的時令蔬菜,其營養價值高,而且清爽可口,除了能降血壓,健腦外,其纖維素有利於腸的蠕動,對脾胃不和、二便不利者具有療效。

老人家患上三高,加上記憶力衰退,又受不得太寒涼東西,不妨多食用茼蒿菜。茼蒿無論清炒、滾湯或作火鍋配料都十分適合,尤其對需要强健骨骼的兒童以及貧血、腦力衰退的年長人士甚有幫助。

「茼蒿大魚頭湯」有健腦益智及健脾和胃功效,好味又富營養,是這個季節的上佳保健食療。無論任何年紀均適合食用。

用料是:茼蒿6兩,生薑3片,大魚頭1個。

做法:茼蒿清洗乾淨;大魚頭劏洗後斬大件,用少許油煎香,贊酒加入5~6碗滾水,放入薑片,煮大約15分鐘至牛奶色,加入茼蒿及調味,再滾5分鐘,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煲魚湯要滾水落,大滾十數分鐘湯才易呈牛奶色及更為鮮味。由於茼蒿含鉀量高,腎病患者不宜多食。幸而鉀離子是水溶性的,如將茼蒿先川燙一下,將水倒走才放湯或入饌作菜,腎病患者也可以適量食用。

21 comments »

  1. Tracy said,
    27 3 月, 2023 @ 3:34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是否任何大魚頭都可以?在街市看到一個很大的魚頭,斬件後可以分兩次煲。不過不知道是什麼魚類有點猶疑,謝謝

    • 芳姐 said,
      27 3 月, 2023 @ 3:59 下午

      Tracy:
      魚頭只要新鮮,任何魚頭都可以煲湯.大魚頭因為其魚頭雲好味,所以受歡迎.

  2. Polly said,
    10 1 月, 2023 @ 1:42 下午

    前日午餐食了快餐店食物後,當晚舌頭已損了,到昨晚晚餐時間開始發現口腔上及左右都有損痛,牙肉又有腫痛,損痛程度已開始不能進食,因食物接觸也感到損痛,但不是手足口病,今日經期來了,請問是否太燥熱?有沒有清熱湯水可以介紹,謝謝芳姐。

    • Polly一 said,
      10 1 月, 2023 @ 1:53 下午

      補充:昨天全日都感到非常口喝,飲了很多水也不能解喝,身體似變成沙漠。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23 @ 3:57 下午

        Polly:
        你可能是味精症候群,外間食店有時放味精過多,吃後會口乾口渴,牙肉腫頗辛苦,因為我都試過一次,飲宴後整晚都口乾不能眠.第二天我用沙參,麥冬,玉竹各3錢煲雪梨,蘋果無花果湯服才舒緩.你可以用很濃的温鹽水潄口,每口含半分鐘,有助消炎止痛.

  3. 呀兒 said,
    10 1 月, 2023 @ 1:13 下午

    芳姐你好 呀女兩歲半 最近中了rsv病毒 燒了好幾天才退燒 之前已感冒兩星期 到現在還有些咳 鼻水和痰未斷尾 有沒有俾湯水可以飲?鷓如或者鱷魚肉湯可以嗎?因為燒完後 瘦了很多 面色也比以前差
    另外我也感冒了 咳得厲害 食了氣管藥 仍然有咳 有什麼湯水可紓緩?謝謝芳姐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23 @ 3:53 下午

      呀兒:
      如囡囡無發燒可以用虎乳靈芝3錢,雪耳3錢,南北杏1兩,百合1兩煲鱷魚肉豬展湯服,一星期2~3劑.全家可飲,但感冒者不宜,感冒咳可以煲些金羅漢果雪梨乾陳皮水飲.如果用菜乾,紅蘿蔔,南北杏各適量煲豬展湯,全家都可以飲.包括囡囡.

