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體質—蟲草花淮杞栗子豬展湯

買了包蟲草花,售價一點不貴,滋補功效又好,而且它味甘性平,滋補得來又不温燥,不易上火,特別對孕婦更為適合。

現時新冠病毒及流感仍然未消退,用蟲草花配合鮮淮山、杞子、栗子、紅棗煲豬展湯,能增强身體免疫力,對抗上呼吸道疾病。

用料是:蟲草花5錢,鮮淮山1條,杞子3錢,栗子10粒,紅棗6粒,陳皮1塊,豬展12兩。

做法:蟲草花、杞子、陳皮分別浸洗;鮮淮山去皮,切塊;紅棗去核;豬展切塊後出水;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2小時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蟲草花的營養及療效主要在頭部,浸水會脫色,故無需浸太久,浸5分鐘左右即可用。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對病後、產後及手術後身體虛弱,以及年老腰膝無力者都非常有益。

~ 最近拍攝的一輯湯水食療短片已經在「健康嗎」資訊平台播出,各位網友可以在網頁中左手邊「連結」上按一下,登入「醫師cooking」即可看到。

21 comments »

  1. 丽娟 said,
    11 11 月, 2023 @ 9:55 上午

    芳姐你好,我想問食緊薄血丸可否飲用冬蟲夏草,因為我先生有小小乾硬化,去唔到水,有時要入院抽水,聽講冬蟲夏草可以去腹水,所以我想燉比我先生飲,我想問一個人飲要落幾多蟲草,好似話又可以燉嚟食又可以磨粉食是嗎?,我買咗一兩,大約有2I3條,咁我應該一次落幾多呢。多謝芳姐為我解答

  2. said,
    11 11 月, 2023 @ 9:55 上午

    芳姐你好,我想問食緊薄血丸可否飲用冬蟲夏草,因為我先生有小小乾硬化,去唔到水,有時要入院抽水,聽講冬蟲夏草可以去腹水,所以我想燉比我先生飲,我想問一個人飲要落幾多蟲草,好似話又可以燉嚟食又可以磨粉食是嗎?,我買咗一兩,大約有2I3條,咁我應該一次落幾多呢。多謝芳姐為我解答

    • 芳姐 said,
      11 11 月, 2023 @ 12:30 下午

      娟:
      肝硬化腹水可用冬瓜皮2兩,赤小豆1兩,粟米鬚1兩,5碗水煮成2碗服,連服3劑,看能否改善?冬蟲草補益但售價頗貴,未知是否對肝硬化腹水有療效.

  3. Kelvin said,
    28 7 月, 2023 @ 10:27 上午

    如果陰虛時常食或飲涼例如西瓜的食物,是否會令人臟腑虛嗎?請問有什麼湯水可以補陰虛體質人士五臟?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23 @ 12:43 下午

      Kelvin:
      陰虛者不宜吃太寒涼的東西,以免身體低抗力下降.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沙參,玉竹,麥冬,百合,石斛等可適量煲湯服;瑤柱,蠔豉,旺菜,響螺乾等乾貨海味也滋陰補腎,可適量食用.

  4. Zoe said,
    8 7 月, 2023 @ 11:47 上午

    芳姐你好!

    仔仔8歲,最近幾個月都頻頻發燒及感冒,平時胃口唔算好,睇中醫醫師話佢脾胃差,日常煲什麼湯水可以令佢開胃? 另外佢好容易流鼻血。

    謝謝!

    • 芳姐 said,
      8 7 月, 2023 @ 3:19 下午

      Zoe:
      你可以經常煲些紅棗瘦肉小米粥供食,小米很健脾,又易吸收,加任何仔仔喜歡的食材煲都可以.易流鼻血,可能是你仔仔曾撞親個鼻,鼻黏膜裂了很易因血熱或流鼻水而流鼻血,要待12歳左右鼻膜長厚了才停止.平時可以用鮮茅根1扎,鮮蓮藕節3個,雪梨1個,去核,煲水20分鐘供服,有助涼血止血.

