袪風活絡—香茅生薑青蘋果湯

香茅在東南亞地方不但可以泡茶飲,亦會入饌作菜,香茅帶有檸檬香氣,故又稱檸檬草。我在一間專賣香料的店鋪見有剪碎的乾品香茅草賣,方便沖泡茶飲,有改善消化能力、抗疲勞、袪頭風等作用。當然鮮香茅無論煮餸煲湯都更清香。

記得有次我教陪月課時有學生問產婦膝蓋疼痛怎辦,我教她用香茅生薑煲青蘋果水作調理,第二堂課即有學生拿了一大扎香茅回來,有根有葉,是她從田裡拔回來的。我即告知各學生,用香茅葉煮水給產婦洗頭、洗身,有很好的袪風活絡功效,不會造成浪費。

今天天氣寒冷,見超巿有香茅,買了一盒,順便買了幾個青蘋果,配些生薑、冰糖煮湯服,有暖胃袪寒、袪瘀通絡、防治感冒頭痛、胃寒不適之效。

用料是:香茅12支,青蘋果3個,生薑6片,冰糖適量。

做法:香茅沖洗後切薄片,青蘋果沖洗後用鹽洗擦去農藥,去核切片;將香茅片,生薑片,青蘋果用6碗水煮半小時成3碗,加入冰糖煮溶即成。

~ 小貼士:此湯清香味美,老少可飲,尤其是對膝軟骨磨損、偏頭痛者十分有益。但陰虛火旺者不宜。

6 comments »

  1. pine said,
    26 12 月, 2023 @ 5:06 下午

    芳姐你好!
    我不慎意外被罐頭跌爆腳公趾骨、
    有什麼湯水或食療令骨折早些癒合!感謝!

    • 芳姐 said,
      26 12 月, 2023 @ 8:52 下午

      Pine:
      可以煲些河蟹粥食,有助活血袪瘀.另外可以適量燉些田七花膠雞湯服食,亦有助加快康復.

  2. Catherine Lin said,
    19 12 月, 2023 @ 9:40 上午

    芳姐,你好。家母已95歲,腳有水腫(睡覺水腫可退去),而且冰冷。投訴的小腿膝蓋以下皮肉有痛感。請問有什麼食療/湯水可飲?

    • 芳姐 said,
      19 12 月, 2023 @ 1:06 下午

      Catherine:
      你可用眉豆2兩,蒜頭6~7粒,花生1兩,生薑3片煲雞脚湯供令堂服,有助消下肢水腫.但都要留意心血管問題,水腫太過要看醫生.

  3. mayluk said,
    18 12 月, 2023 @ 3:58 下午

    芳姐您好
    香茅12枝會否太多?

Leave a Comment