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三高—牛蒡杞子茶

三高症即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三高症可以說是都巿人的頭號殺手:高血壓可引起腦出血和腦血管破裂;高血糖可引起糖尿病;高血脂可以引起血管栓塞。

患上三高症的人大多數原因是因為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所引起。而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日常的飲食宜多菜少肉,更需要注意飲食養生。

牛蒡是一味能能降膽固醇,清熱解毒的食材,它既是藥物又是食物,有「蔬菜之王」的美譽。牛蒡不但能降膽固醇,更有助穩定血壓及降低血糖,對中風病人也是非常好的食材。

用牛蒡乾配上有助養肝、滋腎、潤肺、明目功效的杞子,是一味對預防三高症很有益的茶飲,茶味可口,任何體質都適合服用。

用料是:牛蒡乾2湯匙,杞子1湯匙。

做法:將材料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1次,再注入開水,焗5分鐘可飲。可沖泡至淡。

~ 小貼士:杞子最好選用色紅、圓潤、乾燥無蟲蛀者為佳。其中尤以寧夏一帶出產者最好,它的特點是皮薄、肉厚、味甜、籽少,在一般的中藥店有售。

16 comments »

  1. NG said,
    19 7 月, 2023 @ 11:52 上午

    芳姐:你好!
    家父今年75歲,抽血報告顯示膽固醇比正常值高成2倍咁多,醫生有開降膽固醇藥,本身有高血壓問題,請問有咩湯水可以降膽固醇同穩定血壓?

    另外,請問「牛蒡乾杞子茶」呢款茶可以焗來飲嗎?

    • 芳姐 said,
      19 7 月, 2023 @ 3:36 下午

      NG:
      可以去西營盤一帶的中藥店買杜仲葉泡茶常服,這種杜仲嫩葉能降血壓及降膽固醇,可以加令尊喜歡的茶葉一齊沖泡,不寒涼的.牛蒡杞子茶有助防中風,亦可以順便在該處買.記得不要買連枝帶葉那種杜仲茶,那些一定要煲煮,只要嫩葉才適合沖泡.

  2. 匿名訪客 said,
    29 1 月, 2023 @ 4:12 下午

    芳姐,兔年大吉,錢兔無憂!
    芳姐,想請教一下,喂停母乳已經2年半,現在還可以擠壓出乳汁,乳汁透明色+白色,本身有濕疹,在中醫調理皮膚的同時也收奶,但是一直沒有收到,請問下平時有沒收奶的湯水介紹呢?還是我得該去看西醫了,有些迷茫,求芳姐指教!

    • 芳姐 said,
      29 1 月, 2023 @ 5:14 下午

      訪客:
      你可用炒麥芽2兩,陳皮2個,蜜棗2枚,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有回奶作用.

  3. 匿名訪客 said,
    28 1 月, 2023 @ 8:58 下午

    芳姐,我朋友中完之後,個人無氣,好攰又背痛,請問可以煲咩湯水?謝謝。

    • 芳姐 said,
      29 1 月, 2023 @ 12:37 下午

      訪客:
      你朋友可試用五指毛桃,淮山,蓮子,芡實,茯苓各1兩,紅棗5粒,陳皮1個煲瘦肉湯服,煲2小時,全家可飲,連服3劑,有助補氣血,健脾胃,改善不適.

  4. 匿名訪客 said,
    28 1 月, 2023 @ 1:03 下午

    芳姐,謝謝你!我住海外,曾試過到韓國店,沒有五味子汁,謝謝你提供中藥店有售賣及教導煲飲用。祝身體健康。

  5. 匿名訪客 said,
    28 1 月, 2023 @ 10:08 上午

    芳姐,祝新年好!之前有請教過你,有關家母好常肝酵素高,又有脂肪肝,沒有藥物提供,祗是每半年檢查一次。
    感謝芳姐曾提到有些中藥材對肝的酵素有影響。你曾有說凡参類都不大適宜。
    但沙参玉竹可以各三錢之內。請問芳姐,如果想煲沙参玉竹一家大小8人飲用(連家母),沙参玉竹應該用多少份量才可以??

    • 芳姐 said,
      28 1 月, 2023 @ 11:08 上午

      訪客:
      肝酵素高可以飲五味子汁,在尖沙咀那條韓國街的韓國超巿有售,有獨立包裝的.也有濃縮瓶裝的,韓國的五味子質量好,如果去中藥店買要自己煲煮20分鐘才成,每次用3錢,最好加3,4片甘草同煮,能加强療效.
      一家8人飲沙參,玉竹可各用1兩.

  6. Ada said,
    27 1 月, 2023 @ 8:59 下午

    芳姐多謝你介紹一款虎乳霆枝白果核桃肉是否確診很康復也可飲,芳姐我想知一番確診後是否飲一個月湯水便足夠,希望芳姐可介紹多款湯水給康復人仕飲用我相信有很多讀者十分期待謝謝

    • 芳姐 said,
      28 1 月, 2023 @ 11:03 上午

      Ada:
      你可以在左手邊分類一欄,看到[長新冠]分類就按一下,便可見到12款適合確疹後康復者適合的茶飲及湯水.虎乳靈芝湯適合飲用,一星期2劑,飲1個月應該見療效.

  7. 桂芳 said,
    27 1 月, 2023 @ 8:49 下午

    芳姐我也在月初確疹現在常咳上班十分辛苦,有些同事教我用川貝燉薑汁有些教用霸王花玉竹杏仁蕪花果煲湯,我想謝教芳姐這兩款是否適合.看西醫他説是太多鼻水倒流和有痰芳姐請你教導.謝謝

    • 芳姐 said,
      28 1 月, 2023 @ 11:00 上午

      桂芳:
      你試用桔餅2個切碎,百合1兩,南北杏1兩,陳皮2個,6碗水煮成4碗,可分2天飲,連服2~3劑.如鼻水太多,加3錢辛夷花同煮.

  8. ckl said,
    27 1 月, 2023 @ 10:14 上午

    芳姐您好: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我上月確診後,間中都有疲倦、頭暈、
    咳嗽、體虛乏力、心悸等不適。
    以下材料,可否混合一起煲湯嗎?
    作為病後調理。
    黨參、淮山、五指毛桃、百合、無花果、陳皮、虎乳靈芝、大南杏及川貝。
    如2人飲用,各樣材料應用多少份量嗎?
    求芳姐賜教!謝謝!

    • 芳姐 said,
      27 1 月, 2023 @ 1:55 下午

      ckl:
      確疹好後可以用你提的材料煲湯作調理,最好一星期3劑.全家飲虎乳靈芝4錢,黨參5錢,淮山,五指毛桃,百合各1兩,無花果4枚,陳皮1個,南北杏1兩,川貝3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