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防三高—舞茸猴頭菇粟米紅蘿蔔湯

上月拍攝第三輯「荷花蒜子醋」,這款有助防三高食療在健康嗎健康資訊平台「醫師cooking」中播放,歡迎大家登入去瀏覽﹗

今天介紹這款同樣具軟化血管、預防三高、抵抗癌症的食療給大家,這款湯好味又有營養,適合全家老少飲用。

舞茸菇是大妹子自日本回來送給我的新潟縣產品,舞茸又名「灰樹花」,因其形態如翩翩起舞的樣子,故名。舞茸所含有的多醣類物質有助抗癌,又可降低血脂、膽固醇,更有助預防血管硬化;配猴頭菇很適合,猴頭菇有利五臟、助消化、補虛損等作用,任何消化系統毛病都適合應用。

舞茸菇、猴頭菇加入粟米、紅蘿蔔,令湯更為清甜,再加些能提升免疫力及護肝明目的杞子,合而為湯自然是抗癌、預防三高的好湯水了。

用料是:舞茸菇5錢,猴頭菇2個,杞子3錢,紅蘿蔔1個,粟米2支,西施骨12兩。

做法:舞茸、猴頭菇、杞子分別浸洗;紅蘿蔔去皮,切塊;粟米去衣,切塊;西施骨出水;全部材料用8~9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成。

~ 小貼士:猴頭菇能健胃消食抗胃潰瘍,而且還有健腦作用,但乾品猴頭菇煲湯會有少少苦味,最好浸泡時加少許紅糖和粟粉,浸片刻再換水浸洗才煮,湯就没有任何苦澀味了。

38 comments »

  1. 火馬駿星 said,
    19 7 月, 2023 @ 5:50 下午

    芳姐,
    做完乳癌手術後 ,現在要做電療及化療,請問有什麼食物療或茶飲可以舒緩電療及化療的不適。

    • 芳姐 said,
      19 7 月, 2023 @ 8:12 下午

      火馬駿星:
      你可用黨參,北茋,杞子,女貞子各3錢,蕎麥1兩,紅棗5粒煲瘦肉湯,7碗水煮1小時成4碗,可分2天服.有助抗癌.補肺脾腎.減少療化療不適.早上可以服1粒黃薑丸,晚上服1粒螺旋海藻丸.(以前GNC專門店有售,現在全線結業,故你要問何處有售)

  2. 維琪 said,
    19 6 月, 2023 @ 8:34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哥哥是有肺癌及尾龍骨附近長了大肉瘤,現在等待電療,他經常覺得熱,會滿頭大汗,間中會微燒,仍在住院,每天打抗生素。

    請問有哪些湯水適合他呢?他胃口不佳,有什麼食療可增進食慾?

    謝謝妳!

    • 芳姐 said,
      19 6 月, 2023 @ 1:19 下午

      維琪:
      你哥哥胃口不佳,可以煲些陳皮瑤柱小米粥供食,小米很健脾胃,用紅棗,藕粉煲小米粥都好.出虛汗可用浮小麥5錢,北茋3錢,紅棗6粒煲湯供服,連服3劑.退燒後才食.

      • 維琪 said,
        19 6 月, 2023 @ 8:03 下午

        芳姐:

        今晚探他,醫生說要輸血,我可以煲四紅湯給他每天服嗎?我很多都不懂,你幫了我很多,謝謝妳!

        • 芳姐 said,
          20 6 月, 2023 @ 2:21 下午

          維琪:
          可以煲四紅湯供服,材料先用水浸半小時,將水倒走才加水煮至材料夠腍,隔量服用.

          • 維琪 said,
            27 6 月, 2023 @ 5:16 下午

            芳姐:

            我大哥因背後腫瘤出血,今日要輸兩包血,感到很倦。我每天煲紅棗小米粥給他當早餐,也煲四紅湯給他。這兩樣可以每天食用嗎?如不能,有哪些建議呢?

            還有什麼我可煲給他補血呢?

            謝謝妳!

          • 芳姐 said,
            27 6 月, 2023 @ 5:45 下午

            維琪:
            阿膠最補血,但要買優質的.可以買阿膠粉,煲紅棗小米粥時加2茶匙阿膠粉調勻供服.要去大間有信譽的中藥店買.四紅湯亦可以煮好後加2茶匙阿膠粉.

          • 維琪 said,
            4 7 月, 2023 @ 5:15 下午

            芳姐:

            我哥近來小腿和腳踝有水腫,請問有什麼食療可以幫助他呢?謝謝妳!