      • 呀兒 said,
        10 1 月, 2023 @ 7:01 下午

        再想問下芳姐 咁幾時先可以飲鱷魚肉湯?是否要完全沒有鼻水病徵先可以?女女病後胃口不太好 又易疲倦 怎樣才可調理?咁細個 應該不肯吃中藥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23 @ 7:53 下午

          呀兒:
          小米很健脾胃,可以煲些紅棗小米粥供食,加些藕粉勾芡更有益更香滑.

  4. A said,
    9 1 月, 2023 @ 7:28 下午

    芳姐,你好🙂。
    因剛得知表嫂有了乳癌,11月做左手術,之後報告出左唔太理想,腫瘤比預期大及淋巴都有擴散,12月做左第二次手術,再切腫瘤位置及切淋巴,之後照左CT出左報告,冇特別擴散,下星期有第二次手術報告,如果理想再之後會做治療,有機會化療同電療。
    想請問芳姐,佢剛移民英國一年,有什麼食物佢應該食多些,可以煲什麼湯水及茶飲,萬分感謝🙏

    • 芳姐 said,
      9 1 月, 2023 @ 8:18 下午

      A:
      你表嫂可以每天或隔天用蘋果,甘筍及薯仔去皮後鮮榨汁飲,榨汁後最好5分鐘內飲完,服用兩三個月,有助抗癌,而且不難飲.這是日本一位高僧推介給癌病患者的抗癌食療,反正在英國肯定有這些材料.化療電療皆會破壞造血細胞致身體非常虛弱,可以用紅豆,花生,紅棗,杞子各適量煲水代茶服,要吃湯料才見效,能補血,强身,有助對抗藥物的傷害.材料都應該可買到,花生選用紅衣花生最佳.

      • A said,
        9 1 月, 2023 @ 9:14 下午

        非常感謝芳姐抽空解答,想請問因英國有鱸魚,適合她吃嗎?如用來煲蕃茄豆腐湯。還有看到你之前有介紹檸檬蜜飲,可以用麥盧卡蜜糖來浸嗎?謝謝🙏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23 @ 3:32 下午

          A:
          可以用鱸魚煲番茄豆腐湯服.癌症患者戒高脂肪、糖及牛奶食物,蜜糖都屬糖類,不宜過食,少量食没問題的.

      • A said,
        10 1 月, 2023 @ 6:24 下午

        謝謝芳姐。
        但她對花生敏感,可以用其他代替嗎?謝謝🙏

        • 芳姐 said,
          10 1 月, 2023 @ 7:52 下午

          A:
          對花生敏感就不要用花生.我推介給你的食療没有花生,可用栗子,或黑豆代替.

    • Belinda said,
      10 1 月, 2023 @ 12:03 下午

      芳姐
      本人患新冠剛痊癒,但覺口苦及冇胃口、有泡白色痰。請教食療?謝謝!

  5. meimei said,
    9 1 月, 2023 @ 3:16 下午

    芳姐:您好!
    請教下老人家摔倒腳邊骨裂了,在鄉下有看跌打貼藥,想問吃補骨素🈶️幫助吗?或者該怎麼做?謝謝!麻煩了

    • 芳姐 said,
      9 1 月, 2023 @ 8:11 下午

      meimei:
      老人家可用巴戟,杜仲,川牛膝各3錢,黑豆1兩,南棗5粒煲豬展湯,煲夠2小時成4碗,可分2天服,連服3劑,飲天,有助補肝腎,强筋骨.如有花膠,燉些花膠食用有助加快康復.

  6. amy poon said,
    8 1 月, 2023 @ 10:38 上午

    芳姐.請問之前提供用巴戟,杜仲,川牛膝各3錢,南棗5粒煲豬展湯服.用幾多碗水/煲幾耐時間?謝謝.

    • 芳姐 said,
      8 1 月, 2023 @ 8:16 下午

      amy:
      巴戟杜仲湯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可分2天服.每日分服2碗.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