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防心臟病—番茄素菜湯

菜檔有不同顏色的番茄,紅色、橙色、黃色、青色甚至紅黑色的番茄都非常吸引。番茄中的番茄紅素有助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番茄紅素要經過烹煮才更易被人體吸收,它是一種强而有力的抗氧化劑,除了預防心臟病,同時有抗癌作用,尤其是預防男性的前列腺癌。

以前常見心臟病患者年齡都介乎50~60歳,但隨着現代人生活節奏及生活習慣的改變,患上心血管病亦開始趨年經化,所以日常除了注意不要工作過勞,也要注意飲食健康。

今天推介這款「番茄素菜湯」能對抗癌症,預防心臟病以及三高症的美味食療。

用料是:番茄2個,薯仔2個,粟米1支,紅蘿蔔1個,椰菜2兩,紅腰豆1兩。

做法:番茄、薯仔、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塊;粟米去衣後切塊;椰菜洗淨切塊;紅腰豆浸洗;全部材料用8碗水煮個半鐘成4碗,即可連湯料同食。

~ 小貼士:此湯清甜美味,老少可飲。如加些冬菇或黑木耳同煮,就成為功能滋補五臟的「彩虹素菜湯」了。

12 comments »

  1. 火馬駿星 said,
    21 8 月, 2023 @ 10:14 上午

    芳姐,
    朋友做緊化療電療,有乜辦法可以幫到佢食到嘢,現在連飲一淡水都頂住,好多胃氣,氣酸,一直頂到喉龍….. 好肚餓,但食唔到嘢,一直都準備食藥,但都唔得,有乜辦法可以幫到佢食到嘢 ?

    • 芳姐 said,
      21 8 月, 2023 @ 12:49 下午

      火馬駿星:
      化療電療對人體的破壞力很强,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必定十分辛苦.可以煲些小米藕粉粥供食,有助健脾胃助吸收.藕粉我在裕華總行的地庫見有多款,有些加百合的,有助加其它有益食材磨成顆粒沖劑,可當生粉一樣打芡,無論煲粥,煲湯羮都可以放.

  2. Sabdy said,
    30 7 月, 2023 @ 11:34 上午

    芳姐我本人有心律不正目前也有服藥但這星期血壓常在145 上壓下壓80-90 真的不明我之前一直血壓正常, 但最近去照ct 心藏打了顯影劑後四天後血壓常在145,90 之間不知為何會這樣

    • 芳姐 said,
      30 7 月, 2023 @ 3:00 下午

      Sabdy:
      有時因為看醫生時精神緊張都會血壓升高,可以鮮榨些芹菜蘋果汁飲,或用山楂,菊花,炒香決明子各1湯匙泡茶服,都有助降血壓.服一星期試試.

  3. Ada said,
    30 7 月, 2023 @ 11:30 上午

    芳姐早安最近喉嚨上額痛請問可飲什麼食療謝謝

  4. Chancarol said,
    29 7 月, 2023 @ 9:52 上午

    芳姐您好
    請問有G6pd 可以食紅腰豆嗎?

  5. Rose said,
    28 7 月, 2023 @ 6:16 下午

    芳姐,
    您好!
    請問乳癌手術後應該煲什麼湯水呢,而之後做電療有什麼湯水可減輕不適,謝謝!

    • 芳姐 said,
      28 7 月, 2023 @ 9:51 下午

      Rose:
      乳癌手術電療的確是頗辛苦的.你可以用北茋,黨參,女貞子各3錢,杞子2錢,苦蕎麥5錢,5碗水煮成2碗服,一星期3劑,有助補氣血,抗癌.

  6. 匿名訪客 said,
    27 7 月, 2023 @ 6:08 下午

    芳姐小朋友少少發燒又攰,但係冇咳喉嚨痛其他症狀應該煲啲咩俾佢飲?
    謝謝

    • 芳姐 said,
      27 7 月, 2023 @ 8:20 下午

      訪客:
      小朋友發燒即身體和病邪[打緊仗],所以一定會疲倦的.可用蘆根5錢,生薏米1兩,雪梨1個,去核切片,5碗水煮成2碗供服,有助清熱殺病毒退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