          • 芳姐 said,
            4 7 月, 2023 @ 8:25 下午

            維琪:
            可以用茯苓5錢,白芍3錢,赤小豆1兩,薏米1兩,煲冬瓜瘦肉湯,全家可飲.

          • 維琪 said,
            8 7 月, 2023 @ 9:53 下午

            芳姐:

            我哥今天心跳快了,約104,也有咳和痰,請問有哪些食療幫助呢?

            因他現在一至五會做電療,我在網上找到中藥方,用石斛、玄參、天花粉、花旗參鬚、蘆根煲給他,你覺得適合他飲用嗎?

            謝謝妳!

          • 芳姐 said,
            9 7 月, 2023 @ 1:04 下午

            維琪:
            你提的湯方可以用.心跳加快要特別留意,每天做測試,試鮮榨[五青汁]供服,是西芹,青瓜,苦瓜,青蘋果,青色甜肉椒各適量榨汁服,連服3天.有助降血壓,改善跳.

  3. Hilda said,
    12 6 月, 2023 @ 10:17 下午

    芳姐,爸爸星期三會做乙結腸切除手術,想問術後有咩湯水合適?

    • 芳姐 said,
      13 6 月, 2023 @ 12:09 下午

      Hilda:
      你可以在左手方[分類]中[手術後調理]一欄找合適的食療.手術後可以飲水就給他飲蘿蔔陳皮水,有助加快排走麻醉藥.

  4. Ahling said,
    2 6 月, 2023 @ 4:54 下午

    芳姐, 您好!
    媽媽73歲剛確診急性B型淋巴细胞白血病, 要開始做化療, 她有情緒病(焦慮+鬱燥)已食藥超過十幾年. 胃口一般, 時常失眠, 抵抗力差,之前中醫說她濕重燥熱, 虛不受補。現在請問芳姐應該煲甚麼湯水可幫到她? 萬分感激!!

    • 芳姐 said,
      2 6 月, 2023 @ 10:20 下午

      Ahling:
      你可以用紅豆1兩,紅衣花生1兩,杞子3錢,紅棗5粒煲湯供服,不要加糖.可隔日1劑,飲湯吃湯料,有助補血,不寒不燥的.另外可以買些[四神粉],煲小米瘦肉粥供食,能健脾胃,助吸收.

  5. Luiza said,
    26 5 月, 2023 @ 3:53 下午

    爸爸確診腺肺癌未期…
    西醫不建議化療電療標靶方式~求湯水可抗癌

    • 芳姐 said,
      26 5 月, 2023 @ 4:43 下午

      Luiza:
      你可試用蘋果,紅蘿蔔,薯仔,去皮鮮榨汁供令尊服,每日或隔日1杯,有助抑制癌細胞.肺癌屬熱症,不宜用温補的中藥材,如人參,黨參,靈芝等.宜涼潤之品.忌高脂粉、糖及牛奶一類食品.

  6. 甜美 said,
    15 5 月, 2023 @ 9:13 上午

    芳姐:您好!阿女16歲,確診至今第5天,第一天檢測-條深紅線-條淺紅線,第四天顏色比淺紅再淺,可為何今天会二條都變深紅色😓求指教!辛苦晒!
    溫度 這幾天是在3 5度上上落落,特症主要頭暈,喉嚨有痰,無氣力,第一天已看了醫生,抗生素吃到今天完。

    • 芳姐 said,
      15 5 月, 2023 @ 11:13 上午

      甜美:
      檢測深紅色線應該表示體內病毒量多了,你試買[連花清瘟膠囊]供服用,有助防肺炎.或用鮮魚腥草4兩,蜜棗2粒滾瘦肉湯供服,都有助抑制病毒.

  7. Daniel said,
    14 5 月, 2023 @ 4:46 上午

    芳姐,你好!!
    我太太患上卵巢癌四期,已完成化療,想請教有什麼湯水合適她繼續抗癌及調理身體?謝謝

    • 芳姐 said,
      14 5 月, 2023 @ 4:32 下午

      Daniel:
      你可以煲圖中這款湯,或用姬松茸4錢,杞子3錢,鮮蘆筍4兩煲瘦肉湯供服,有助抑制癌細胞.另外少吃高脂肪,高糖及牛奶這類食物.新鮮蔬果可以多食.

