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清熱—沙葛粟米素菜湯

天氣真的很熱,外出走一團已經一身汗,要飲大大杯水來解渴,所以想到買個沙葛來煲湯,沙葛和粉葛不同,肉質較為爽脆,可以入饌作菜,它能消暑除煩,生津解渴,還能解酒毒,及有降血壓,改善血液循環等功效,配粟米,紅蘿蔔,蘑菇及黃豆煲個素菜湯,清甜美味又消暑,連煲好的湯料都可以食用。

用料是:沙葛1個,粟米2支,紅蘿蔔1個,鮮蘑菇5朵,黃豆1兩。

做法:沙葛撕去外皮,切塊;粟米去衣,切塊;紅蘿蔔去皮,切塊;蘑菇沖洗;黃豆浸洗;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沙葛中的菊粉是一種益生元纖維質,能增加腸道中好的細菌數量,有助防便秘。此湯對三高症人士亦非常有益。

14 comments »

  1. Apple said,
    1 6 月, 2023 @ 4:03 下午

    芳姐:

    剛經期完人比較虛!這幾天鼻子痕痕,間中有鼻水不知作感冒定鼻敏感!今朝起身口乾喝!和最近濕疹有起手肚子位肩頸出汗位置好痕有紅疹!可以怎樣舒緩?謝謝!

    • 芳姐 said,
      1 6 月, 2023 @ 7:53 下午

      Apple:
      你可以用粉葛半斤,赤小豆,綠豆,薏米各1兩,蜜棗2粒煲瘦肉湯服,有助預防感冒,改善濕疹不適.煲夠2小時,全家可飲.

  2. 匿名訪客 said,
    1 6 月, 2023 @ 1:14 下午

    芳姐,請問家人70男,血糖,膽固醇,子數漸近過高,血壓正常,飲食清淡,可否介紹茶療,湯水,謝謝。

    • 芳姐 said,
      1 6 月, 2023 @ 2:42 下午

      訪客:
      可以用山楂,菊花,荷葉茶,決明子各1小撮,入茶包袋中泡茶常服.有助預防三高,

  3. Crystal said,
    31 5 月, 2023 @ 10:14 下午

    芳姐,你好!請問有冇花草茶可以舒緩痛風症?謝謝你!

    • 芳姐 said,
      1 6 月, 2023 @ 2:34 下午

      Crystal:
      你可以用山楂,菊花,綠茶各1湯匙泡茶常服,對痛風有幫助.

  4. 呀兒 said,
    31 5 月, 2023 @ 11:50 上午

    芳姐 想請教 呀仔三歲 舌苔最近有白苔 以前無的 想請教係咩原因 同埋有咩湯或者涼茶可以改善?
    另外呀女都係三歲 最近咳同鼻水 鼻水初初浠同白 之後變杰同有啲黃 食左收鼻水西藥 都係咁上下 次次流鼻水都好難斷尾 可以煲咩俾佢飲

    • 小玲 said,
      31 5 月, 2023 @ 1:17 下午

      芳姐你好!
      我仔13歲中一,近排睡得唔好容易攰,可能溫書都有壓力,胃口不太好、有鼻敏感,明天要开始考試了,請教有什麼食療或者補腦湯水適合他,麻煩晒芳姐🙏🙏

      • 芳姐 said,
        31 5 月, 2023 @ 5:24 下午

        小玲:
        你可以用金針菇1扎,核桃肉1兩,生薑3片,圓肉15粒滾大魚頭湯,全家可飲,滾20分鐘就成.金針菇又名增智菇,核桃肉補腦,圓肉益智,大魚頭以形補形,飲湯吃些湯料都有益.

    • 芳姐 said,
      31 5 月, 2023 @ 5:27 下午

      呀兒:
      舌苔白通常氣血較差及脾胃有濕都未定,可以用茯苓,白朮,扁豆衣各3錢,紅棗5粒煲水40分鐘供服,有助健脾袪濕.鼻敏感可以用辛夷花6~8朵剪開,泡茶供服,可加蜜糖,連服3~4劑.

      • 許太 said,
        1 6 月, 2023 @ 2:41 上午

        芳姐,你好!我先生已年過六十。近年晚上開冷氣後便在半夜打噴嚏,和不停流鼻水。請問有甚麽湯水可以改善?

        • 芳姐 said,
          1 6 月, 2023 @ 2:36 下午

          許太:
          冷氣不要開得太大,23度就合適.你先生可能體質虛寒,可以常用辛夷花8~10朵泡茶服,可加蜜糖.

          • 許太 said,
            2 6 月, 2023 @ 6:02 下午

            謝謝你,芳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