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胃生津止咳—冰糖黃皮

金黃色的黃皮當造,非常吸引,黃皮有些皮色較深,有些較淺,以過往經驗,皮色淺、顆粒圓大的的味清甜可口,日前見生果檔有皮色淺的,顆粒不算很圓但都頗大粒,即時買了兩斤連枝帶葉的,剝開果肉晶瑩剔透,心想一定很甜,可惜入口原來頗酸,吃後真的開胃消滯,但太酸吃不到幾粒就牙軟。

揀了一些大顆的放雪櫃慢慢吃,其餘加工用冰糖來製作成果醬,閒時拿些沖茶飲,能消食健胃、生津止渴、順氣止咳。那些枝葉及核也有藥用價值,煲水代茶服,能防治感冒、胃痛、經痛。

用料是:黃皮1斤半,黃冰糖1斤。

做法:黃皮用淡鹽水浸15分鐘,沖洗淨後去核,放入瓦煲或玻璃煲內,加半杯水,慢火煮至汁濃稠即可存放玻璃瓶內。每次取1湯匙,温水沖服。

~ 小貼士:冰糖黃皮非常好味,夏天飲用能消暑解渴,對經常用嗓子的朋友甚為有益,對食滯胃脘脹痛、咳嗽氣喘人士亦甚有幫助。

13 comments »

  1. 健胃生津止咳—冰糖黃皮 said,
    2 8 月, 2023 @ 12:15 下午

    芳姐 你好! 冰糖黃皮放雪櫃可以放幾耐?

  2. Amy Mammy said,
    12 7 月, 2023 @ 3:38 下午

    芳姐 你好 本人乳癌二期 已做手術 最近一星期剛完成化療第四針(白針) 之前三針是紅針 但打第四三天後 微微低燒(37.2~37.5)胃痛 嘔氣 嘔酸 放屁 舌苔厚白 口鞋鞋 容易累 唔夠精神 已持續數天 請教芳姐有甚麽湯水適合

    • 芳姐 said,
      12 7 月, 2023 @ 8:07 下午

      Amy:
      你可用淮山,茯苓,薏米各1兩,白朮5錢,陳皮2個,紅棗5粒,5碗水煮成2碗服,隔日1劑,服兩星期試試,此湯能健脾益氣,袪濕.

  3. A said,
    12 7 月, 2023 @ 2:05 下午

    芳姐,你好,想請問因買了一個空氣清新劑放在家中,但媽媽對個清新劑敏感,嗅到氣味後感到咳、暈,氣促,感覺不適,請問有什茶飲或湯水可以舒緩不適,謝謝🙏🏻

    • 芳姐 said,
      12 7 月, 2023 @ 3:08 下午

      A:
      空氣清新劑是化學東西,令堂可能對這類化學劑過敏,以後不要放了,你煲些雪耳,百合,杏仁加雪梨糖水供服價改善肺部不適.

  4. 匿名訪客 said,
    11 7 月, 2023 @ 11:26 下午

    芳姐你好
    小朋友手臂有一堆好似雀斑的斑,你知道是什麼嗎,不痕不痛,淺啡色,雀斑咁
    謝謝

    • 芳姐 said,
      12 7 月, 2023 @ 2:58 下午

      訪客:
      如果兩隻手臂都有斑有可能是濕疹,但如果單一手臂有斑就要看醫生才知是何原因引致.有可能是曬太陽引起的斑.

  5. 匿名訪客 said,
    11 7 月, 2023 @ 3:31 下午

    芳姐,但呢度沒有粉葛,也沒有老黃瓜賣的,請問有其他代替嗎?謝謝芳姐!
    好好敬上

  6. 匿名訪客 said,
    11 7 月, 2023 @ 3:28 下午

    芳姐,但呢度沒有粉葛賣,有其他代替嗎?謝謝芳姐!
    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11 7 月, 2023 @ 5:17 下午

      好好:
      木瓜買到嗎?可用木瓜1個,生薏米1兩,百合5錢,無花果3粒煲瘦肉湯供服.少直接冷氣風口吹風.

  7. 匿名訪客 said,
    11 7 月, 2023 @ 9:56 上午

    芳姐:女兒和青少年孫女打了Covid疫苗,身體反應低燒、頭痛,已食過退燒頭痛藥,但有骨痛、肉痛、非常疲倦,無力。
    請問芳姐,可以煲石斛麥冬、沙参海玉竹湯飲用嗎?還是要康復才可以煲上述食材湯? 先謝芳姐🙏
    好好敬上

    • 芳姐 said,
      11 7 月, 2023 @ 1:36 下午

      好好:
      接種疫苗後有反應,可以用粉葛綠豆薏米煲瘦肉湯以舒緩周身不適.石斛麥冬湯待燒退才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