  8. meimei said,
    13 5 月, 2023 @ 9:46 下午

    芳姐:您好!
    我-吃浸的蒜頭比如蜜糖浸檸檬和蒜頭,拿來泡水喝,-喝完就感覺胃脹那是為什麼?比如吃凉拌青瓜蒜頭也是一樣的感覺?請問是正常吗?吃這些生蒜頭可以一天不懂肚餓

    • 芳姐 said,
      14 5 月, 2023 @ 4:27 下午

      meimei:
      如果你有胃酸過多或胃潰瘍,胃炎等毛病,蒜醋可能會刺激胃部,應該飯後才服較理想.同時不要一次吃太多生蒜.

  9. Ship said,
    13 5 月, 2023 @ 4:53 下午

    芳姐 –

    想問仲咗新冠後沒有嗅覺及味覺,不知有什麼湯水可調埋身體😔🙏🏼

    • 芳姐 said,
      13 5 月, 2023 @ 9:06 下午

      Ship:
      完全失去味覺和嗅覺?中醫針灸應該有效.食療你試用鮮魚腥草3~4兩煲20分鐘成濃濃的湯汁服,反正你没有味覺,也不怕魚腥草的味道,如怕寒涼,加3片薑同煮.另外不妨多用些薄荷油塗在鼻下刺激一下嗅覺.

  10. Susanna said,
    12 5 月, 2023 @ 9:04 下午

    芳姐, 你好

    想請教做完心血管手術後, 能不能飲此湯水? 謝謝解答~

  11. 呀兒 said,
    12 5 月, 2023 @ 8:42 下午

    芳姐 想請教 小朋友三歲 感冒了 之前有發燒 現在沒有 但鼻水咳同痰都食極西醫 但收唔到 特別係夜晚半夜會咳 朝早訓醒又會咳 請問有咩可以煲俾佢飲 同埋想請問聽講虎乳靈芝可以止咳 佢地可以飲湯嗎?

    • 芳姐 said,
      12 5 月, 2023 @ 9:31 下午

      呀兒:
      你可用蘇子,萊菔子各3錢入茶包袋,陳皮1個煲瘦肉粥供小朋友食,對小兒痰多咳嗽有良效,連服3~4劑.蘇子是紫蘇葉的種子,萊菔子是白蘿蔔的種子,很平和的,放心食用.睡前用棉紙巾剪成條將,捲緊沾淡鹽水幫小朋友通鼻,有助安睡.虎乳靈芝可配沙參,玉竹,雪耳,杏仁,無花果煲鷓鴣或瘦肉湯,有助增强肺氣,減少咳喘.各用3錢左右,煲2小時,全家可飲.

      • 呀兒 said,
        13 5 月, 2023 @ 7:42 上午

        唔該曬芳姐 想再請問 現階段 鱷魚肉湯可以飲嗎?
        謝謝

        • 芳姐 said,
          13 5 月, 2023 @ 9:02 上午

          呀兒:
          只要没有發燒,可以飲鱷魚肉湯,可配些川貝,杏仁,無花果等.

  12. Helen said,
    12 5 月, 2023 @ 4:51 下午

    芳姐,你好,最近我因做完眼手術,朋友介紹我用谷精珠菊花泡水,佢話係對眼好,我有胃酸倒流,可以飲用嗎?
    份量應用多小? Thanks 🙏F

    • 芳姐 said,
      12 5 月, 2023 @ 8:02 下午

      Helen:
      可以用谷精珠2錢,菊花1湯匙泡茶服,對風熱,眼睛腫痛有效.如果没有腫痛,用2錢杞子代替谷精珠也成.

  13. officialtime.ot@gmail.com said,
    12 5 月, 2023 @ 1:55 下午

    芳組,你好!
    我老公經常開夜直到零晨、常常牙肉腫痛。家內有大量花旗參,請問配合有什麼材料煲水?可以整天當茶飲用呢?因較忙,可否煲重味濃一些放在雪櫃每次加熱加水再飲用嗎?因丈夫很想飲凍飲品,可否加凍水加冰飲用嗎?

    • 芳姐 said,
      12 5 月, 2023 @ 7:59 下午

      訪客:
      你可以用花旗參1湯匙,菊花1湯匙泡茶服,可沖泡至淡,連服5~6天,有助滋陰清肝火,改善牙肉浮腫.最好泡好後待室温冷飲,加少許乾冰在炎熱天氣也可以,但太凍對脾胃不太好,花旗參可以配沙參,玉竹,雪耳各3錢,粟米1支,無花果3粒煲瘦肉湯服,花旗參片後下,有滋陰潤燥降火功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