  5. Sophia said,
    21 6 月, 2023 @ 6:35 下午

    芳姐,
    請問栗子有沒有什麼可以代替呢?謝謝

    • 芳姐 said,
      21 6 月, 2023 @ 7:57 下午

      Sophia:
      栗子可以腰果或其他堅果或豆類,花生代替.

  6. Christine said,
    21 6 月, 2023 @ 1:34 上午

    芳姐,
    請問新鮮淮山同急凍淮山功效是否一樣?
    謝謝!

    • 芳姐 said,
      21 6 月, 2023 @ 12:53 下午

      Christine:
      我未見過有急凍淮山賣,因為鮮淮山很容易買到,建議用鮮品好,急凍始終經人手處理,没鮮品自己刨皮清洗煲煮更加好.

  7. K said,
    17 6 月, 2023 @ 10:24 下午

    芳姐你好,
    老人家80多歲,子宮內膜癌,剛做完手術和切除部分淋巴,佢有糖尿病,血壓高,可以飲咩湯水,謝謝。

    • 芳姐 said,
      18 6 月, 2023 @ 8:01 下午

      K:
      可以經常用蘋果,紅蘿蔔,薯仔去皮鮮榨汁供服,最好榨汁後5分鐘內飲完最佳,有助抗癌.另外可以用姬松茸6朵,杞子1湯匙,中型蘆筍4支滾瘦肉湯供服,有助抗癌增强體質.

      • 匿名訪客 said,
        7 7 月, 2023 @ 10:31 下午

        薯仔不建議生食。
        以下引文:
        “薯仔汁在近年被視為萬能食療,網上流傳能醫濕疹、抗癌、胃潰瘍等不同問題,不少傳聞都已被破解,大部分都沒有實際作用。至於今次用在預防中風的偏方,又是否成立?根據《中華本草》所指,薯仔性平、味甘,註冊中醫陳敏表示,其實薯仔在中醫的定位,主要和米飯相似,具有益氣健脾,屬正氣食品,但沒有什麼特別功效,「最多只能說薯仔含有鉀,對於心血管健康有益。不過重點是薯仔生長於泥土之內,處理不當,好易受污染或有寄生蟲,不建議生食或生榨汁液飲用」。”

        • 芳姐 said,
          8 7 月, 2023 @ 3:10 下午

          訪客:
          這款蘋果紅蘿蔔薯仔蔬果汁主要取自多年前一位日本高僧[福澤知芳]推介的抗癌良方,聴說曾治好很多癌症患者.我見只是蔬果汁就推介給網友,給抗癌患者多個選擇.
          當然食療只能作輔助治療,不能像傳聞中所說得如此之[神],但起碼給抗癌人士一個精神上的支持,給對方在艱苦的治療過程中多個希望而已!
          任何蔬果汁如著名的[五青汁]如服用過量,也會引起高血鉀症的危險,或由於清洗蔬果不乾淨而引致寄生蟲、細菌等感染.
          感謝你的提示,讓網友自行判斷吧!

    • 匿名訪客 said,
      22 6 月, 2023 @ 1:37 上午

      明白。謝謝芳姐。

  8. 小玲 said,
    16 6 月, 2023 @ 9:05 上午

    你好芳姐:
    請問此湯可唔可以加羊肚菌或者猴頭菇一齊煲?紅棗可以改南棗嗎?

    • 芳姐 said,
      16 6 月, 2023 @ 7:58 下午

      小玲:
      我原本都想加猴頭菇的,但後來想想湯味已經很濃,所以没有加,你可以加些少羊肚菌或猴頭菇的,蟲草花就要減些少才成.紅棗可改用南棗.

  9. maggie said,
    15 6 月, 2023 @ 6:08 下午

    bb 9個月大,自從上月中完新冠後,加上出緊牙仔
    晚晚半夜3,4點經常起身哭鬧
    請問有咩湯水有助瞓得好

    • 芳姐 said,
      15 6 月, 2023 @ 7:48 下午

      maggie:
      你可用蘆根5錢,百合5錢,生、熟薏米5錢,燈芯草4扎,4碗水煮成1碗供BB服,連服3劑,有助清心安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