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壓明目—洛神花菊花茶

記得兩年前買了盆洛神花,整盆花長滿了花蕾,非常美麗,心想待花朵盛放不但可供欣賞,還可以摘下來泡茶,誰知不知是陽光不足或肥料不夠,二、三十個花蕾一朵花都未見盛放就枯萎了,所以發覺原來種花真的不容易。

今天買了一瓶乾品洛神花,60克已經有幾十朵花,可以沖泡很多次。沖泡出來的茶色鮮紅,味酸而清香。夏天泡上一杯頗有生津止渴、清心降火作用。

洛神花含多酚類物質,它能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還有護肝、養顏袪斑、舒緩眼睛疲勞等功效。今天推介這款「洛神花菊花茶」,對經常對着電腦工作,眼睛疲勞及血壓高人士甚為有益。

用料是:洛神花5~6朵,菊花1湯匙,蜜糖適量。

做法:洛神花、菊花放入壼內,先用開水沖洗1次,再注入開水,焗5分鐘左右,調入蜜糖即成。可沖泡多幾次。

~ 小貼士:今次我用了胎菊,也可以用杭菊或白菊,此茶清香味美,老少可飲。但孕婦不宜飲用。

8 comments »

  1. Wai said,
    7 6 月, 2023 @ 4:59 下午

    芳姐:

    最近感冒已睇西醫,本應無鼻水,不知天氣關係,今天有一流鼻水,下午吃完奶粉攪肚子,剛出去那點東西,不知天氣太悶焗,回到公司有點暈,出汗,跟住柯左出來爛的。之後後飲黑糖薑和含薑,舒緩一點,但間中還放屁,現在肩頸腰酸背痛,上熱下寒感覺,不知經期完有剛感冒個人太虛,可以怎樣調理,謝謝.

    • 芳姐 said,
      7 6 月, 2023 @ 8:04 下午

      Wai:
      你可能有乳糖不耐症,故飲奶粉易肚瀉,因為太虛所以會頭暈,出汗,肌肉痠痛.可以用北茋3錢,黨參3錢,浮小麥5錢,甘草1錢,紅棗6粒,5碗水煮成2碗服,有助止虛汗,改善上熱下寒症狀.

  2. Irene said,
    7 6 月, 2023 @ 3:31 下午

    芳姐 ,
    家母碓診已轉回一線 但她胃口不佳 口淡淡 仍有咳痰 可以煲咩湯水

    謝謝回覆

    • 芳姐 said,
      7 6 月, 2023 @ 7:58 下午

      Irene:
      你可以用陳皮1個,紅棗5粒煲小米粥供服,小米最健脾胃,如果買到藕粉,加一包調服更佳.陳皮能化痰,紅棗健脾補血,要去核.

  3. Susanna said,
    6 6 月, 2023 @ 8:28 下午

    芳姐,你好!

    家母發燒入院,除了白粥,還可以煮其他什麼粥?她前面沒有牙的,多謝解答!

    • 芳姐 said,
      7 6 月, 2023 @ 7:37 上午

      Susanna:
      可以煲些紅棗小米藕粉粥供食,最健脾胃.或用薏米1兩,蘆根5錢,生石膏5錢煲水後取汁,用來煲瘦肉粥供食,有助清熱退燒.

  4. 匿名訪客 said,
    5 6 月, 2023 @ 8:25 下午

    芳姐,請問小朋友4歲感冒食完西藥,但都仲有鼻水同日頭咳,請問可以煲咩飲?

    • 芳姐 said,
      6 6 月, 2023 @ 12:40 下午

      訪客:
      你可用金羅漢果1/4個,陳皮1個,辛夷花8朵,4碗水煮成2碗供服,辛夷花後下,連服2劑,有助袪痰止咳收鼻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